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沛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01-08 访问量:

 —— 202013日在沛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 李 颖

 

各位代表

受县政府委托,现将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大会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全县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不断深化财政改革,强化预算管理,优化支出结构,全力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全力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沛县提供了有力的财政支撑。

(一)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45亿元,完成预算的100.4%,减收11.21亿元,下降19.9%。县级(含沛县经济开发区,下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24亿元,减收4.74亿元,下降16.5%。其中:沛县经济开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5亿元,增收0.36亿元,增长7.8%

2019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实现105.49亿元,完成预算的93.3%,增支2.15亿元,增长2.1% 。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实现79.99亿元,完成预算的91.1%,增支7.96亿元,增长11.1%。其中:沛县经济开发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实现5.98亿元,完成预算的99%,增支0.23亿元,增长4%

按照现行财政体制测算,2019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为126.55亿元,其中,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亿元,上级补助收入 43.66 亿元,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2.5亿元,调入资金23亿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62亿元,动用上年结转7.77亿元。当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5.49亿元,上解上级支出8.84亿元,政府一般债券还本支出0.67亿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亿元。收支相抵,预计结转下年支出7.55亿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实现63.23亿元,增收28.47亿元,增长81.9%。县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实现63.1亿元,增收28.59亿元,增长82.8%。其中:沛县经济开发区政府性基金收入实现13.95亿元,增收11.29亿元,增长424.44%

2019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实现50.2亿元,增支5.92亿元,增长13.4%。县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实现47.31亿元,完成预算的80.4%,增支3.34亿元,增长7.6%。其中:沛县经济开发区政府性基金支出实现13.95亿元,完成预算的100%,增支11.29亿元,增长424.44%

按照现行财政体制测算,全县政府性基金总收入为86.69亿元,其中,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63.23亿元,上级补助收入0.25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转贷收入15.1亿元,上年结转收入8.11亿元。当年政府性基金支出50.2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2.23亿元,调出资金22亿元。收支相抵,预计结转下年支出12.26亿元。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31.84亿元,安排社会保险基金支出35.23亿元,当年结余-3.39亿元。超支部分使用上年滚存结余弥补,确保累计收支平衡。

4.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经批准,2019年省代我县发行地方政府债券17.6亿元,其中:一般债券2亿元,专项债券14亿元,再融资债券1.6亿元。2019年偿还地方政府债券本金2.9亿元,支付债券利息2.63亿元。省核定我县2019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95亿元,截至2019年末我县地方政府债务余额86.98亿元。我县债务余额在省核定的债务限额内,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需要说明的是,2019年我县国有企业未上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全县国有资本经营收支为零。

以上数据均为预计数,待与省市年终决算后将有所调整,我们将在年度决算报告中依法另行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二)2019年财政主要工作情况

1.控税源,强征管,财政收入稳中提质。面对减税降费、中美贸易摩擦、污染防治攻坚战等诸多困难,全县财税部门始终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严格依法依规征收各项财政收入,进一步提升财政收入质量。一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质量明显提升。税收占比82.3%,较上年提高4个百分点二是加强重点税源管控,税收征收机制逐渐完善。健全全县重点税源企业信息库,定期分析企业经营纳税情况,加强税源管控。财税部门建立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管理机制,每月组织召开收入调度会议,充分履行收入征管调度、协税护税和收入分析等保障职责,强化统筹协调,调动各镇各部门为企业服务积极性,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挖掘增收潜力,拓宽增收渠道,夯实财源基础。

2.减负担,增活力,助推实体经济发展。一是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坚持普惠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全年减税9.4亿元;清理规范地方收费项目,加大对乱收费查处和整治力度,减收行政事业性收费及政府性基金超亿元;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费率,为企业减负1亿元,切实增强了企业获得感,市场主体活力明显增强。二是充分发挥产业基金撬动引导作用。产业发展引导基金规模由5亿元增加到20亿元。设立县级产业基金9支,总规模48.33亿元,完成投资17.42亿元,有力支持了我县实体经济发展。三是有效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大力推进小微创业贷苏微贷”“科技贷款资金池等财政资金增信措施,切实发挥财政资金倍数效应。2019年,新增小微创业贷”“苏微贷”“科技贷”2.45亿元,我县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得到进一步缓解。设立安排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906万元,对金融机构投放小微企业、涉农、科技类贷款增量予以奖励,支持我县12家中小企业在江苏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上市。成功引进江苏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在沛县设立苏北首家县级公司,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融资担保增信服务,全年新增担保金额2亿元,经营主体节约融资成本超过400万元。出资1000万元设立创业担保基金,新增富民创业贷款1.8亿元,惠及创业贷款户3000户。2019年,省财政厅将我县富民创业贷工作经验向全省推广。

3.优供给,兜底线,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一是支持民生社会事业发展。全年民生及社会事业发展支出8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超过80%。安排教育支出18.6亿元,加大校舍建设力度,着力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支持化解城区大班额问题。卫生健康支出10.4亿元,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人均75元;全县27家镇卫生院、387个村卫生室全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实行零差率销售。投入3000万元,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建设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和标准化养老服务中心。投入1512万元,支持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投入6237万元,支持村文化综合服务中心建设二是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提升。修订完善《沛县创业专项资金管理实施办法》《沛县就业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拨付就业资金1230万元,以创业带动就业,实现创业富民目标。城乡低保标准稳步提高,达到每人每月610元,提前实现城乡低保标准一体化。全年发放城乡低保资金7055万元,惠及困难群众1.7万人。三是大力支持住房保障水平提升。投入2879万元,完成895户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争取上级专项资金2.2亿元,支持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房建设。

4.抓弱项,补短板,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一是抓好政府债务管控,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会同县纪委、监委共同建立地方政府债务监测平台,完善风险预警,科学设置风险预警指标,构建债务风险常态化监督机制。严格按照隐性债务化解方案,全力化解隐性债务存量,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二是加强资金监管,支持打好脱贫攻坚战。制定扶贫专项资金绩效目标,通过对接阳光扶贫监管平台,加强扶贫专项资金监管。规范实施小额扶贫贷款政策,实行财政全额贴息,拨付贴息及奖励资金955万元,支持低收入农户发展脱贫。落实精准扶贫项目资金5396万元,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37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全部摘帽7.74万名农村低收入人口全部脱贫。三是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安排“263”行动计划、碧水绕城、生活垃圾处理、农村污水处理等专项治理资金2亿元,促进我县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切实增强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5. 强保障,善统筹,助推重大项目建设一是推进改善农民住房条件项目建设。多方筹措资金21.8亿元,支持36个农房改善项目建设,农民居住水平明显提升。二是统筹安排,保障重大项目需求。多渠道筹措资金5.6亿元,保障省道427改扩建、沛公路西延、龙湖大道西延等重点工程顺利实施。投入1.3亿元,重点支持好人广场、东外环、汉城路等绿化功能提升工程及城区市政道路改造。安排专项资金7000万元,支持三城同创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多元投入,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安排财政资金1.2亿元,对各镇(街道)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奖补;引导社会资本投入12.8亿元,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6.建机制,强监管,全面提升管理水平。一是坚持县镇一体、区域协调发展,进一步理顺县镇财政分配关系,坚持财力下倾,增强镇统筹发展能力,全面规范镇财税运行,统筹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二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全面落实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总体要求,推进中期财政规划管理,提升预算科学性和前瞻性,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加大财政存量资金盘活和各类资金统筹使用力度,增强供给能力。三是统筹推进绩效预算管理改革。强化绩效目标编制、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将绩效管理贯穿于预算编制全过程。四是硬化支出预算执行约束。强化三公经费管理,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管理,完善财务管理办法,严格收支管理,严肃财经纪律,确保厉行节约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五是加大预决算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强化工作措施,切实增强预决算透明度。六是规范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进一步强化财政部门对PPP项目监督职责,将PPP项目全生命周期纳入财政监督范畴。将财政部门审核监督的关口PPP入库环节延伸至项目采购、执行、移交等全过程。七是国有资产监管进一步加强。完善财政部门主管部门行政事业单位三个层次的监督管理体系,加强产权登记、产权转让交易及资产评估监管,国有资产监管水平不断提升。八是深入推进依法理财。强化管理基础工作,加强财政内部控制建设,财政综合管理水平持续提升。2019我县连续八年被省财政厅认定为法治财政标准化管理优秀单位。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在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下,我县财政运行基本平稳各项财税政策有效落实财税体制改革稳步推进, 预算管理透明度逐步提高预算约束明显加强,财政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但是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财政收入增长乏力,刚性支出增长迅猛,财政收支矛盾突出,资金调度异常紧张,政府债务化解任务繁重,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亟待提高,全社会依照预算法办事的氛围还需进一步提高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综合施策,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预算草案

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财税工作任务重大。2020年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减税降费等积极的财政政策,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压缩一般性支出,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突出财政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职能,加大对重点领域支持力度,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一)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1.全县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2020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46.13亿元,增长2.5 %。加上上级补助收入、上年结转等51.21亿元,收入共计97.34亿元。减去上解上级支出8.8亿元, 2020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88.54亿元。

2.县级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2020年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24.26亿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43.66亿元、下级上解收入5亿元、上年结转7.5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共计80.47亿元。其中:沛县经济开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5.3亿元。

上述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减去上解上级支出8.8亿元、补助下级支出9.3亿元, 2020年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62.37亿元。其中:沛县经济开发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6.28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2020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50亿元。加上上年结转收入12.26亿元,收入总计62.26亿元。2020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62.26亿元。

2020年县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49.8亿元。加上上年结转收入12.26亿元,收入总计62.06亿元。减去补助下级支出2亿元,2020年县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60.06亿元。其中:沛县经济开发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15.08亿元,支出安排15.08亿元。

需要说明的是,2020年安排偿还地方政府债券本金6.75亿元,支付债券利息3.25亿元。按规定2020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券转贷收入安排使用情况不在年初预算中反映,待省发行后专门向人大常委会报告,纳入年度调整预算。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安排1200万元,支出预算安排1200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

2020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37.74亿元,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36.83亿元,当年结余0.91亿元。

三、抢抓机遇,稳中求进,切实做好2020年财政工作

(一)培育重点税源,持续抓好收入组织

一是继续提高财政收入质量。按照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要求,落实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实行非税收入清单管理,处理好组织收入与减轻企业负担的关系,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坚持稳增长、促增收,加大税源培植力度,加强调度,保持财政收入平稳增长,质量进一步提高。二是完善协税护税机制。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税种的跟踪服务,努力促进税收增长。强化重点税源管控,加强建筑、房地产等重点行业的税收管控,提高税收征管质量和效率;推动综合治税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管理,堵塞漏洞,确保应收尽收。三是加大社保征缴力度。完善社保征管系统,加强部门协作,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堵塞征缴漏洞,形成养老保险扩面征缴合力。

(二)创新支持方式,持续助推转型升级

一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综合运用结构性减税、财政奖补、资本金投入等方式,引导金融资本带动产业资本,形成有效的产业集聚,培育优质产业群、产业链和龙头企业,促进我县制造业转型升级。坚持工业立县、产业强县战略不动摇,积极培育壮大光伏光电、纺织新材料、轻量化铝型材、高端装备制造等六大优势产业,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二是充分发挥财政投融资机制优势。注重产业基金运作质量,更多运用市场化机制,有效撬动社会资本投入。进一步完善产业发展基金运作管理机制,突出绩效考核,加快基金投资项目落地。加大基金招引力度,引导社会资本进入产业投资、创业投资、创新投资领域,吸引优质资本和项目向沛县聚集,实现项目基金深度融合。规范推广运用PPP模式,严把项目入库关,完善PPP项目绩效考核措施,加大对民营资本参与PPP项目的支持力度。积极发挥惠普金融政策作用,引导金融机构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低门槛、低成本、高效率的融资支持,做大小微创业贷”“富民创业贷”“科技贷款资金池等产品规模。

(三)加大保障力度,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一是优化支出结构,确保资金使用提质增效。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厉行节约的要求,严格控制财政一般性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加快节约型政府建设。在确保三保支出基础上,深入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继续按照民生优先、突出重点的支出原则,不断加大对重点项目的保障力度,支持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发展,大力推进农村住房条件改善,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二是加强社会保障。完善社保基金收支平衡机制,加强基金预算执行和收支管理,确保基金健康平稳和可持续运行。支持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残疾人事业发展;支持基本公共卫生制度、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确保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乡基础养老金、城乡居民低保等按时足额发放。三是支持教育高质量发展。健全基础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进一步推进我县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从基本均衡迈向优质均衡。积极支持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及高中阶段教育资源。四是健全城乡均等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加大职业技能培训资金投入力度,注重解决结构性矛盾,鼓励创业带动就业,重点支持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

(四)靶向精准发力,持续助力重点攻坚

一是压实债务化解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树立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通过预算安排、清理存量、盘活资产等措施,切实化解政府性债务。加强平台公司债务监管,加快推动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发展。对公益性项目政府支出责任开展财政承受能力综合评估,确保控制在财政可承受范围之内。新上政府投资项目,通过财政直投、地方政府债券、规范的PPP模式等合法合规渠道解决资金来源,坚决遏制新增违法违规举债行为。二是整合资金支持扶贫支农。加大扶贫资金投入,支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强对扶贫资金的绩效评价和监督检查力度,做好各类贫困群体资金保障工作,减少和防止贫困人口返贫。探索建立涉农资金整合长效机制,进一步创新财政资金支持方式,引导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加大农业投入,拓宽支农资金筹集渠道。三是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统筹兼顾,加大投入力度,聚焦打赢蓝天保卫战等标志性战役,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五)深化财税改革,持续提升管理效能

一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快建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硬约束机制。将政府收支、部门预算全部纳入绩效管理,对重大政策和项目实行全周期跟踪问效,建立动态评价和清理退出机制。将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构建事前、事中、事后绩效管理闭环系统。完善全覆盖预算管理体系,推动绩效管理覆盖所有财政资金,并延伸至政府投融资活动,整合使用财政资金,使有限的资金发挥更大效益。二是完善支出预算管理。加强支出标准分类管理,合理安排财政支出预算,大力压缩绩效评价低、结余结转大、连续多年安排且效益不高的项目。深化预决算公开,扩大重点支出项目公开范围。三是提升国有资本管理水平。建立授权明确、分类管理、权责一致的经营性国有资产监管全覆盖体系,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和战略重组,推进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健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防范化解重大经营风险。四是狠抓制度建设,完善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和管理制度,强化内控执行,着力织密扎牢制度笼子,切实管好用好财政资金,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管理效能。

各位代表:做好2020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指导监督,虚心听取人民政协意见建议,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决议,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从增强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化财政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激发创新活力,增强发展动力,努力完成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沛县做出积极贡献!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