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纵横

监督纵横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监督纵横

关于县城管局工作开展情况的调查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8-12-07 访问量: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调研组于116日下午,对县城管局近年来的工作开展了评议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县城管局以“精致、细腻、整洁、有序”为工作目标,积极探索城市管理体制机制,着力推进城市管理工作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着力建设“法治城管、科技城管、百姓城管、文化城管”,努力创新工作方法,不断破解城管难题,为搞好城市管理做了大量的工作。

(一)市容面貌逐步提升

努力治理市容环境秩序,坚决遏制市容“十乱”,基本实现了城区主干道无固定摊点,次干道无顽固摊点的阶段性目标任务。一是疏堵结合,认真抓好日常市容管理。二是从严治理,严格规范户外广告设置。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定点、统一管理、统一审批的管理方式,设计门头、灯箱、道旗等广告样式。加强日常巡查,对不规范的落地广告牌、灯箱、过街横幅、布幔广告及时拆除。三是科学施划,强力规范城区停车秩序。联合县交警部门施划机动车停车泊位5000多个,解决了市民停车难问题。与交警部门联合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整治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城区的停车秩序逐步规范。

(二)保洁质量显著提高

一是长效管理措施进一步落实。完善“集中清扫、巡回拣扫、快速保洁、全天管理”的工作模式,落实“五净六不”保洁标准。垃圾清运实行“定人、定车、定岗、定时、定责”,切实做到日产日清,车走地面净。增加机扫次数和洒水降尘次数,努力做到降尘、清扫、保洁无缝隙。

二是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光大垃圾焚烧发电厂建成运行,投入使用,日处理垃圾650吨。餐厨垃圾处置场、粪便处理场、建筑垃圾处理中心等工程有序推进,城区主次干道新型果皮箱逐步更换,公厕提升改造步伐加快。

三是垃圾分类工作全国领先。20176月,沛县被住建部确定为全国农村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沛城街道、大屯街道、龙固镇等3个单位被省住建厅确认为镇村全域生活垃圾分类试点镇。有关市(县、区)共60余批次的考察观摩团队来沛参观学习农村垃圾分类工作。《中国县域经济报》头版头条、《徐州日报》、《新华网》、《人民网》、《光明日报》等多家媒体对我县做法进行宣传报道,新华社江苏分社对我县的这一做法进行了现场网络直播。

(三)违建治理有序开展

一是拆除存量违建与日常控违相结合。坚持“老违建逐步拆除,新违建零增长”的工作目标,拆除新违建面积7653平方米。依法拆除农机小区、金星小区等擅自搭建的建筑物、构筑物,面积约20000平方米。

二是拆违与拆迁工作积极配合。积极策应新实小地块、李园地块、龙王庄三里河地块、火车站北地块、甄庄地块,尹庄、杨彭庄、居民点37巷等地块征收工作,拆除违法建筑面积约12000平方米。

三是积极响应“三城同创”工作。拆除金茂广场、七彩街市场、人民市场、福泰隆商业广场、维多利亚商城、樊巷街两侧、郝小楼周边、金星小区市场、商都市场、鼓楼西街两侧等处的搭建的建筑物、构筑物约6500平方米。

(四)渣土运输不断规范

一是深入开展“城管进工地、服务零距离”活动。进一步推行渣土源头化管理,督促各施工企业逐步实现了工地围挡、道路硬化、冲洗设施、保洁人员、门卫配备等五个到位。

二是积极开展渣土运输企业和运输车辆备案管理。对全县渣土运输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对所有渣土运输企业和运输车辆全部实施了备案管理。根据统一篷布密闭标准、统一车辆清洁上路、统一车辆放大号牌、统一公司标识、统一申报备案、统一运行路线”六个统一内容标准,对全县150辆渣土车改造情况进行了综合验收。

三是以查促管,合力规范渣土运输行为。召开在建工地、拆迁工地、渣土公司负责人会议,明确安全生产责任制度。联合交警、交运部门制定渣土车、商砼车运输路线和作业时段,长期坚持联查渣土运输违规违法行为。

(五)民生工程稳步推进

一是积极开展省级示范路创建工作。2017年,正阳路通过了省级示范路验收。今年10月,汤沐路已经顺利通过专家组初审,11月份将全面通过省住建厅验收。

二是不断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步伐。2017完成了鑫达园等4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今年, 又全面实施了风光地带等8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三是建设完善公共自行车工程。经过一期、二期建设工程,城区共建成84个公共自行车站点,投放公共自行车2000辆,方便了市民的绿色出行。

四是数字化城管系统高效运行。数字城管系统建设规范,运行良好,长效管理机制完善。系统运行效率逐步提升,案件量与处置率逐步上升,主要指标达到部颁标准,中心共受理各类民生方面的城市管理案件91000余件,处置率均达到98%以上,保持全市前列。

城管局能够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积极主动配合人大常委会的执法检查和工作调研,今年以来,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意见9件,代表满意率为100%

     综上所述,评议调查组认为:近年来,城管局在城市管理、三城同创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应予以充分肯定,具体概括为:突出依法行政,执法水平和质量有所提高;突出整治重点,城乡环境面貌明显改善;突出管理创新,城管工作水平有较大提升;先后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全县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创建江苏省文明城市工作先进集体”、“城乡建设与管理先进单位”、“县直机关(单位)绩效考核先进单位一等奖”。   

     二、主要问题

     经过调查,城管局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长效管理机制还需完善。“整治回潮再整治再回潮”一直是我县城市管理难以走出的怪圈。突出表现为集中大整治或某个创建活动时市容市貌确实有了很大改观,整治效果也相当明显,但时间一长,一些城管顽症又有所抬头。从总体上看,市容管理虽然采取了错时上班,机动队管理,但城市管理工作还难免依靠突击式、短促式、集中式整治的方式,长效化、常态化、长期化的管理机制还未真正建立起来。违章搭建、违规广告等广大市民关注的重难点问题尚未完全突破。应付式、迎查式、突击式的城管方式还客观存在。

     (二)管理制度还需落实到位。近年来,县城管局建立了一套内部规章制度和管理措施,不同岗位的城管工作人员也有对应的工作职责。但是有些制度和责任在工作中落实得不好、不到位,需要认真改进和完善。

     (三)城管队伍素质还需提升。近年来,城管局加强和充实了一批协管人员,但执法人员数量没有增加,尤其是公务员身份的执法人员偏少;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不尽合理,专业人才比例偏低;系统的法律知识和城管业务知识培训不够,执法水平、执法形象还没有大的突破和大的提升;城管业务人员的整体素质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日益加快的城市化进程不相适应。

(四)宣传教育还需进一步增强。结合城管工作实际广泛开展法律、法规宣传不够,结合典型案例有针对性开展宣传教育不够,结合群众生产、生活开展人性化的引导,劝导宣传不够等问题。城市管理理念还没有深入人心,群众对城市管理部门的职责职能、工作重点不清楚,客观上造成了部分群众对城管工作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对执法人员维护城市秩序不支持,影响了工作开展,给城市管理带来了一定难度。

     三、建议意见

    (一)强化责任落实,着力建立城市管理的长效机制。要牢固树立“精致、细腻、整洁、有序”的城市管理理念,全面实施分类管理、错时管理、网格化管理等先进的城市管理模式,保证现有管理资源在力量、措施、时间等方面同步到位,使面上管控更加科学化、规范化、人性化。坚持突击整治和长效管理相结合,加大执法管理力度,严肃查处破坏公共设施、公共绿化、乱扔乱倒垃圾、乱停乱放等行为,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二)强化综合执法,着力构建统一高效的城管体制。要认真总结行政处罚权相对集中以来的工作经验,分析与相关部门在对接、职责衔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全面实行城管综合执法,提高城市管理的执法效率;要完善城市管理协调联动机制,围绕“科技城管”,加强同公安、工商、药监、环保、住建、交通等部门和街道、乡镇之间的衔接协调,明确各部门的管理职责,充分利用数字管理平台,调动他们做好城管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真正形成“大城管”格局;要充分发挥“县城管委办公室”的牵头、协调作用,加强跟踪督查,推动城管工作目标任务的落实。

     (三)强化队伍建设,着力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要围绕“法制城管”,高度重视城管执法队伍建设,充实、壮大城管一线执法力量;要加强城管执法人员的政治教育,法律法规学习和城管业务的培训,切实提高城管人员的思想、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要转变工作理念,把城管执法的重心转移到为民服务方面,推行人性化的管理执法,做到惩教结合,纠罚并举,避免出现以罚代管现象。要进一步落实执法责任制,完善检查监督机制和考核奖惩制度,做到严格执法、文明执法,打造出一支作风优良、业务精湛、廉洁高效、市民满意的城管队伍。

     (四)强化宣传教育,着力营造城市管理的法制环境。做好城市管理工作不仅要靠执法部门的严格管理,更需要全社会和广大群众的理解支持。要强化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宣传,围绕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围绕管理工作的重点、难点和热点,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加大城管执法“正能量”的宣传,引导群众了解城管、支持城管、理解城管、参与城管。                                                     汪亿 刘敬帜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