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基层动态

人大干部要练好“五项基本功”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8-09-30 访问量:



新常态下,加强人大建设,做好人大工作,人大干部就是关键的因素。人大干部练好“五项基本功”,会使人大建设锦上添花。

一要练好忠诚于党、忠诚于民的基本功。我国的国体、政体决定了我国各级人大都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各级人大干部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忠诚于党、忠诚于民是对各级人大干部的基本要求,练好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基本功,是各级人大干部第一功。不练好这个基本功,遇事就不能正确处理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的关系,是当不好人大干部,做不好人大工作的。

二要练好遵守宪法法律和党规党纪的基本功。人大干部的基本素质要求,必须熟记宪法、法律、党规党纪。宪法是根本大法,一个人大干部必须坚决维护宪法、遵守宪法。人大干部学懂熟悉各种法律,一方面有利于自身知法守法,另一方面有利于依法开展立法、监督等各项工作。不懂得法律法规,监督不到点子上,就很难增强监督实效。一个人大干部还必须是遵守党规党纪的模范,在政治上思想上和党中央保持一致。

三要练好人大工作和人大监督的基本功。各级人大的工作和监督既涉及专门的业务、专门的学问,又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等多学科的业务知识。不懂得不熟悉人大工作和监督的专门业务,就不能得心应手地开展工作和实施监督。不熟悉其他多种业务知识,就不能成为“行家里手”,就监督不到点子上。特别是在我镇乡村振兴建设中,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会不断出现,新常态下需要新思维、新办法,需要不断学习新知识,增强新能力。

四要练好善于发现问题、“抓活鱼”的调研基本功。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更是人大干部的基本功,常言道:“不会调研当不好人大干部”。现实情况是不少人大干部这个基本功练得不够好。有的只会命题式调研,不会问题式调研;只会座谈式调研,不会走访式调研;只会传统式调研,不会新媒体调研,等等。要做好人大工作和人大监督,必须下功夫练好调研基本功。练好了调研基本功,就能针对问题抓好人大工作,顺着民意开展人大监督。

五要练好“拿笔杆”这个基本功。领导干部“拿笔杆”是重要的领导艺术。时下不少人大干部拿不了笔杆。一是年纪大的,长期不拿笔杆,在人大工作岗位上也不愿拿笔杆。二是年纪轻的,学历不低、文化不浅,鼠标玩的很熟,却没有自己动手写文字材料的功夫。拿笔杆的少,造成文字材料难以形成,形成的也质量不高。因此,各级人大干部必须练好“拿笔杆”的基本功,做到张口能说,动手能写。 

                                       (朱开靖  张宜和 )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