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机关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自身建设 > 机关建设

满目春华绽孤岛 ——《孤岛三十二年》观后感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9-04-01 访问量:



“最后走来走去就王继才一个人”——信仰的力量

开山岛是一个被普通人贴上“空荡荡的营房”“水牢”等标签的孤岛,但在王继才眼中开山岛是“海防的前哨阵地”,短短七个字恰恰是他人生信仰不倒的旗杆。习近平主席曾经说过:“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否则就会不战自败、不打自垮。”苦苦守岛32载,王继才凭的是日日夜夜走过小岛每寸土地的坚持不懈,凭的是页页字满灯灯耗尽的始终如一,凭的是守护祖国保卫边疆的强大信仰信念......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因为有信仰,才能实现有价值的人生。在之前10位民兵的放弃下,王继才的坚守更显可贵,他向我们证明了信仰的力量,一个人有什么样的理想信念,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追求,我们应当以信仰为本,为自己铸就钢筋铁骨,抵御松懈消极,抵御寂寞无助,抵御艰难困苦。

“你就不要说10万,100万,1000万也不行——无畏的担当

几十年的海岛坚守岁月,不仅布满困苦和艰辛,还有面对死亡的威胁。不法分子威胁王继才要开色情场所,威逼利诱不成,王继才迎来一顿毒打;走私犯劝说王继才开岛做走私生意,他宁死不从,直接报告上级;偷渡犯拿出钱财让王继才行方便,他毅然拒绝。每次在生命面对威胁的时刻,王继才总会毫不畏惧地告诉他们:“我是为国守岛!”王继才选择的永远是祖国的利益。

“竹死不变节,花落有余香”。王继才的寸步不让让我心生敬畏,面对生死威胁时的大义,生命最后一刻的坚守,都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不是简单说一说,号子吹一吹,而是始终牢记使命、肩负重担、不畏艰险、敢于奉献。见贤则思齐,作为一名青年共产党员在单位利益、公众利益乃至国家利益面前都要舍弃个人私利,坚守“大我”,经得起考验,扛得起诱惑

我的家人都理解,忠是最大的孝和责——家风的传承

为了坚守开山岛,父母身前没能尽孝,孩子的成长没有参与,32年里只有5个春节回家过,妻子辞掉了稳定的教师工作,但王继才依然无怨无悔。守岛就是守家,国安才能家安。家中没有他的身影,但是王继才却留下了宝贵的家风。这种家风也传承到了他的家人手中,妻子王仕花接过了王继才的守岛使命,继续投身于他未竟的事业,儿子王志国携笔从戎,握紧接力棒接续前行。王继才的儿子王志国:“我现在能体会到,你耗尽一生所做的,就是一个父亲,在全力指引、帮助、和守护这片土地上的孩子们。”

一寸丹心图报国,两行清泪为思亲”。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这是王继才留下的宝贵家风,也是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作为一名青年共产党员,身在家、心有国,一辈子做好一件事不容易,要珍惜岗位主动作为,做到“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在平凡的岗位干出不平凡的事业,在小小阵地也绽放出属于自己的满目春华!

                                              (办公室   张玉青)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