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人大要闻

我县召开人大工作暨主题实践活动推进会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9-04-18 访问量:




4月18日,全县人大工作暨代表主题实践活动推进会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玉娟、人代联工委主任李福群,县领导李淑侠、张兴涛、徐正冲、吕高骥、徐龙彬、徐兴常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县人大按照“履职要充分、尽责要到位”的要求,抓住县委高度重视、人大职责所系、群众普遍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开展工作,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7项,组织视察、调研活动22次,开展执法检查4次、专题询问1次、专项工作评议1次,作出决议决定2项,有力地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各镇(街道)人大工作也始终坚持在同级党(工)委的领导下,切实履行法定职责,依法实施监督,履职思路更加明晰、代表主体作用更加彰显、上下联动的工作合力明显加强、规范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在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促进基层治理进步等方面实现了新突破。

会议要求,要从规范镇人代会会议程序、会议期间主席团工作、闭会期间主席团工作、平台建设、代表活动、自身建设等方面,加快推进人大规范化建设。要切实增强监督工作实效,打好“监督+”组合拳。在监督议题上,县镇人大要上下呼应;在组织安排上,县镇人大要同频共振;在监督对象上,县镇人大要优势互补。要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持续深入推进“五级人大代表助推脱贫致富奔小康”主题实践活动。重点围绕农村土地流转、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帮扶弱势群体等方面内容助推脱贫致富奔小康。持续深入推进“三走三问”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实践活动。重点围绕农业产业发展情况、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教育卫生社保情况、老旧小区改造情况、社会治安网格化管理情况、“三位一体”物业管理情况、国家减税降税政策落实情况、企业转型升级情况营商环境优化情况等9个方面开展走访。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玉娟认为沛县人大的工作思路清晰、特色鲜明、监督效果明显,对促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人大应有的力量。就下步人大工作,李玉娟指出,沛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注重加强自身建设,打造全面过硬的“工作机关”。要切实加强理论学习,始终把政治学习放在重要位置。要重点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的重大战略部署,谋划监督举措,抓好监督工作。要继续深入推进“五级人大代表助推脱贫致富奔小康”、“三走三问”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实践活动,积累更多的经验做法。

县委书记李淑侠对全县人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放在首要位置,旗帜鲜明讲政治;积极主动融入全县发展大局,服务中心敢担当;始终把改善民生放在首要位置,紧贴民心有回应;注重以新思维谋划新工作,突出重心有亮点。李淑侠要求,要坚持党的领导,把准履职方向,始终坚持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法律负责。要聚焦发展大局,增强监督实效,要把握工作的重点热点坚持在县委中心工作上着力,在支持政府重点工作上发力,在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上尽力。要注重工作的方式方法。根据监督主体、监督对象、监督重点,灵活选择监督方式。要体现工作的力度深度。注重增强监督刚性和权威,敢于触及深层次矛盾和顽疾,善于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要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凝聚工作合力。要大力推进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建设,不断健全代表联络机构和网络平台,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要健全代表履职激励和约束机制,加强和规范人大代表监督管理。要注重和发挥人大代表引领作用,助力乡村振兴、精准扶贫,不断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会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兴涛就人大工作暨“五级人大代表助推脱贫致富奔小康”、“三走三问”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实践活动进行了部署。会议还对2018年度人大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代表建议办理先进单位,“五级人大代表助推脱贫致富奔小康”、“三走三问”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实践活动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办公室   肖作平)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