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基层动态

五段镇人大:加强公共空间治理 开启乡村振兴新篇章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8-10-16 访问量:



为了充分发挥县、镇两级人大代表作用,五段镇人大把农村公共空间治理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切入点和基础前提工作,要求镇辖区内全体人大代表积极参与。

一是明确政策要求,厘清责任清单。公共空间治理政策性强、工作要求高,镇人大多次组织人大代表学习公共空间治理的政策要求,了解掌握治理范围标准,为治理公共空间打好基础。并结合本镇制定下发《五段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根据明确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将代表划分为若干小组,划定重点任务,提出具体要求,人大代表的参与有效推进了公共空间治理工作目前排查出全镇有八大类、20000余处零散清理任务,已完成整治近18000余处。

二是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人大代表率先垂范,发挥“头雁”作用,通过拉横幅、开宣讲会、发宣传册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大意义,教育引导群众改变陈规陋习、养成良好习惯,有效激发群众积极参与、主动融入、自觉行动的主体意识,在全镇营造人人关注人居环境,时刻维护人居环境的良好氛围。注重把改善人居环境和推动乡风文明结合起来,积极培育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将改善人居环境延伸到精神层面,实现村容村貌和村风民风的双提升。经统计,印制悬挂公共空间治理宣传条幅200余条、发放倡议书15000余份、广播宣传全镇全覆盖、代表进村入户宣讲200余户,已形成铺天盖地的宣传态势。

三是坚持稳步推进,注重全民参与。每位代表根据实际情况分别制定具体实施计划,结合整合力量集中进行整治,迅速开展工作。在工作推进中,坚持把公共空间治理与完善农田水利设施、游园广场建设等群众关心关注民心工程相结合,全体代表争先投工投劳,慷慨解囊,纷纷加入到公共空间治理的大会战中,镇容镇貌焕然一新,广大群众享受到更多共建共享治理成果,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又拉近了与人大代表之间的距离。

                                               (张玉青   陈艳秋)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