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理论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自身建设 > 理论研究

增强基层人大监督实效的几点建议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8-11-29 访问量:



监督权是地方人大工作的一项重要权力。监督权行使的充分与否直接影响到人大工作的整体效果。如何行使监督权、增强监督实效是人大工作面临的重要课题。笔者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进一步提高人大监督的实效性。

一是不断增强议题选择的关联性。正确选择监督议题是监督工作出成果、见实效的前提。但纵观监督工作,监督议题的选择往往缺少系统性,每年的监督议题呈现出“碎片化”的特点,议题之间缺乏内在的延续性,导致监督方向不明,整体效果不佳。因此,增强人大监督的计划性、系统性显得十分重要。监督工作要按照统筹兼顾的原则,确定整体思路,制定具体规划,做到届届有监督规划,年年有监督计划,把若干具有内在联系的议题通过一条主线串联起来,使监督工作环环相扣,事事相连,使人大监督更具连续性。如围绕民生工作开展监督,可以分吃、喝、住、用、行等五个主题进行,一年围绕一个主题进行监督,多层次多角度进行监督,必然能取得较好的监督效果。

二是不断增强监督工作的公众参与性。从目前的监督工作情况看,人大组织的监督活动主体通常由人大代表和被视察单位的人员组成,缺乏公民这一群体参加。公民是社会的构成主体,参与人大监督工作应当成为公民管理国家事务的重要途径。但是由于受参政议政的意识不强、客观上缺乏必要的机制保障等因素制约,公民参与人大监督工作尚有诸多障碍。这就需要积极探索实践,努力创造条件,多方位吸引公民参与。要建立人大监督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向社会公布人大监督的议题、具体内容、时间地点,请公众围绕议题反映问题、提意见建议,以倾听民声、掌握民意、集中民智。

三是不断增强所提建议的可操作性。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督促政府落实到位,是体现人大监督工作效果的主要方式。目前,人大所提建议往往原则性、概括性有加,可操作性欠缺,致使政府相关部门难以全面落实。这一方面是由人大监督抓大事、议大事的特点决定的,不可能做到事无巨细;另一方面,也说明我们人大监督工作开展不到位,对存在的问题把握得不准、了解得不深,这就使监督的效果打了折扣。

作为人大工作者要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不足,要加强对监督议题相关内容的学习,了解掌握党和国家的相关政策、具体的法律规定以及本地实际情况,力求比被监督者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做到旁观者清;要沉下去,深入基层,通过面对面与群众交流、实地察看、问卷调查等多种手段,掌握群众真实意愿,全面了解工作开展情况,对工作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力求所提建议切实可行。

                                         (朱开靖  张宜和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