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基层动态

安国镇人大多措并举增强监督实效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8-09-29 访问量: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镇级人大是人大制度实践的基层和基础,担负着宪法和法律赋予的重要职责。人大监督是乡镇人大工作中的关键环节,行使好监督权,是发挥地方人大作用的关键之举。安国镇人大近年来在创新和加强监督工作方面步履扎实,特别是今年以来,安国镇人大在“三走三问”助力乡村振兴活动中,开展了一系列视察、调研、持续跟踪督查等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社会效果显著,但依然存在代表履职实效性、针对性不强的问题,存在应付交差,走过场,实际督查效果不理想等尴尬局面。如何切实增强代表监督实效,需要基层人大在实际工作中进一步探索和实践。

一、把握监督内容,突出监督重点

镇人大工作与镇党委、政府的工作密不可分,镇人大工作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发展大局和工作重点,早计划、早部署,对全年监督工作计划作出安排,抓住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深入有效地开展监督。2018年是沛县大气污染整治年,围绕这一主题,安国镇人大先后12次组织县、镇两级代表对辖区内的130多家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对企业进行正面引导、积极宣传、把脉献策,为企业提出合理化建议20余条,助推安国镇大气污染整治工作顺利通过各级验收,为企业解困、为政府减忧。同时,基层人大还要做好民生问题监督这篇文章,只有做到反映民意、贴近民生,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解决好,人大工作才会更加充满生机与活力。今年以来,安国镇人大在镇区公厕、农村危旧房治理、道路亮化、公共停车场、污水处理厂改造提升等民生问题上加大监督力度,促使这些民生问题迅速得到落实,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创新监督方式,务求监督实效

把敢于监督和善于监督有机结合,把依法监督和创新监督相结合,在实践中深化监督,在监督中不断增强实效。执法检查应避免下通知、定路线、有人陪的做法,多采取随机实地查看或暗访的形式,了解真实情况;评议基层站所要覆盖全面,避免一年评一轮,评谁谁注重改进工作,少数单位接受评议,多数单位袖手旁观、整体效果不佳的情况,变局部震动为全局推动;建立监督回查制度。对涉及面广、问题多、影响大的审议意见,加强与基层站所、片、办的协调沟通,及时交换意见,增强落实力度。对不执行人大决议、决定,或执行不力、执行效果不理想,人大主席团多次督办不落实的,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和具体情况,可以尝试采取询问、问责等强制性监督手段,切实增强监督效力。

三、加强代表培训,强化监督支撑

强化培训,增强代表监督意识。由于镇人大代表人数较多,且五年一届,换届后新代表较多,代表素质难免参差不齐,在发挥代表监督主体作用上存在履职能力不强的问题,存在平时不接“地气”、审议没有“底气”、甚至将“沉默是金”奉行到底的现象。一要围绕主体加强培。首先让代表认清“代表”所承载的重量。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个称号,更是一种职务,他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一个代表不发声,就意味着他身后的无数选民的集体失声。人大代表唯有准确领会“代表”二字的分量与深刻内涵,才能找准定位,厘清责任,不断增强履职意识,不负选民信任与重托。二要围绕专业加强培训。一方面要有针对性的对政府各类事项工程向代表介绍,可以通过开展督察、暗访、调研等活动让代表参与其中,明白来龙去脉;另一方面要邀请相关人员为代表进行提升读懂预算、审议预算等能力方面的专业知识培训。三要围绕表达加强培训。有些代表,平时聊天滔滔不绝,一到为民发声就丧失了言语功能。一方面源于知识面的狭隘,另一方面源于写作能力的不足。因此,镇人大平时应多增加代表“锻炼”的机会,将监督任务分解到每位代表,做到人人要监督,监督情况及时向人大主席团汇报,并形成书面材料以人大主席团的名义反馈到各基层站所和镇政府办公室,以此来锻炼代表的语言表达能力。

                                        (朱开靖  张宜和)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