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纵横

监督纵横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监督纵横

关于县审计局工作开展情况的调查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8-12-07 访问量: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安排,11月6日,县人大常委会第三调研组到县审计局开展工作评议调查。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两年来,县审计局紧紧围绕县委和政府的工作大局,依法履行审计职责,始终把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作为审计的重点,把反映问题、分析原因、解决问题、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作为审计要目严格审计程序、规范审计行为,较好地发挥了审计保障经济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作用为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2018年获县政府特殊贡献奖、增收节支先进单位、财税审计工作先进集体、城乡建设与管理服务先进单位等10余项表彰,连续届被授予“省级文明单位”称号综合实力在全市审计系统名列前茅。

一是认真贯彻执行法律法规,审计制度更加健全。审计执法做到审计程序合法合规多措并举,保证依法履职,健全审计项目审理委员会,实行审计线索备案和重大事项及时报告制度,实行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重大事项和大额开支必须经过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实行会审联签。全局审计人员和被审计项目,无一封人民来信,无一例行政复议,无一人受到过党纪、政纪处分,行政效能和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均居全县前列。

二是紧扣重点领域重点项目,职责履行更加全面。县审计局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依法履行审计职责,今年以来,已完成审计项目108项,其中:本级预算执行审计1项、税收征管审计1项、部门预算执行及财政财务收支审计7项、经济责任审计15项、自然资源离任审计1项、专项资金审计(调查)6项、国有企业资产负债审计2项、投资审计75项。

三是围绕加强工作作风,党建工作更加扎实。党建工作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和当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提高机关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为重点,制定《沛县审计局关于2018年度开展争先创优活动的意见》《沛县审计局“中层干部大讲堂”活动实施方案》,积极开展了“补短板、提效能”主题活动,以集体学习、自学、专题讨论、征文、党课、撰写心得体会等多种形式,将学理论、学业务、党建专题知识讲座有机结合起来,为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和审计工作目标任务提供了坚强保证。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审计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县审计局面临“进入不如调出多”的人员流出困境因上级抽调、招聘调动等原因造成事多人少的格局,影响了单位领导干部的正常业务分工和工作步调,影响了业务人员的工作学习。同时,缺乏熟悉工程审计和计算机审计的专业人员,而符合当下审计要求的审计复合型人才更加紧缺,难以适应繁重的审计工作任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审计质量。

二是整改成果还需巩固。一些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整改抱有侥幸心理,只做表面功夫,不去真改;一些被审计单位对已经发生的问题不予追究或从轻处理,而仅是通过出台制度对今后的工作进行约束;一些被审计单位整改力度不够,问责处罚象征性的点到为止,给人造成违规违纪成本太低的印象存在应付整改、蒙混过关,避重就轻、屡查屡犯等问题整改成果难以巩固。

三是审计技术手段运用欠缺随着审计环境的进一步发展变化,传统的审计技术和审计手段已经受到严峻挑战。目前审计人员运用常规的检查、查询等方法较多,运用“大数据”审计的比率低。

三、下步工作建议

进一步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开展多渠道、多方式的学习培训和实践锻炼,努力提高审计队伍的综合素质。坚持依法审计,严格规范审计行为,严格确保审计质量,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履行职责。认真听取和研究被审计单位意见,自觉接受人大和人民群众监督。鼓励和引导审计相关专业大学毕业生积极回乡就职,吸纳有审计专业人才进入审计队伍,或特招一些审计专业人才,充分利用他们的审计专业知识为我县审计事业发展服务。

进一步落实联防联控机制,确保执行力度。要加大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处置和问责力度。该处罚的,要本着依法、客观、公正的原则处罚到位;该整改规范的,要督促相关单位在规定时间内整改规范到位;该问责的,要移送有关部门严格问责或立案查处。建立并落实审计整改报告制监督制问责制公开制进一步健全联防联控和审计整改跟踪检查机制,充分发挥县联合督查组作用建制度、重落实,切实强化审计整改监督合力。

进一步积极探索新的审计方法,提高审计效能。要积极运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深入挖掘、深刻关联、深度解析,及时发现被审计对象存在的问题、疑点和异常,评估被审计对象的风险状况。运用数据仓库、商业智能、数据挖掘等技术构建一个集成的审计分析平台,在审计信息化建设上实现新突破,提高审计决策和管理水平。

                                            (办公室  张玉青)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