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理论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自身建设 > 理论研究

管窥中美贸易战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8-12-17 访问量:



12月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转发了中国商务部的声明。中国商务部6日称,对中美未来90天内达成经贸协议充满信心。特朗普对此表示:“我同意”。这则消息说明中美两国元首会晤很成功,已就经贸问题达成重要共识。但中美贸易战仍然暗流涌动......

2018年6月15日,白宫对中美贸易发表声明,对1102种产品总额500亿美元商品征收25%关税,中国外交部当天声明:“如果美方出台包括加征关税在内的贸易制裁措施,双方谈判达成的所有经贸成果将不会生效。”中美贸易战正式打响。

7月6日,美国开始对第一批清单上818个类别、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8月8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第二批对价值16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清单......我国积极应对、不甘示弱,对美国大豆、汽车等106项产品加征25%关税,祭出了严厉反制裁措施。

期间,中美双方经历了多轮谈判磋商,贸易战打打停停,验证了特朗普是一个善变的总统,“特朗普翻脸”比翻书还快。贸易战没有赢家,中国有句话叫“伤敌一千,自损八百”。

现结合日前徐州市委党校王鑫副教授的授课内容,对中美贸易战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美国试图重演上世纪80年代美日贸易战以遏制中国复兴中美经贸合则两利、斗则俱伤。

但发生中美贸易战我们不必过分担心和畏惧,只要应对得当,中美贸易战也会对中国经济存在一定的刺激作用,更激起我们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发挥国内需求在推动经济增长中的动力作用,调动广大企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大改革体制机制力度,坚决维护多边贸易体系,积极落实对WTO的各项承诺。正如王教授所说,我国已有能力有实力有信心有策略应对任何挑战。

因为中国人民有大智慧。“瓜达尔港”的建成体现了中国对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推进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变革的高度自信,加强了中国的能源安全与国际影响力。“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是中国与丝路沿途国家分享优质产能,共商项目投资、共建基础设施、共享合作成果。“中国制造2025”提出,通过“三步走”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亚投行”是中国进入“新常态”背景下建立的,体现出中国尝试在外交战略中发挥资本在国际金融中的力量,更值得期待的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可能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制度保障,方便人民币“出海”。“ipv6”将打破美国现行ipv4的垄断,为中国建设网络强国提供有力支撑,为世界提供更安全、更快捷的信息技术服务。

因为中国拥有制度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最大的政治优势,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通过市场经济取得资源配置的最优化,同时通过社会主义来保证最大限度的公平正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是建立国家与社会的良性互动,形成以党政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为主要特征的社会治理模式,符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潮流,有利于保持党和国家活力、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有利于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有利于集中力量办大事、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有利于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统一。

因为中华文明包容性强。中国自古以“和”为贵,对内向往和睦,对外求同存异和兼收并蓄,老子布道、孔孟儒家思想,郑和下西洋、清朝洋务运动......等等都始终保持着文明的传承和延续。以民本为核心,构建人与人、人与自然等等全方位的和谐关系是中华文明的最大特点,也一定能为世界提供中国文明范本和发展模式。英国哲学家、预言家汤恩比,曾说过:“19世纪是英国人的世纪,20世纪是美国人的世纪,21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纪”。因此我们只要坚定信心、凝心聚力,中国的复兴之路是任何人、任何国家都阻止不了的。

                                         (农经工委   蒋正亭)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