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基层动态

魏庙镇人大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9-02-28 访问量:



民生连民心,民心聚民力。魏庙镇人大自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以来,镇党委、人大、政府高度重视,按照《关于全面推行镇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要求,认真谋划,精心组织,有序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并取得了初步效果。

民生实事项目议题“广撒网”。魏庙镇人大通过政府发文、项目征集会议、人大代表接待选民等方式向社会公开征求人民群众民生实事建议项目,征集对象包括党政领导、人大代表、部分党代表、政协委员、骨干企业负责人、职能部门负责人、村党委书记、群众代表等,让政府从“一人划船”向“众人划桨”的局面迅速转变。镇人大在整个征集工作不怕麻烦,多方征集项目建议,使民生实事项目最大限度地体现民意。征集过程中,总计发放征集表180余份,征集到初步民生实事项目56条。   

民生实事项目议题“精筛选”。初步的民生实事项目征集结束以后,项目筛选是票决制度实施的关键。魏庙镇人大在筛选中坚持三个必须:首先,必须是民生项目。所提项目必须是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民生实事,是涉及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教育医疗、社会保障、文化体育、社区建设等民生领域的民生项目;其次,必须是涉及全镇大局的项目。基于个人利益或者是本单位局部利益项目,魏庙人大将此作为群众建议交办到相关的村组和单位处理;再次,必须是财力允许的项目。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是当前政府建设和投入的基调。群众在提出项目建议时,也不乏一些假、大、空的难以实施的项目和本镇财力难以承担的项目,对此,魏庙镇人大及政府均逐一给出解释。

在这三个必须的前提下,魏庙镇依照法定程序,通过召开镇长办公会、人大主席团会议、党政联席会议对征集到的初步项目进行筛选,最终确定8件候选项目

下一步,魏庙镇人大将按照《实施意见》的要求,在镇人代会期间,将民生实事项目的基本情况在全体会议上作说明并书面印发全体代表,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进行票决,让人大代表成为真正的“决策者”。

                                         (孟丽娟   张玉青)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