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纵横

监督纵横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监督纵横

代表建议办理要务求实效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8-05-09 访问量:



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共收到代表意见建议101件,经大会期间秘书长会议研究决定全部作为会议期间代表建议处理。3月底,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了交办会,就会议期间的代表建议向县人民政府及31家承办单位作了传递和交办。县人大常委会领导也就推动代表建议办理,提高建议办成率和人民群众满意率,提出了明确要求。

但从目前建议办理成效来看,还不太尽如人意。一是办理进度缓慢。建议交办已经一个多月的时间,只有不到10条建议收到了办理回复,不到建议总数的10%,绝大部分建议仍然还处在“办理中”。二是代表满意度不高。就初步办理结束的这三五件代表建议来说,仍有个别办理结果是代表不满意的,经人代工委工作人员电话沟通,已把办理答复意见书和提建议代表的意见转达给相关承办单位。

办理代表建议是各级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接受人大监督的有效形式,是改进工作、提升效能、自我完善的重要手段。各承办单位要从对人民负责、对工作负责、对宪法和法律负责的高度,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列入本单位重要的议事日程,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确保建议办理不走过场、取得成效。

在思想认识上,要真诚用心。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是“一府一委两院”主动接受国家权力机关监督的法定职责和义务,是尊重人民主体地位的重要体现,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内在要求。各承办单位要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进一步增强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克服畏难情绪,积极开展工作,着力提高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在统筹办理上,要主动作为。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要求,在“一把手”负总责的前提下,落实一名分管负责人负责建议办理工作,并指定专人具体承办。抽调人员,深入调研,抓住建议所涉及问题的实质,有针对性地制定办理措施。加强协作,相互配合,对涉及多部门的,主办单位和会办单位要明确各自任务,相互理解,密切配合,做到工作上不因业务交叉而互相推诿,行动上不因意见分歧而互相扯皮。

在问题解决上,要务求实效。办理代表建议重在质量,不仅要看是否在法定期限内答复代表,做到“事事有回音”,更要看代表提出的问题是否得到了有效解决,做到“件件有落实”。要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作为重要工作来抓,把代表是否满意、是否赞成、是否答应作为办理工作的第一标准,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代表建议依法办理,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全面提高代表建议的办成率和问题的解决率。

                                           (人代工委 尹茂雷)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