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理论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自身建设 > 理论研究

健全程序,创新方法,提高预算审查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8-05-25 访问量: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精神要求,以宪法和预算法、监督法等法律为依据,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积极探索预算监督新的方式和程序,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着力提高预算审查监督针对性和有效性。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明确目标任务,掌握部署要求,做好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坚持党对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领导,及时向县委请示报告预算审查监督工作中的重要事项和重要问题。

二是充分听取意见建议。每年在政府预算草案编制前,要通过召开座谈会、通报会等多种形式,认真听取本级人大代表、专家智库等社会各界关于重点支出、重大投资项目、重大支出政策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县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等工作机构结合听取意见建议情况,与县级政府财政等部门密切沟通,认真研究提出关于年度预算的分析报告。

三是加强对政府预算收入编制的审查。政府预算收入编制要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财政政策相衔接,根据经济政策调整等因素科学预测。强化对政府预算收入执行情况的监督,推动严格依法征收,不收“过头税”,防止财政收入虚增、空转。同时推动依法规范非税收入管理。

四是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县人大常委会根据年度工作要点和监督工作计划,听取和审议政府关于重点支出预算和政策专项工作报告,开展重点支出预算和政策专题调研,提出有针对性、前瞻性和可行性的意见建议。

五是探索开展预算专题审议。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每年对预算草案进行初步审查时,应根据上级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人大常委会年度监督工作重点、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等,对有关支出预算和政策开展专题审议。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应到会听取意见,回答询问。财经委员会可以结合开展执法检查、听取政府专项工作报告等,对相关领域部门预算草案、相关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有关转移支付资金和政策开展调查研究,更好发挥财经委员会的专业特点和优势。根据需要,可以引入社会中介机构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提供服务。

六是推动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预算决算决议。通过听取报告、开展专题调研、组织代表视察等形式,推动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积极落实县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有关预算决算的决议。人大常委会财经工作委员会等工作机构应当听取政府财政等部门落实预算决算决议的工作安排情况通报,并将有关情况发送县人大代表。

七是及时听取重大财税政策报告。预算执行中,政府财政等部门出台增加收入或者支出、减少收入的政策措施,需要进行预算调整的,应当及时向县人大常委会财经工作委员会等工作机构通报有关情况,依法编制预算调整方案,报县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

八是加快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要适应信息社会发展要求,加快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实现预算审查监督信息化和网络化。要充分利用预算联网平台,加强对支出预算和政策的审查监督,提升审查监督内容的翔实性和时效性,增强审查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财经工委 顾伟群)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