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主题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代表工作 > 主题活动

突出问题解决 力求活动成效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8-05-16 访问量:



沛县十七届人大在全体代表中轰轰烈烈开展的“三走三问”主题活动,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号召代表强化认识、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经过县镇两级人大代表一年多来的推动和落实,取得了一定的阶段性成效。

“走进农村问民生”成效显著。来自基层一线的代表,重点围绕农村广大人民群众在生产生活方面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进一步收集社情民意、反映群众疾苦、解决群众诉求,不断促进民生福祉的持续改善。一年来,广大代表在各自所属人大的统一安排下,边走访、边排查;边梳理、边形成意见建议,在活动中走访贫困村民14000余户,整理出农村各类共性及个性问题矛盾1600余条,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350余件,涉及到全县农村精准扶贫、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生态环境和发展稳定等各个方面。针对当前农村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中小学布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要扩大投入、强化建设、全面提升教育承载能力的建议,督促县政府办理落实,有效缓解了新、老城区和乡镇生源激增的就学压力,为我县教育事业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针对全县镇村医疗设施建设及医疗服务水平提升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引导医疗资源下沉的建议,切实解决了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现实问题;针对代表反映强烈的“263”农村专项环境整治问题,组织90名县人大代表对县政府及8家相关部门开展了水环境治理工作专题询问,推动了全县黑臭水体治理和碧水绕城工程的顺利实施,加快了“三纵三横”生态廊道的构建步伐,促进了河长制的贯彻落实,取得了明显社会成效。

“走进社区问和谐”亮点纷呈。来自机关事业单位的代表,重点围绕社区建设、城镇管理方面的情况,及时查摆解决一批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理顺群众情绪,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稳定。一年来,广大代表在活动中深入走访城镇社区30多家、拆迁棚改现场20余处、老旧小区改造12个,查摆出各类问题矛盾150余条,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70余件,涉及到全县县镇两级城镇建设的多个层面。针对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现状,提出了要着力打造功能完善、生活便利、舒适宜居住宅小区的建议,督促县政府在不改变容积率的前提下,全面完成了小区内雨污分流、道路微循环、线路管网、生活用水用气、景观绿化、安防技防等基础设施改造,全年共铺设道路12万平方,新增停车位2123个,设置路灯406盏,安装监控探头388个,楼体外立面粉刷26万平米,更换水电气管网3.6万米。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实施,切实解决了多年来困扰居民的停车难、环境脏、路面差、燃气热力管网不通等等一系列突出问题,小区面貌得到极大改善,居民生活品质有了较大提升。在县人大督查“三走三问”活动时,住在新沛东区的一位老同志说:我们小区是90年代末期建设的,一直到现在近20年的时间,我们做饭用的都是煤气罐,既不安全又不方便,大家一直都想通上天然气,以前也给历任领导反映过,但都没有着落,现在好了,你们的“三走三问”活动让大家实现了20多年没有实现的愿望,希望这项活动继续搞下去。

“走进企业问发展”硕果累累。来自经济产业领域的代表,重点围绕七大主导产业发展情况开展走访调研,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矛盾。一年来,广大代表在活动中走访企业1600余家,查摆出各类问题矛盾260余条,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120余件,涉及到企业融资、软环境治理、服务业发展等多个方面,促进了一大批产业转型发展中问题和矛盾的解决。针对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提出了要坚持招商引资“生命线”地位不动摇、主攻招大引强、补齐外资短板的建议,不断推动县域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针对总部经济建设工作存在的困难,提出了要优化政务环境、出台扶持政策,以更具竞争力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总部功能型企业到沛县发展的建议,着力打造沛县总部经济产业集群;针对建筑业发展的短板,提出了要推进管理创新、做大龙头企业、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的建议,有序推动了我县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

                                                (人代工委 尹茂雷)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