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纵横

监督纵横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监督纵横

群众利益无小事 一枝一叶总关情—县人大监督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纪实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8-05-22 访问量:



宽阔的大沙河水面如镜,波光粼粼。河道两旁郁郁葱葱,生机盎然。雄伟的李庄闸犹如一幅画架在大沙河上。一群游客站在西大堤上一边驻足观赏,一边争相拍照,纷纷为大沙河的美点赞……这是沛县人大实施监督助推我县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沛县人大常委会深知群众利益无小事,十分关心关注我县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加大监督力度,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地代表视察“饮用水源地保护”、“固体废弃物治理”等活动,组成调研组对“263”专项行动进行了认真调研,常委会听取了县政府关于国家级生态县创建工作专题汇报,并首次开展水环境治理工作的专题问询,这些监督举措极大地推进了我县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我县已成功获批为国家级生态县荣誉称号,微山湖湖西水源地被评选为首批“中国好水”。

投资30.86亿元,以大沙河中泓扩挖、道路畅通、产业培育、生态绿化等“八大工程”为引领实施了黄河故道综合开发。其中,水利工程建设一年的土方量相当于常规年份10年的总和,可谓是我县水利史上的奇迹。现在,大沙河中型水库已经建成,解决了我县西部30万亩农田的灌溉问题,大沙河的生态功能得以修复,水质优于地表水Ⅲ类,总长33km的生态廊道形态初现......

安国湿地是我县依托采煤塌陷地建成的湿地公园。湖水清澈,水草繁茂,灵动的鱼儿在水草间游来游去,成群的野鸭在湖面上时隐时现。据调查现有500多种鸟类在此栖息,每天都吸引了大批游客来此观赏。实现了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的和谐统一。

曾几何时,城乡居民生活垃圾围城、围村现象较为普遍。但如今这一困扰多年的难题在我县已经圆满解决。县镇村三级垃圾收运处理体系的建立旨在源头治理,县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引入驻的光大国际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日处理生活垃圾约620吨,不仅有效解决了我县垃圾出路问题,而且提高了我县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和生活垃圾的资源利用率。

农村垃圾如何收集处理变废为宝的?让我们一同走进大屯街道郝尧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中心,眼前一排整齐的阳光堆肥房、垃圾分类房、污水储存房为我们解开了谜底。这里的一间阳光堆肥房通过好氧发酵,每天可处理生活垃圾约2吨,采用太阳能玻璃板、生物发酵菌与螺旋搅笼设备相结合的处理方式快速发酵可堆肥垃圾,并配备渗虑液收集池和渗虑液回喷装置,在加配有机肥包装环节,就实现了有机肥袋装化。经过一套完整的垃圾处理工艺让垃圾变成了有机肥,这种有机肥能有效改善土壤环境,提高盆栽植物成活率,深受养花爱好者的喜爱,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沛县人大坚持依法开展监督,助推我县生态文明建设的做法受到了群众的赞同,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近期,辽宁省本溪市人大、安徽省寿县人大、我省启东市人大、海安县人大、睢宁县人大等就先后来沛调研考察,对我县人大在监督方面所作的工作尤其是助推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认真学习借鉴我县好的经验做法,造福更多百姓。

                                          (农经工委 蒋正亭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