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纵横

监督纵横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监督纵横

为让“看海模式”不再有——沛县人大常委会监督城区道路改造工程纪实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8-12-29 访问量:



“我县新城区大风歌广场周边路段、张良路、贵和路等出现易淹易涝问题的原因是什么?下一步将怎么解决?”沛县人大代表吴继立直奔主题,向县政府的提问一针见血。这是沛县人大常委会采取刚性监督手段,2018年12月开展的第二次“专题问水”会的一个场景。

每年进入汛期,沛县新城区都有几条可以“看海”的“网红”路段,亦是广大居民的“心痛点”。“往年一下大雨,大风歌广场周边就是‘看海’模式,积水很深。”住在新城区九龙城的刘女士如是说,“多年的老大难问题,通过人大代表的呼吁和监督,现在这里的道路改造列入了规划,目前正在进行方案设计,明年就可以告别‘看海模式’了,居民心里甭提多高兴啦。”

连续监督——做实民心工程

由于沛县新城区建设时未能充分考虑河道汛期控制水位,导致部分路段道路建成后,路面标高明显低于河道汛期控制水位,汛期暴雨季节,河水经常倒灌造成路面积水,给居民出行带来极大的不便。

沛县人大代表韩英灵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2017年县人代会上提出了“加快改造新城区部分道路积水严重的问题”有关建议案。县人大常委会将此建议交由县政府处理,并列为人大常委会监督重点事项。

近年来,沛县人大常委会连续安排了水环境治理工作专项视察调研、开展《徐州市供水条例》执法检查等活动,紧盯不放,跟踪监督,有力推进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不断加大民生实事的落实力度。县政府2017年结合饮水安全工程、市政道路改造完成老城区雨污分流管网10余公里,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完成鼓楼小区6个小区雨污分流改造。2018年再投资1000余万元,实施部分城区排水贯通改造工程。2018年11月,县人大常委会调研水环境治理工作时,针对发现的新城区部分路段建设时断头、不贯通、窨井内积存大量建筑垃圾等现象,甚至有些路段有雨水管网无排水口,有排水口无排水管网,汛期雨水无出处等实际情况,提出了“要安排专业勘测公司对新城区管网进行全面排查,针对存在问题进行改造”等有益建议意见。

刚性监督——力促告别“看海”

2017年11月,沛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开展了首次“水环境治理专题询问会”。会上,一名县人大代表就城区许多路段严重积水问题提出了询问,县水利局负责人给予了答询,提出了解决办法。经过2018年一年的努力,沛县老城区积水问题有所改善,但新城区积水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

为此,2018年12月在沛县人大常委会第二次“水环境治理专题询问会”上,吴继立代表又将此事继续进行询问。县政府当即表态说,“我们已将低洼路段改造列入2019年城建重点工程,通过抬高路面、建设应急排涝泵站等系列措施,解决新城区易淹易涝问题。同时,为了提高城市应急排涝能力,2019年,计划购置大功率移动泵车4台套、移动发电车2台套、拖式泵车2台套、潜水电泵10台套,提高新城区应急排涝能力。”

专题询问不能止于“一问一答”,会后,县人大常委会就在《沛县日报》上全文刊发了“水环境治理专题询问会”的主要内容,自觉主动地接受人民的监督,并把水环境治理作为2019年监督工作重点,实时跟踪督办,力促城区道路改造工程高质量完成,让民心实事工程得民心,让广大居民“看海模式”不再有。

                                           (农经工委   蒋正亭)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