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主题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代表工作 > 主题活动

组织开展好“三走三问”活动的三要素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8-04-08 访问量:



沛县人大在县镇两级人大代表中组织开展的“三走三问”主题活动,经过连续2年的实践历练,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政治成效、工作成效和导向成效,在活动中,代表彰显了价值、群众得到了实惠、活动体现了初心。活动成效的取得与党委、人大和代表这三大功能性主体作用的发挥密不可分。

县镇两级党委领导是保证。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有力保证,更是开展好“三走三问”活动的前提与核心。为将活动推向深入,沛县县委在2017年先后两次听取了县人大常委会关于“三走三问”活动的专题汇报,并对活动的开展提出了方向性的指导要求。县委办公室制发了《关于在县镇两级人大代表中开展“三走三问”活动的意见》,将活动的开展推到了一个新高度。各镇党委、街道党工委加强了对活动开展的组织领导,分别成立了领导小组,搭建工作机构,把活动作为推动本级人大工作的重要内容和有力抓手,认真组织落实、有序推动实施。

县人大统筹指导是根本。县人大常委会全力加强对活动的统筹指导,保证了上下一盘棋的活动效果。从2017年到2018年,在方案设计上,坚持整体理念的具体化,既考虑到活动本身的目的意义,又考虑到各环节的关联匹配,还考虑到活动的可操作性,形成了一整套科学完整、简洁明确、要素具体的工作方案。在上下联系上,实行常委会领导联系指导镇(街道)人大、常委会委员联系挂钩人大代表制度,具体负责指导活动的开展,有效保证了活动的正确导向。在督查推动上,成立督查组,健全督导纪实、考核评价和督查通报制度,有效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坚持每月例会调度,及时掌握工作动态,了解开展情况。在工作指导上,围绕活动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开展指导,确保广大代表能够入脑入心;围绕活动的走访内容开展指导,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围绕代表的履职行为和走访方式开展指导,确保活动的针对性;围绕代表建议意见的提出开展指导,确保提出高质量的建议意见。

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是关键。以教育培训提升履职能力。在2018年4月2日邀请全国人大知名专家对全体县级代表进行了专门履职业务培训。广大代表能够深刻认识到代表职务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职责,体现的是组织的信任、人民的重托,在履职的过程中增强了工作责任感和政治使命感,在深入一线、深入群众的过程中积极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光荣使命。考核评比激发履职热情。每年出台《关于对镇(街道)人大创先争优工作考评的意见》和《关于对县级人大代表履职情况进行考核的实施办法》,将“三走三问”活动的开展情况和代表在“三走三问”活动中的履职表现情况作为重要内容纳入考评细则,全面提升代表在“三走三问”活动中勇于担当、扎实作为的工作积极性,充分激发了广大代表的履职热情。

                                        (人代工委 尹茂雷)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