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纵横

监督纵横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监督纵横

财政预算执行应做到“四个坚持”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8-08-28 访问量:


2018上半年,县财税部门主动适应和把握新常态,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科学施策,精准发力,积极应对经济下行、精准把控财政工作,保障财政平稳均衡运行,上半年各项指标均好于预期。为更好地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还应该做到以下“四个坚持”。

是坚持量质并举,确保收入目标完成全县各镇(区、街道)各部门、特别是财税部门要积极克服经济增长乏力、减税降费、污染防控等多种不利因素影响,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县人大各项决定,坚持把稳增长作为主要任务,强化综合治税的联动性、考核机制的导向性、收入分析的有效性,落实关键举措,全力以赴抓收入,确保收入目标任务完成、收入质量提升。

二是坚持协调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深刻认识财政短板,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面对当前收入增长乏力、收支矛盾突出、财源后劲不足等问题,不断改进财政调控手段,进一步健全财政宏观调控机制,在合理把握政策实施力度和节奏的同时,更加注重产业结构调整,更加注重实体经济扶持,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注重城乡统筹发展。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广泛推广“互联网+”,充分发挥财政政策、资金的引导作用。重点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实体经济发展、科技创新驱动,全面落实各项财政扶持及税费优惠政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是坚持改革创新,确保监督管理更加科学高效。完善部门预算编制体系,完善各类费用的定额体系,提升预算编制标准化水平。汇总编制三年滚动财政规划,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创新财政投评机制;深入推进预算信息公开。继续加强绩效评价工作,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提升预算单位的绩效管理意识。进一步强化政府性债务管理,防范政府债务风险。继续推进法治财政标准化管理,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规范财政各项管理工作。

是坚持共享发展,不断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强力推进扶贫攻坚,助力实现全面小康,牢固树立抓全面小康建设就必须抓扶贫攻坚,抓扶贫攻坚就是抓全面小康建设的工作意识,深入实施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找准财政工作的着力点,通过进一步完善扶贫、涉农资金筹措、整合、监管机制,实现新增财力向扶贫开发重点领域倾斜,确保有限财力对扶贫开发使用。扎实推进民生实事项目落实,确保完成年度计划任务。积极推动产业富民拓宽居民经营性、财产性收入渠道统筹城乡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增加公共服务供给,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顾伟群)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