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纵横

监督纵横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监督纵横

依法行权 又见新成效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8-05-10 访问量:



日前在沛县一条振奋人心的好消息迅速传开。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对2017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我县因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成效明显、社会资本参与度较高入选表彰名单。这一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沛县人大常委会的有力支持和监督,再次佐证了在推动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人大发挥了积极作用。

近年来,沛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党委决策的,政府正干的,群众期盼的”的事项列为监督工作重点,用好人大监督权,切实发挥人大作用;把“全县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的实施,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大财政支出项目”等重大事项作为行使讨论决定权的重点领域,进行积极探索,认真实践,业已形成“县委决策、人大决定、政府执行、人大监督”的权力运行机制。

近年来,我县紧抓机遇,为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提升公共服务领域供给质量和效率,决定实施PPP模式撬动社会资本注入民生实事。为此,县人大常委会多次召开会议,听取了县政府及部门有关ppp工作汇报,审议批准其议案,为PPP项目的实施提供了法律依据。县人大还通过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专题问水等监督手段,对ppp项目的实施有效监督,代表们提出的“落实各项融资政策,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重建设更要重管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等合理化建议意见被县政府及有关部门采纳,并取得较好成效。如近年我县人大重点监督的“供水PPP项目”,仅此一项就引入社会资本15.04亿元,被列为国家和省ppp“双示范项目”,并成功入选财政部ppp项目水务行业十大示范案例之一。实施ppp项目确保了我县2018年底“同水源、同管网、同水质、同服务”的城乡供水一体化目标的实现。

在沛县人大有力支持和监督下,近年来我县不断加大推广PPP模式的工作力度,坚持做到PPP项目操作规范,运行高质量。截至2017年底,入省库PPP项目达16个,总投资149.25亿元,其中:入选财政部示范项目1个,入选省级试点项目3个。已落地实施项目6个,总投资59.58亿元,政府投入2亿元,撬动社会资本投资57.58亿元,民营企业参与比例高达50%。从国务院办公厅的通报中获悉,2018年将给予 我县在PPP项目以奖代补政策评审时予以优先支持,对于进入中央财政PPP示范项目名单且通过评审的新建项目,投资规模3亿元以下的项目奖励300万元,3亿元(含3亿元)至10亿元的项目奖励500万元,10亿元以上(含10亿元)项目奖励800万元;2019年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PPP项目前期工作专项补助时给予优先倾斜和支持。这一利好也将极大鼓舞了我县人大同党委政府一道齐心协力推广ppp模式,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注入民生实事 。今后我县人大也将不遗余力地利用好法律赋予的职权,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努力把民生实事做实做好,让党放心,让百姓满意。

                                              (农经工委 蒋正亭)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