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人大要闻

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江苏省集体资产管理条例》执法检查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9-08-12 访问量:




为了规范农村集体资产的管理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8月9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兴常带领执法检查组江苏省集体资产管理条例在我县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

检查组一行先后深入魏庙镇佟场村、沛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魏庙分理处、五段镇段村,进行实地查看。佟场村2017年12月开始进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目前已经收回被侵占集体土地面积100多亩仅此一项,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10万多元大大提高了村民的参与感和获得感。沛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魏庙分理处在大厅设置电子触摸屏,方便群众查询交易信息,提高了交易效率。村目前有200多户参与淘宝工作在网上销售玻璃制品,年销售额达1个亿,2018年被评为“中国淘宝村”。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代表们对我县近年来在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中取得的成效十分赞赏。我县作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以构建“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为引领,积极稳妥的做实清产核资、成员界定、股权设置、成立组织、权能改革五大环节。全县共核实村级集体资产资产总额79161.52万元,其中经营性资产17456.61万元,盘盈5023.42万元。我县通过健全各类台账,构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积极探索村级账务第三方代理,夯实了三资管理基础。通过大力推进农村产权交易标准化建设,建立了互联互通的网络平台,在全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考评中位居全省前列。

代表们还针对我县村集体发展中存在的农村经济发展空间受限,难度大经营性资产少,很难稳定持续发展;阳光政务平台建设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设意见。

座谈会上,徐兴常副主任提出了三点要求,一继续加强条例学习宣传尤其加强对村干部的培训力度推动各项规定在农村生根发芽。二要尽快出台我县贯彻条例的具体实施办法,细化准则可以根据我县具体情况划分标准分类指导总结中部北部西南部的发展模式,拓宽发展渠道,保持稳定持续发展。三要坚持分类指导,建立长效机制,盘活村级资产,寻找村集体增收突破口。同时加大村集体财政扶持力度扩大辐射面,提高扶持力度,加强项目跟踪,确保收到预期效益。拨出专项资金,解决整体经费不足的问题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和乡镇振兴。

                                           (景茹霜   官瑞祥)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