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理论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自身建设 > 理论研究

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几点建议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8-11-26 访问量:



审计监督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经济健康运行的重要手段。审计查出的问题能否得到及时有效的整改,事关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近年来,人大、政府及审计部门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各地人大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情况列入常委会审议议题,政府及审计部门也成立部门联合督查组专门督办,更好地加大依法审计和抓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力度,保证审计目标实现。但在整改工作中还存在着预算不够科学完整、历史遗留、屡审屡犯等问题。根据当前对审计整改工作的要求,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严格执行各项财经纪律和法律法规。审计部门是经济领域的“守卫兵”,工作重要、责任重大,审计工作报告要注重一致性和客观公正。各部门要切实增强严格执行各项财经纪律和法律法规的自觉性、主动性,对于审计查出违反财政财经纪律和法律法规的问题,要认真、及时、有效进行整改,同时,注重举一反三,坚持源头防控,不能重复出现。

二是压实责任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审计部门要发挥牵头总抓作用,加强宣传教育和日常管理的同时更要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建立并落实审计整改报告制监督制问责制公开制进一步健全联防联控和审计整改跟踪检查机制,充分发挥联合督查组作用建制度、重落实,切实强化审计整改监督合力。对于历史遗留的审计方面问题,要制定整改清单,销号办理对于较为复杂的问题,要组织多部门联合协调解决,确保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到位、取得实效

三是积极探索新的审计方法提高审计效能。审计部门要积极运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深入挖掘、深刻关联、深度解析,及时发现被审计对象存在的问题、疑点和异常,评估被审计对象的风险状况。运用数据仓库、商业智能、数据挖掘等技术构建一个集成的审计分析平台,在审计信息化建设上实现新突破,提高审计决策和管理水平。

                                           (财经工委  顾伟群)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