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纵横

监督纵横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监督纵横

沛县镇级人大票决民生实事项目的“13555”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9-04-02 访问量:



为进一步加快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步伐,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将民生实事项目的决定权交到代表手中,发挥人大代表在民生实事项目建议、决定和监督中的作用,沛县人大常委会对今年镇级人代会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工作进行了通盘部署,出台了文件,召开了会议,培训了人大主席,“票决制”工作进展有序,落实有力,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

全县13个镇分别于3月19日至3月25日陆续召开了年初人代会,完成了各项预定议程,从152个备选项目中票决产生138个民生实事项目。实现了“为民做主”的执政方式向“由民做主”执政理念的转变,让政府决策和群众需求精准对接、高度融合,让“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权力运行设计理念,在实践的基础上迈出了崭新步伐。

成立“1”个工作机构。13个镇按照县人大要求,全部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人大主席任副组长的“票决制”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门负责具体业务工作和文件资料的分发传递,为基层人大“票决制”工作开展铸就了组织基础,提供了领导力量。

印发“3”个文件。在人代会上,印发了《xx镇关于2019年度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说明书》,内容包含了参选项目的总体概况、具体情况、项目名称、主要内容、实施主体、投资额度、完成时限和相关要求等各方面内容;印发了《票决办法》,各镇参考选举办法的相关格式,突出特色、表述清晰、简单明了,与项目说明书、表决票对应一致,相互衔接;印发了《表决票》,设置了项目顺序、项目名称、表决意见3个栏目。

票决前票决中票决后“555”。各镇全部按照要求和统一模板,规范程序、规范环节、规范操作,形成了“555”的工作格局。票决前的5项程序:镇政府从备选项目库优选部分项目,形成项目初稿;征求人大代表及各界意见,在相关范围内组织讨论;提交“票决制”领导小组研究,形成初步候选项目;提交党政两套班子会议研究;提交主席团会议审议,确定候选项目,印制说明书,等待会议票决。票决中的5项程序:镇政府负责人向大会报告项目情况;分组讨论,镇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并应询;主席团和大会通过票决办法、监票人名单;按得票率顺序确定民生实事项目;向代表和社会公布。138件民生实事项目票决产生后,各镇人大正严格按照票决后的5项程序,规范实施:镇政府1个月内向镇人大主席团报送项目建设计划书;镇人大主席团制定人大代表项目包挂方案;镇人大主席团逐季听取和审议镇政府关于项目进展情况的报告,半年和年终分别组织一次代表视察调研,形成视察调研报告;年底至下一年度人代会期间,主席团组织相关力量对项目进展落实情况进行评估,评估结果在下一年度人代会上公布;下一年度人代会上,镇政府作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的专题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目前各项后续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人代工委 尹茂雷)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