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主题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代表工作 > 主题活动

用“三走三问”搭建起代表联系群众的桥梁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8-05-15 访问量:



换届以来,沛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在做好常规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当前实际,以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丰富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密切代表与群众联系为目的,在全县人大代表中创造性提出并扎实开展了以“走进农村问民生、走进社区问和谐、走进企业问发展”为核心内容的“三走三问”主题实践活动。

“三走三问”活动是沛县十七届人大届期内的工作总体计划,分年度制定方案,逐年度开展活动,按年度进行总结。

一、活动的目的意义

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年度工作重点,充分发挥代表闭会期间作用,通过组织全体人大代表下基层访民情、破难题助发展、解民忧保稳定,争当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者、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和干事创业的生力军。运用人大的法定程序和代表的监督手段,找准摸实并着力解决一批影响和困扰全县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民生福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二、提出的时代背景 

任何一项工作的创新,都是基于一定的时代背景和实践基础。“三走三问”主题实践活动的提出基于四个层面的时代背景。

一是省、市、县委工作有了新导向。2017年2月28日,江苏省委以“大走访”为主题,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都要行动起来,像种子一样在基层群众中间生根开花,每个人带动一批、影响一片,让党的执政基础更加稳固。围绕大走访,徐州市和沛县县委相继开展了“百千万集中走访帮扶”活动,活动搞得轰轰烈烈,通过活动干部受到了教育、群众得到了实惠、基层达到了满意。

二是基层人大工作要展现新作为。近年来,由于一些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和原因,人大工作特别是乡镇一级人大在履职方面逐渐产生了政治边缘、会期缩水、程序空转的现象,这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要求和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当家做主的政治需要显得格格不入。要摆脱这种尴尬局面,就必须要从我们人大从自身找原因,在强化自我要求、积极履职行权和充分彰显作用上下功夫,全面展现新作为,有为才能有位。

三是各级人大代表要有新行动。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主体,由人民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委托、替人民行权。特别是换届以来的新一届人大代表,更应当要有这种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心,要充分执行代表职务,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在新时期,有新行动。

四是沛县十七届人大要有新举措。在去年年初的人代会上,沛县十七届人大经选举产生。过去的一年是县十七届人大履新的第一年,也是肩负新的历史使命、扬帆阔步的第一年,新的队伍要有新的举措,新的使命要有新的担当。 

三、活动方向的设计初衷

新的历史条件下,代表作用要如何发挥、在何种工作环境和工作方向上发挥,是县人大常委会一直以来深入研究的课题。随着发展步伐的加快,沛县经济社会事业呈现出三个显著的阶段性特征。

一是沛县百强县地位逐年提升。2017年,第十七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排名第46位;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百强县排名第33位。经济发展特别是产业发展正在向中高端迈进,在转型发展的过程中,我县的七大主导产业存在着一些急需解决的转型期困难和问题。

二是沛县每年城市建设任务繁重。上百万平方的拆迁、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及城中村建设工作面广量大。社区建设、拆迁安置等城建工作方面存在着一系列突出矛盾和对立面,成为影响当前社会和谐稳定的一个重要方面。

三是沛县农村居民占比70%。130万人,90万在农村,农村居民的生产生活问题一直都是县委、县政府关注民生的重中之重。

针对以上三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审时度势,在充分征求社会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了以“走进企业问发展、走进社区问和谐、走进农村问民生”为核心内容的“三走三问”主题活动。

四、活动的架构体系

“三走三问”主题活动分5个阶段进行。

动员准备阶段(3月底前)。主要是制定年度实施方案,筹备推进会议,对活动的开展进行动员和部署。

推动落实阶段(7月底前)。主要是集中利用4个月的时间,通过召开座谈会、组织代表进村入户、进区入企、问卷调查等形式,全面摸清企情社情民情。

形成建议阶段(8月中旬前)。主要是对走访了解到的基本情况、群众意愿和企业需求认真梳理出来,列出问题清单,提出建议意见。

建议交办阶段(8月底前)。主要是对代表提出的建议意见通过人大法定程序交由政府及相关部门研究办理。

集中办理阶段(11月底前)。主要是县镇两级政府根据承担的责任,在限期内对代表意见建议进行办理,并将办理结果向代表通报。

五、推动措施

县人大负责组织协调和统筹推动,做了7个方面工作。

1、组建机构。县人大成立了常委会主任任组长、副主任任副组长、各委办主任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明确人代工委具体负责活动的业务联系。

2、会议动员。连续2年把活动相关情况向县委作专题汇报,在取得县委充分认可和支持后,召开全体县级人大代表参加的动员推进大会,县委书记到会讲话。

3、挂钩指导。实行常委会领导联系指导镇(街道)人大和常委会委员联系挂钩县人大代表制度,具体负责联系指导活动的开展。常委会组成人员深入基层一线和广大代表当中,带头开展活动,为普通代表树立了标杆、放出了样子,既指导了活动的有序开展,又营造了鲜明的舆论氛围。

4、考核激励。把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对基层人大和代表年度考评内容。对活动中表现优秀、担当有为的镇、街道人大和优秀人大代表予以表彰,有效激发了基层人大和全体代表的参与热情。今年初,我们就对6个镇、街道人大和19名人大代表进行了表彰奖励。

5、例会调度。在每月初召开的人大例会上,对各镇(街道)推动落实情况进行专题调度,及时掌握工作动态。

6、开展督查。成立5个督察组,5位常委会领导亲自担任督察组长,负责督查挂钩联系镇(街道)人大活动开展情况。目前为止,共开展督查活动36次。

7、督办建议。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跟踪督办,实行“清单式传递、销号式办理”,选取10条代表建议作为重点建议,由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县政府分管副县长领衔承办,全面提高了办理质量和办成率。

六、阶段性成效

“三走三问”主题实践活动经过县镇两级人大代表一年多的推动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活动成效。活动自去年4月份启动以来,成效明显,社会反响强烈。全体代表级级响应号召,在活动中走访贫困村民14000余户、企业360余家,提出有针对性意见600余条,促进了全县一大批经济社会发展中问题和矛盾的解决。

二是工作成效。县委常委会2次听取县人大党组关于“三走三问”活动的专题汇报,并以县委办公室名义制发了《中共沛县县委关于在县镇两级人大代表中开展“三走三问”活动的意见》,扩大了活动的实践基础,为活动的纵深开展提供了制度支撑和领导保障;去年7月6日,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于庆华主任带领调研组,来沛对“三走三问”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调研,并对活动的纵深开展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和建议;9月7日,盐城市阜宁县人大考察组来沛就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学习考察,并给出了“宣传氛围浓厚、组织领导有力、督查推动到位”的整体评价。

三是导向成效。基层人大奋发有为的舆论氛围进一步强化。一年多来,镇(街道)人大都能够按照活动要求,强化宣传、全面发动、创新思路、落实举措,在实践中深入推动方案的实施;代表积极履职的导向作用进一步形成。各级代表都能够在活动中找准自己的工作定位、目标定位和价值定位,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在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摸排问题的过程中践行作为人大代表的光荣使命;两级代表闭会期间履职热情进一步提升。整个活动过程全面突出代表的主体地位,全县1460名县镇两级人大代表热情高涨,纷纷表示要在这一场创新性的工作中大展身手;代表与企业主、社区居民和农民群众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在实践的基础上拉近了代表与群众的距离,彰显了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无限光荣;代表针对走访过程所形成的意见建议,通过人大法定程序交由政府相关部门予以解决办理,办理过程和办理结果还要向代表反馈,更是让代表的职务价值在建议办理的层面得到提高和升华。

                                                (人代工委  尹茂雷)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