自身建设

机关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自身建设 > 机关建设

沛县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亮点纷呈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8-02-07 访问量:



沛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从“突出监督实效,推动县委重点工作落到实处”“突出代表主体,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职能作用”“突出规范引领,持续推动镇级人大工作开展”“突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常委会履职能力”四大板块谋划新篇、布局新航,可以说内涵丰富、亮点纷呈。

在提升监督实效上,出台《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实施办法》,完善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工作机制。大力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完善规范性文件报备。全年审议工作报告15次、组织代表视察15次、检查法律法规实施情况4次、进行专项工作调研7次,开展水环境治理工作专题询问、开展“一府一委两院”部分单位工作评议。

在发挥代表作用上,提档升级人大代表活动中心,实现“四室十有”。四室即人大办公室、选民接待室、图书室、活动室,十有即有场所、有桌椅、有工作牌、有制度、有书柜、有电脑、有网络、有电话、有计划、有记录。探索人大代表“1+3”模式。对履职积极性高,有影响力、号召力、带动力的县人大代表,设立“1”个代表个人工作室,打造“3”个平台即联系选民的平台、宣传法律的平台、接受监督的平台。深入开展走进企业问发展、走进社区问和谐、走进农村问民生“三走三问”活动。

在指导基层工作上,落实常委会组成人员包挂镇(街道)人大工作,加强对镇(街道)人大工作的指导,邀请镇(街道)人大(工委)主席(主任)列席县人大常委会、工作例会,不断提升镇级人大工作者的组织能力和工作水平。在镇(街道)之间开展争先创优活动,进一步完善和细化活动细则,丰富活动内容,强化激励引导,不断推动镇级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

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坚持重大事项向县委请示报告制度,确保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锤炼党性,奋发进取。健全专门委员会工作制度,规范履职行权。继续开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四型”机关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务实高效、开拓创新、团结活泼的人大机关环境。加强人大宣传,拓展宣传广度和深度,充分展示代表新风采,传播人大好声音。

                                           (办公室 胡 鹏)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