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理论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自身建设 > 理论研究

正确认识高质量发展的“三性”内涵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8-05-22 访问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其基本特征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自然而然成为了当下的“热词”,正确认识理解其内涵是我们人大干部做好今后监督工作的必选项。

一是体现着“优先性”发展。高质量发展必须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效率优先”理念,一改以往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实现的粗放型高速增长,转变为主要依靠技术进步、改善管理和提高劳动者素质实现的集约型增长,增强发展“质”的含金量。

二是表现为“协调性”发展。目前我国经济发展程度与过去比进步较大,但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很突出,特别是东西部、城乡之间发展差距仍然较大。今后,要求发展的程度更“高”,以最少的要素投入获得最大的产出。发展的平衡更“广”,实现绿色低碳发展,从根本上解决公平和效率问题。高质量发展是高效率、高附加值和更具可持续性、包容性的结合,主要表现为“协调性”发展。

三是要实现“全局性”发展。高质量发展有助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需求,提供更好更均衡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环境、更优美的生态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等。今后,要通过改革创新提升供给和需求的融合度,促进供需匹配吻合,提供更多的高品质、高性价比的产品满足消费者高品位需求,要实现“全局性”发展,才能把“蛋糕”做大,让改革成果全民共享。

                                              (农经工委 蒋正亭)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