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理论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自身建设 > 理论研究

全面认识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权涉及的几个重要关系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8-12-20 访问量:



针对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存在弱化现象,中办发出了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阐明了党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重要意义和贯彻落实要求。我们应当更全面认识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权涉及的几个重要关系,进一步深化认识党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重要意义,更好地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

一是国家权力机关与人民的关系,这是宪法关系宪法第二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人民依照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宪法第一百零四条规定: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决定本行政区域内各方面工作的重大事项。这是对第二条规定的具体化。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权的实施意义在于体现人民通过国家权力机关行使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利。

二是执政党与国家权力机关的关系,这是执政关系。宪法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是地方各级国家权力机关。宪法序言已经明确: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成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各族人民,战胜许多艰难险阻而取得的。中国各族人民将继续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权的实施意义在于体现党支持国家权力机关依法行使职权。

三是执政党与人民的关系,这是政治基础关系。宪法序言明确: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必须依靠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宪法第二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必然要求。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权的实施意义在于体现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当家作主。

国家权力机关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立法上表现为国家权力机关与人民的宪法关系,政治机制上表现为执政党与国家权力机关的执政关系,但这两种关系最终服从于、决定于执政党与人民的关系,执政党与人民的政治基础关系才是最根本的关系。因此,全面认识国家权力机关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本质,必须透过宪法关系和执政关系,看到执政党与人民之间的政治基础关系。党支持国家权力机关行使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权,实质是支持人民通过国家权力机关管理国家事务,维护和稳定执政党与人民的政治基础关系,不断推进宪法实施,推进依法治国,推进人民民主。可见,把握执政党与人民的政治基础关系才是最重要、最根本的关系,才能更全面认识党支持国家权力机关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必将极大地增强党依法执政的能力,推进人民民主建设的能力,推进依法治国能力,推进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的能力。与此相适应,我党将进一步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能力建设,加强政府重大事项决策的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更好地实现党最广泛地动员人民参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目标,激励全体中华民族儿女不断奋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张宜和 朱开靖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