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理论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自身建设 > 理论研究

预算审查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几点建议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8-05-25 访问量:



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这是对预算法、监督法的细化深化。为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加强对支出预算和政策的审查监督,我们县级人大要结合本地实际,建议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充分认识预算审查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重要意义。审查批准预算、决算和监督预算执行是宪法和预算法、监督法等法律赋予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权。过去政府预算审核管理和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重点主要是预算收支平衡状况,对支出预算和政策关注不够,对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政策实施效果关注不够,不利于发挥政策对编制支出预算的指导和约束作用,不利于提高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实施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是依法加强和改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内在要求,是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预算审查监督制度的重要举措,是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政策实施效果的客观需要,也是对预算法、监督法关于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特别是支出预算和政策审查监督规定的细化深化。

二、要充分发挥预算审查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作用。人大加强对支出预算和政策的审查监督,有利于强化政策对支出预算的指导和约束作用,使预算安排和政策更好地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有效发挥财政在宏观经济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有利于提高支出预算编制质量和预算执行规范化水平,实施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有利于加强对政府预算的全口径审查和全过程监管,更好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更好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

三、对支出预算和政策开展全口径审查和全过程监管。主要内容包括:1.支出预算的总量与结构。审查支出预算总量,重点审查预算安排是否符合确定的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关规划、中期财政规划,审查支出政策的可持续性,更好发挥政府职能作用。审查支出预算结构,重点审查支出预算和政策是否体现各重要领域提出的政策和决策部署要求,切实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2.重点支出与重大投资项目。加强对重点支出与重大投资项目的审查,推动政府健全重点支出与重大投资项目决策机制,合理确定重点支出与重大投资项目范围。加强对重点支出与重大投资项目执行情况的监督,督促实现支出绩效和政策目标。3.部门预算。重点审查监督部门预算贯彻落实上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情况;部门预算编制的完整性情况;项目库建设、项目支出预算与支出政策衔接匹配情况;部门重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设定、实现及评价结果应用情况;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等。4.政府债务。硬化地方政府预算约束,坚决制止无序举债搞建设,规范举债融资行为。地方政府债务审查监督要重点审查地方政府债务纳入预算管理的情况;要根据债务率、利息负担率、新增债务率等风险评估指标体系,结合债务资金安排使用和偿还计划,评价地方政府举债规模的合理性。积极稳妥化解累积的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决不允许新增各类隐性债务。

                                              (财经工委 顾伟群)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