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自身建设

赴外地学习的几点收获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9-10-11 访问量:


9月上旬,历时5天,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兴常带队一行6人先后赴赴安徽省淮南市寿县、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德清县、杭州市余杭区考察学习乡村振兴及农村财务管理工作。

一、外地经验

1、寿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村级财务管理工作,始终把开展好“三资”(资金、资产、资源代理服务作为维护农村稳定、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2009年就全面推行了农村集体“三资”代理服务工作,成立了由县委分管负责人为组长的领导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明确专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全县“三资”代理工作的管理、服务、指导、协调、监督等工作。确立了农村“三资”代理服务工作由县纪委牵头,县农委主抓,县财政局全力配合,乡镇落实的工作机制。各乡镇也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并依托农经站建立“三资”代理服务中心,明确乡镇分管负责人为中心主任,农经站长为副主任,从组织上保证这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县“三资”办及时出台了《关于印发〈寿县农村集体资金代理服务实施办法〉、〈寿县农村集体资产代理服务实施办法〉、〈寿县农村集体资源代理服务实施办法〉、〈寿县乡镇农村“三资”代理服务中心工作制度〉、〈寿县农村集体资产承包和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寿县农村“三资”代理服务工作督查方案》、《寿县农村集体“三资”代理服务工作目标考核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加强阳光村务工作建设工作的通知》等相关配套文件。各乡镇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票据管理、现金银行存款管理、民主管理和财务公开、会计档案管理、集体资产资源台账和购置处置、财务开支审批、报账员管理、村级财务管理等一整套行之有效,符合各村实际的工作制度。

实行农村集体“三资”代理服务以后,从全面推进到规范运行,对村级资金、资产、资源实现了有效管理,规范了办事程序,阳光了村级事务财务,保障了广大群众参与村务管理的权利,调动了参与管理的积极性。资金的强化管理避免了村级的坐收坐支行为,以及其他不合理支出的发生。资产、资源的严格管理,透明了发包处置程序,杜绝了人情发包、仗势强包和低价处置等现象,增加了集体的收入,提高了村级组织运转保障能力,2018年底,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876万元,村均21.8万多元。群众对干部的满意度大大提升,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改进。据统计,实行“三资”代理服务后,全县因村级财务和资产资源发包造成的群众上访数量同期下降90%以上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的轨道,2016年12月荣获“全国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示范县”称号

2、安吉县。安吉是“两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中国美丽乡村建设发源地、全国首个生态县、联合国人居奖唯一获得县,素有“中国第一竹乡、中国白茶之乡、中国椅业之乡”之称,山水美、环境优、产业旺。境内“七山一水两分田”,山清水秀、风光旖旎,现拥有108万亩毛竹林,白茶产业品牌价值达35亿,椅业产业占国内市场1/3、出口市场的1/2,休闲旅游业进入旅游总人次破两千万、旅游总收入超两百亿的“双千百时代”。

安吉坚持“美丽乡村、风情小镇、优雅竹城”联动共建,美丽乡村创建实现187个行政村全覆盖,建成精品村164个、精品观光带4条、示范风情小镇5个、优雅竹城建成区32平方公里。由安吉县为第一起草单位的《美丽乡村建设指南》GB/T32000—2015)经国家标准委员会于2015年6月发布施行,成为美丽乡村建设国家标准。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创新建立幸福指数评价体系,勇夺全省首批平安金鼎,获评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和首批全国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县。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余村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10多年来,余村始终牢记习总书记嘱托,全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绿色引领、生态立村,村庄环境、产业发展、农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国家3A级景区等称号。

黄杜村“中国白茶第一村”,村域面积约11.5平方公里,农户423户,人口1482人。2018年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到128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7万元以上。2003年4月9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到黄杜村白茶园视察,称赞“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几十年来,黄杜对茶园选优培优、精心管护,积极向中茶所、浙茶集团讨要先进技术,不断提升茶树培育水平和茶叶加工技艺。目前,全村共种植白茶1.2万亩(外部种茶基地面积10万亩),亩均产茶25斤,为农民创收约1.5万元。

3、德清县。“鱼米之乡、丝绸之府、名山之胜、竹茶之地、文化之邦”之美誉的德清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拥有良渚文化的遗迹和古代防风文化的传说。近几年,随着休闲旅游、港航物流、金融、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不断壮大,德清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得到进一步凸显,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先后14次进入全国百强县(市)行列,在最新的县域经济百强县(市)中排名36位,获得了中国全面小康十大示范县、世博之星•中国(长三角)最具活力民营经济县、国家卫生县城、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县、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首批文明县城等荣誉称号。首届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定于今年在该县召开。

下渚街道二都小镇紧靠“中国最美湿地”下渚湖,积极践行“两山”生态发展理念,一期投入近一亿元以二都老街为中心,融合江南水乡、防风古国与现代简约风格三元一体的设计理念,改造建成了防风祠、湿地图书馆、红管家服务驿站、党群服务中心等节点,形成一条集党建、生态、旅游、文化为一体的生态文明培训线路。

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莫干山作为中国四大避暑胜地之一、入选中国十佳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进一步打响了“原生态养生、国际化休闲”旅游品牌,成为全国最大的农(宿)家乐基地,洋家乐(外国人开办)成为全国首个服务类生态原产地保护品牌,成功入围首批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名单。

4、余杭区。近几年来,余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乡村振兴工作部署,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构建新型城乡关系为主线,坚持问题导向、生态导向和富民导向,完善政策支撑、强化要素保障、创新发展路径,努力打造新时代经济发达地区乡村振兴“余杭样板”,取得了明显成效。

围绕构建“美丽城区+美丽集镇+美丽乡村”的要求,全面推进“全域美丽”建设,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动美丽乡村示范区、示范镇街、精品村和美丽庭院“四级联创”,3年投入22亿元对全部125个规划保留村开展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统筹推进垃圾分类、庭院整治、治水治废、村容整治、绿化美化、景区村庄及美丽公路、农村礼堂、文明创建等专项行动,高水平高质量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获评首批全国农村幸福社区示范县

经过改造,塘栖村污泥塘变成了美丽湿地,村部老房子变成了村民俗馆,民房前后的废弃地变成了居民认领的小菜园,新绘的壁画传承着历史文化,新建的绿岛展现了根雕艺术,新修的公园为居民提供了身心愉悦的好去处......塘栖风情小镇位于南大运河的末端,运河水系上唯一的七孔桥依然显得厚重,古色古香老街里的百年老字号店铺依然生意兴隆,乾隆御碑与水利通判厅遗址依然游客如织......

在余杭与梦望小镇(阿里巴巴总部所在地)名气相当的艺尚小镇是以主攻服装为主的时尚产业,是中国服装行业“十三五”创新示范基地,是亚洲时尚联合会中国大会永久会址,小镇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以文化艺术中心、东湖为中心,串联布局时尚文化、艺术、历史三大街区,集聚众多国内外顶尖设计师和优秀时尚企业。

运河街道五杭老集镇抓住五杭精品村提升改造为契机,以泾洋路为美丽乡村建设主线、以文化礼堂及周边党建主题公园为中心亮点,着力打造乡村休闲小广场、休闲漫步道、特色民宿,让新五杭成为“四宜”(宜居、宜业、宜游、宜文)、“两园”(农民幸福生活的家园、市民休闲旅游的乐园)优雅之地。

二、启发和收获

这次安徽、浙江学习考察之行,大家开阔了眼界,深受启发,大有收获。既加深了与兄弟县区的友谊,加强了我县人大与当地人大的工作交流,又汲取了乡村振兴、农村财务管理的好经验、好做法,对今后做好监督工作增强了的信心。

农村财务管理工作:寿县农村“三资”管理科学化、程序规范化、理财民主化、监督制度化、手段现代化的管理经验,安吉县横溪坞村“一不碰”(村干部不碰钱、不用现金)、“三公开”账务(在村部或人集中居住区或公交站台公开、在与湖州报联办的醉美横溪报纸上定期公开、在县电视台专用频道上公开)的管理办法,都给予了我们很多的启迪。

1、强力推进“三资”监管。2018年以来,我县全面应用了徐州市“阳光村务”平台新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核算系统使村级会计核算实现了电子化和信息化,县、镇、村拥有各自的管理权限,通过账套管理,县农经管理部门可以在网上对每个村的资金使用情况和账务处理情况进行实时监督。今后,还要在健全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建设上下功夫,狠抓工作落实,形成产权明晰、权责明确、经营高效、管理民主、监督到位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快提升全县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水平。

2、积极探索“第三方”代理。根据《关于开展第三方代理村级财务试点的通知》(徐委农[2018]59号)文件精神,县选择了龙固镇开展会计委托代理整镇推进试点,挂牌成立“沛县龙固镇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以购买服务的方式,由村(居)与龙固镇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签订委托协议,明确双方权利义务。代理服务中心提供政策咨询、财务建议、培训服务、协助建立制度等,参与村集体重大经济事项决策、监督、审计,依法代理全部村集体账目,负责所有报账、记账、复核等具体工作。这种“第三方”代理模式“村账镇代理”方式更科学,监督渠道更拓宽,成效更明显。今后,我亟需拨出专项资金用于解决村级“第三方代理”经费不足问题,保障“第三方代理”在我县全面推广

3、全面推行“村务卡”制度目前,我县17个镇(街道)371个行政村已全部开始使用村务卡,并开通村务卡使用信息手机短信提醒。但这项工作的宣传教育、知识普及、制度落实等还要持之以恒做下去,加大监督管理力度,严厉查处一切违法违纪行为,让群众明白、还干部清白。

乡村振兴工作:安吉县坚定不移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路阔步前进,聚焦“两山”实践,聚力赶超发展,高质量推进中国最美县域建设事业,奋力争当践行“两山”理念样板地、模范生;德清县不断放大区位优势,注重历史文化传承,壮大现代服务业,打响全域旅游品牌,做好一二三产统筹协调发展;余杭区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乡村产业发展,全面强化乡村人才队伍,全面促进乡村文化兴盛,全面推动乡村生态振兴,全面推动乡村组织振兴,全面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全面提高乡村保障水平,全面强化乡村投入保障;这些理念和探路给予了我们诸多思考,值得借鉴和学习。

1、常抓不懈建设生态文明。“两山论”为精髓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发源于安吉且在浙江大地得到生动实践。“五水共治”举措使“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愿景变成了现实,“河长制”催生了顶层设计、总体谋划的“浙江模式”。近年来,我县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在治气、治水等方面积极作为,实施“263”行动专项整治,开展“专题问水”活动,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今后,我县要继续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科学治理,常抓不懈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新沛县。

2、持续发力发展特色产业。安吉“白茶”、德清“民宿”、余杭“小镇”,都是当地响当当的名片,荣获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证明商标,探究其成功之根源,无不是立足县情区情,立足资源优势,科学规划引领,精准发力,精心打造,具有地域特色品牌,成为富民强县(区)的支柱产业。我县历史悠久、文化深厚,资源富集、生态优美,把汉文化品牌做靓,把特色产业做响,把生态环境做优,就要高点规划,高标建设,用心用力发展文化旅游、乡村旅游,做大做强“沛”字招牌,统筹发展一二三产业,实现产业兴县富民目标。

3、因地制宜实施乡村振兴。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新时代经济发达地区乡村振兴“余杭样板”是个典型范例,是人心所向、后起追赶的样板标尺。我县地理位置较为特殊,经济发展水平与苏南、浙南地区相比差距较大,因而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要结合自身实际,突出地方特色,精心谋划布局,创造性开展工作,以实实在在成效赢得群众的赞誉。今后,我县还要以采煤沉陷区居民搬迁为重点突破,突出集中居住区建设,着力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以兴办特色园区为核心引擎,大力发展强县富民产业,促进农民群众就地就近就业;以文明创建活动为主要抓手,提升农民群众幸福指数,绘就沛县乡村振兴新蓝图。

                                            (农经工委  蒋正亭)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