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意见

审议意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审议意见

沛县人大常委会《关于水环境治理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8-10-09 访问量:

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水环境治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近年来,县政府及有关部门以生态兴县为目标,以263”专项行动为抓手,全面落实省、市“水十条”年度工作任务,出台《沛县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制定年度工作计划,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坚持工程建设与严格管理并举,加快推进水环境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肯定工作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我县在水环境治理工作中存在着农村水环境治理设施还很薄弱、重点水环境治理工程进展缓慢、农村面源污染治理亟需加强、水环境生态还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善等问题。为此,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如下建议:

一、明确目标,压实责任。要以县263”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17--2020年度)为目标,以落实市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责任书水污染防治任务为抓手,细化重点工程分工,落实项目主体责任,以签订责任状为手段,出台印发《沛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项目任务分解表》,细排工程节点,压实主体责任,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二、加快进度,完善设施。结合全面推行河长制和263”专项行动,对水环境实施分单元、分阶段科学治理,建立健全水污染防治新机制。一要加快新城区污水处理厂和老城区雨污分流管网项目建设工作的落实。抓紧进行社会资本招标,尽快进入施工程序;二要加快建制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提升改造工程建设。一期工程要尽快施工,二期工程要尽快完成批复程序,进入招标阶段,争取尽早开工;三要加快村庄污水处理设施工程建设。要抓住沛县2018年被省住建厅评定为江苏省村庄污水设施建设试点县的机遇,结合乡村振兴和美丽宜居试点村建设,尽快推动村庄污水处理设施PPP项目建设。

三、整治修复,提升功能。要紧密结合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强力推进河湖生态修复。一要强化河湖生态修复和保护。要大力推进碧水绕城工程建设,采取区域联合调度、引排结合、生态补水等措施,合理安排生态水量和引水时段,维持河湖生态用水需求。实施清淤疏浚,提升水体自净能力,构建健康水循环体系。二要全面开展黑臭水体治理。结合黑臭河道治理规划和碧水绕城工程建设,大力推进河道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工作。三要加快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村庄污水治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和面源污染控制,切实改善河道水环境。四要提升生态保护水平。集中打造“一圈”、“一廊”、“一带”、“一网”生态格局,即微山湖生态保护圈、京杭运河生态大走廊、大沙河生态观光带、城区水生态保护网,确保全县生态环境状况指数和绿色发展指数逐年提升。

四、强化监管,严肃问责。要继续用好情况通报、明查暗访等多种行之有效的手段,一方面,对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反馈、及时整改,推动水环境治理工作深入开展;另一方面,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要持续开展各类媒体曝光,实事求是反映各单位存在的突出水环境治理问题,充分发挥好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要积极引导公众参与水环境治理工作,落实公众参与办法,建立完善有奖线索举报制度,借助社会力量弥补当前监管执法力量的不足;要不断提升水环境治理信息公开的质量和范围,对公众的重大水环境关切,政府部门要主动发声、及时回应,真正形成社会公众、企业单位、媒体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水环境治理的生动局面,有序推进我县水环境治理工作社会共治。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