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机关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自身建设 > 机关建设

认识把握新时代新要求 开创人大社会事业工作新局面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9-04-01 访问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这一论断为我们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结合沛县人大工作实际,个人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握人大社会事业工作的正确方向

   “登高方能望远”,只有提升工作站位,工作才能有方向,胸中才能有大局,才能行稳致远,方得始终。一是要用新思想统揽谋划工作。只有理论上的清醒,才能确保政治上的纯洁坚定,只有增强理论上的“信仰度”,才能确保对党的“忠诚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拓展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科学内涵、基本特征和本质要求,科学阐述了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历史必然、特点优势、实践要求。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大原则、思路举措、重大任务,为做好人大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行动指南。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是人大工作者的首要任务和看家本领,也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对此我们要深入学习,悉心领会,学懂弄通,融会贯通,用新思想谋划好新时代人大社会事业工作。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位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政治属性是人大工作第一属性的定位,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方针政策和各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确保县人大社会事业工作都在党的领导下高效开展。二是要充分彰显业务工作的政治属性。人大社会事业工作对口联系部门相对较多,哪一项工作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敏感性都较强,都是党和国家以及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尤其是在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复杂尖锐的情况下,稍有不慎,便会点燃“导火索”。因此,作为社会事业工委人员要强化政治意识、政权意识,把自己的地位作用“放大看”,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做好本职工作,跳出“一般业务工作”的思维定势,强化“业务工作有政治”的观念,慎之又慎地处理每一项事务,不能掉以轻心、马马虎虎、对付应付。三是要依法履职尽责。十九大对各级人大“两个机关”的定位,为新时代人大工作依法履行职责提供了依据和遵循。我们要切实履行宪法赋予的神圣职责,用好“尚方宝剑”,真正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不偏向。要坚持以宪法和代表法、监督法等法律为准则,以与社会事业相关的法律和行政法规为依据,认真开展监督、调研、执法检查、代表视察等工作,确保宪法尤其是社会事业领域的法律法规全面有效得到落实。

适应形势任务,切实增强人大社会事业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

当今世界,风起云涌,日新月异,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顺之者昌,只有与时俱进,积极应对,乘势而上,才能勇立潮头,成为时代的弄潮儿。一是要把握新形势。县人大社会事业包含环资城建、科教文卫、民宗侨台三个方面的内容,这些工作政策性强,如果不熟悉政策规定,不按政策规定说话办事,就可能跑偏走向,给党的事业造成危害。新时代背景下,城建环资、科教文卫、民宗侨台工作领域都出现了广泛而深刻的变化,中央、省市县都对这些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新政策,作出一些新部署和要求,比如环保政策、教育改革、人口政策、民族宗教等方面较之过去都有很大的改变。抓好这些新政策、新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就是县人大社会事业工作的最新任务。二是要适应新任务。人大工作必须围绕县委的决策部署思考和筹划。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三中全会,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行了系统描绘,如何把“宏伟蓝图”实现好,人大工作必须围绕党的中心工作聚焦发力。要适应县机构改革的新体制,比如规划局并入自然资源管理局、政府侨务工作机构并入县委统战部,在这种体制机制下,社会事业工作如何开展,如何把关系理顺等,都值得研究思考和实践。又比如,上周在市里开会,了解到省人大对各设区市人大工作情况进行考核评比,那市人大是不是也要对县人大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只有未雨绸缪,及早谋划,平时把工作做扎实了,到时才能做到临危不乱,这就要求我们不能用老办法处理新任务了。三是要开创新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决定工作效益。只有秉承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的精神,联系实际加强理性思考,更新观念,理清新思路,拿出新招数,才能将工作抓得有声有色,才能创造出更加走在前列的业绩。

转变思想作风,切实增强人大社会事业工作的实效性

习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强调,“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每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这些饱含激情和信心的话语,是对各级各类干部作风建设作出了再动员、再强调,也充分说明了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我们要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的最新指示精神,学深悟透,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一是要敢担当作为。新时代,人大工作被赋予新使命。栗战书委员长明确指出,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国家权力机关,处在民主法治建设的第一线,在全面依法治国中负有重大职责,承担着重要任务。县人大主要领导也多次强调,绝不要把人大工作当二线,要把人大工作当一线来作为。当前,县人大常委会新年的各项工作已研究部署,工作多,任务重,要求严,标准高,如何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并开花结果,需要我们共同发力,付出努力,“撸起袖子加油干”,以“两不怕”精神,聚精会神,排除干扰,埋头苦干,一项一项抓好落实。二是要注重工作实效。实事求是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我党的思想路线,习总书记也提出了“三严三实”的要求,可以说,讲究实效是人大工作的落脚点。人大工作不在于开了多少会、搞了多少次执法检查等活动,更要看工作成效有没有“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因此人大工作者要端正工作指导思想,不为功名利禄所左右,不务虚功,不烧“虚火”,不走“偏门”,强化问题意识,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攻坚克难,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狠劲韧劲,推进我县人大社会事业各项工作纵深发展。三是要密切团结协作。团结就是力量,“众人拾柴火焰高”。做好人大社会事业工作,光靠一两个人是不够的,去年在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各工委的大力帮助下,社会事业工委圆满完成了县人大常委会交办的各项任务。今年在新的形势下,任务更加繁重,这更需要我们大家齐心合力、支持配合,相得益彰。新的一年,我们要继续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交流沟通,加强支持配合,共同团结奋斗,共同发展进步,共同画好“同心圆”,形成工作通畅、心情舒畅、关系顺畅的良好局面。

                                           (事业工委    汪亿)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