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机关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自身建设 > 机关建设

一枝一叶总关情—海安县人大考察我县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纪实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8-04-26 访问量:



宽阔的大沙河水面如镜,波光粼粼。河道两旁郁郁葱葱,春意盎然。雄伟的李庄闸犹如一幅画架在大沙河上。一群人站在西大堤上一边驻足观赏,一边争相拍照,纷纷为大沙河的美点赞……这是海安县人大在我县考察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

4月24日上午,海安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忠宏带领考察团来我县考察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我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兴常陪同活动。

在大沙河李庄闸,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我县对大沙河进行了生态廊道综合整治,实施了截渗沟疏浚工程,建设了大沙河重要湿地红线保护区,优化布局了生态农业及生态种植业,大沙河水利资源及堤顶路景观大道建设力度前所未有,水土生态环境有很大改善。考察团对我县开挖大沙河的壮举给予了高度赞扬。

紧接着,考察团驱车来到安国湿地,更是被眼前的美景深深折服。这是一个依托采煤塌陷地建成的湿地公园,只见湖水清澈,水草繁茂,灵动的鱼儿在水草间游来游去,成群的野鸭在湖面上时隐时现。我县环保局的负责同志介绍说,这片湿地自从生态改善后,据调查现有500多种鸟类在此栖息,每天都有大批游客来此观赏。

以水质净化和生态修复为主的安国湿地工程,有效解决了我县经济开发区、龙固园区经过污水处理厂处理过的工业尾水及生活污水的排放,有效解决了我县西部30多万亩高亢地区特别是夏季的供水短缺现状和基本农田灌溉问题,有效解决了安国、张双楼矿周边生态环境,让居民在农闲之余有个休闲养生的娱乐场所,实现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的和谐统一。

随后,考察团一行又马不停蹄来到位于我县经济开发区的光大国际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中心,参观了垃圾发电的全过程。当得知该中心生活垃圾日处理约620吨,不仅有效解决了我县垃圾出路问题,而且提高了我县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和生活垃圾的资源利用率,认为我县引进了一个好项目,不仅改善了生态环境,而且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值得大力推广。

农村垃圾如何收集处理的?带着这个问题考察团一行来到大屯街道郝尧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中心,考察团饶有兴趣地参观了阳光堆肥房、垃圾分类房、污水储存房,并详细了解到郝尧村阳光堆肥房通过好氧发酵,每天处理生活垃圾约2吨,采用太阳能玻璃板、生物发酵菌与螺旋搅笼设备相结合的处理方式快速发酵可堆肥垃圾,并配备渗虑液收集池和渗虑液回喷装置,增加有机肥包装环节,实现有机肥袋装化。这种有机肥能有效改善土壤环境,提高盆栽植物成活率,深受养花爱好者的喜爱,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一上午的行程虽短,但考察团的同志却感到收获满满。在考察学习过程中,双方人大还就关心的问题不时进行交流,徐兴常副主任向海安县人大介绍了我县人大围绕“263”专项行动,开展水环境治理工作专题询问,组织代表视察,依法开展监督,助推我县生态文明建设的做法。海安县人大对我县人大在监督方面所作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回去后一定认真学习,借鉴我县好的做法,造福更多百姓。

                                              (农经工委  蒋正亭 官瑞祥)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