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主题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代表工作 > 主题活动

以“两晒一评”彰显“三走三问”价值取向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8-07-13 访问量: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为进一步发挥闭会期间代表作用,将当前全县上下正在轰轰烈烈进行的“三走三问”主题活动在实践基础上引向深入,结合实际,率先在全体县人大代表中提出了开展晒承诺、晒成绩、接受专题评议“两晒一评”活动的工作要求。作为县镇两级人大和全体县级人大代表,如何在实践的基础上将“两晒一评”活动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落到实处、落出成效,如何以“两晒一评”彰显“三走三问”主题活动的价值取向呢?我想,我们要搞清楚几个方面的具体问题。

1“两晒一评”活动的工作定位是什么?

任何一项活动,任何一项要求,都有其明确的工作定位,也就是对该项工作的宏观把握与掌控。同样道理,“两晒一评”活动是“三走三问”主题实践活动的细化和延伸,是代表履职行权、发挥作用、体现价值、彰显使命、接受监督的平台和载体,是县镇两级人大激发代表闭会期间作用的有益尝试和实践探索。

2“两晒一评”活动的设计初衷有哪些?

当前各镇、各街道“三走三问”活动开展不平衡,大部分镇街活动扎实深入、成效显著,但仍有少部分镇街蜻蜓点水、浅尝辄止,重视程度不够,没有把“三走三问”活动作为当前基层人大工作的主线和抓手,导致部分代表没有做到真走、真问、真解决问题,活动的推进方式单一,缺乏创新的思路和办法,没有形成真正意义上各自的鲜明工作特色。

针对这种情况,县人大常委会党组高屋建瓴提出了在“三走三问”中深入开展“两晒一评”活动的实施意见,号召县人大代表在“三走三问”活动中真走、真问、真解决问题,全面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推动代表使命感、责任心和积极性的全面提升,通过代表主动亮明身份、主动履行承诺,以承诺引领行动、以成绩体现价值,为当前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起强大的社会共识、奉献出卓有成效的人大力量。

3“两晒一评”活动的具体内容涵盖几个方面?

“两晒”即晒承诺、晒成绩。

晒承诺:代表认真梳理“三走三问”活动走访过程中发现了解的基层问题和矛盾,结合各自工作和生活实际,选出其中3条,承诺由自己在年度内予以解决和办理。一是承诺帮扶一户贫困村民。每位县人大代表至少帮扶一户贫困户,积极了解帮扶对象的基本情况、致贫原因,制订切实可行的年度帮扶计划和帮扶措施,形成帮扶工作台账,引领帮扶对象尽快脱贫致富。二是承诺解决一件事关群众利益的矛盾。按照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敢于正视矛盾、善于担当作为、勇于向老百姓做出承诺,真正解决一件涉及基层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矛盾,通过人大代表的努力,让老百姓的生活得到改善。三是承诺处理一条影响基层发展的问题。以活动为契机,深入基层、了解实情,利用代表的职务影响力,着力处理一件影响基层社会发展稳定的热点难点和复杂棘手问题。

晒成绩:各位县人大代表树立起“答卷意识”,对自己年度3项承诺完成情况进行认真回顾和总结,并向社会作出答复和回应。把承诺每件事情的办理、每个问题和矛盾的解决,都作为一道深刻的考题,逐条逐项说明办理过程和工作成效。重点对承诺事项的完成程度和人民群众的满意程度,作出阐释和说明。

“一评”即接受专题评议:各位县人大代表,以代表团为单位,对本团每一位代表承诺的完成情况,在听取其专题述诺后,组织相关范围人员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作为对代表年终考评的依据,计入考评结果。对测评结果不满意的县人大代表,镇、街道人大负责人要与其进行戒勉谈话。

4如何推动落实“两晒一评”活动?

县人大常委会要把“两晒一评”作为“三走三问”活动的重要推手。健全工作机制,广泛宣传发动,加强督查指导,让每一位县人大代表都参与到活动中来,把“两晒一评”作为推动“三走三问”活动的有力武器和有益补充,不断扩大主题实践活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各镇、街道人大要把“两晒一评”作为“三走三问”活动的重要抓手。制定工作计划,落实活动举措,有序组织实施,在活动中结合实际、大胆创新、因势利导,将代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人大常委会的部署安排上来、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三走三问”、“两晒一评”活动的贯彻落实上来。

全体县人大代表要把“两晒一评”作为“三走三问”活动的重要牵手。按照年度“三走三问”活动工作计划,利用“两晒一评”有利契机,多到问题多、困难大、矛盾复杂的地方去梳理问题,解决困难,建功立业,用勤勉有为的行动和扎扎实实的业绩,彰显人大代表的光荣使命和无限担当。

                                            (人代工委 尹茂雷)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