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人大要闻

县人大常委会召开2019年全县水环境治理专题询问会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9-12-06 访问量:


     为进一步推动全县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聚焦突出问题,着力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12月6日上午,县人大常委会召开2019年全县水环境治理专题询问会。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兴涛,副主任徐正冲、徐兴常出席,县政府副县长朱信勇,县经济开发区、水务局、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城管局等7家部门负责同志到会应询。

    会上,副县长朱信勇作了关于全县水环境治理工作情况的汇报。随后,在两个多小时的专题询问中,13名县人大代表围绕“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行、居民小区雨污分流管网建设、粪便处理中心收运体系建立、经济开发区污染监控平台建设、居民饮用水安全、‘代表巡河碧水行动’交办问题整改情况”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询问。代表提问准备充分,直截了当。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应答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形成了很好的互动效应,达成了明确的共识,凝聚了更多的力量,询问会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询问结束后,副县长朱信勇对下一步工作作表态发言,县政府将认真研究这次询问的重点问题和意见建议,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突出机制创新,加快重点工程建设,持续推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实现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资源持续利用,水环境整洁优美,水生态系统健康,全力改善我县区域水环境质量。

    

    张兴涛在讲话中指出,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在各部门和参与巡河人大代表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三年的持续问水,目前水环境治理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突出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基础设施建设形势喜人。新城区污水处理厂、垃圾发电厂、粪便处理中心、建筑垃圾处理基地等一批基础设施工程项目竣工运行或正在建设,在开发区形成环保园区,全县治水基础设施逐步配齐健全。二是河湖水质量明显提升。从9月份开展“代表巡河碧水行动”以来,代表巡河共计316人次,发现问题27个,24个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可以看出全部县级以上河道总体水体质量持续向好,“水清、河美、岸绿”的和谐水生态环境逐渐形成。

    张兴涛强调,水环境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工程,必须聚全县之力,集各方之智,协同推进,标本兼治。要进一步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定治水的信心和底气,要狠抓基础设施建设、管网建设、收运体系建设,严控农业面源污染,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各部门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抓好本次询问会形成的问题清单整改。明年6月份,县人大常委会还将专题听取“问题清单”整改情况的汇报。县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担当,切实履行监督职责,持续督查水环境问题整改,继续开展“代表巡河碧水行动”,提出更多务实有效的意见和建议,为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求作出积极贡献。

    县人大常委会部分委员、县人大常委会各委室主任、副主任,各镇、街道人大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县人大代表参加会议。      (张文文)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