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理论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自身建设 > 理论研究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须重视乡土人才的“识、育、用”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8-06-12 访问量:



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乡土人才一头连着优秀的乡土文化、一头连着厚重的人文创造,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必须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因为“人”的因素起决定性作用,其中农民主体中的田专家、土秀才、经纪人、农场主、农民企业家、乡村工匠、文化能人、非遗传承人等乡土人才更是农村中不可多得的人才,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起着典型引路的关键作用。怎样才能利用好、发挥好乡土人才的重要作用呢?笔者建言:

首先要识才。俗话说“高手在民间”,“千里马”常有、“伯乐”不常有。我们知道农村大有人才在,最珍贵的是有许多接地气的人才,在推进广大农村发展中发挥着显著作用。识才是一门技术活,这就需要我们做“伯乐”,严把政治素质、业务技术和组织审核关,真正把政治可靠、致富有方、技能高超、群众认可的优秀乡土人才选拔出来,推荐选举成为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让其政治上得荣誉、经济上得实惠。

其次要育才。由于个体之间受文化、观念、地缘等条件的影响,现在,农村人才总量偏少,综合素质总体偏低,发挥作用普遍受限等问题还比较突出。在党中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强化乡土人才的培育工作十分重要而必要,这项十分急迫的任务必须摆上党委、政府的议事日程,常抓不懈。建议政府部门或委托第三方机构要抢抓国家重视人才工作的大好机遇,认真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等专项培育措施,对乡土人才实行分期分批进行相对系统的培训,增强其自信,提高其能力。

第三要用才。培养人才的落脚点就是要用好人才,在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其聪明才智。我们要克服狭隘的人才观,做到人尽其才,量才使用,充分激发新型职业农民的创造力,大力提升农业农村生产力。同时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为乡土人才搭建创业创新的平台,为乡土人才发挥作用提供广阔舞台,切实让农村人才队伍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

实现乡村振兴是一个系统工程,任务艰巨。农村是一个大舞台,需要各类人才来集聚。我们必须拥有人才观的大格局,凝聚全社会力量,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引导和推动各类人才参与乡村振兴,畅通智力、技术、管理下乡渠道,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但就目前农村的现实情况和今后的发展需要,我们最为紧迫的是要把乡土人才牢牢抓在手上,不断壮大队伍,使其能力逐步提升,作用发挥越来越明显。

                                      (农经工委 蒋正亭)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