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自身建设

信息化,赋能人大工作新活力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03-26 访问量:

监督是人大行使职权的经常内容和常规工作。监督方式多种多样,但或多或少包含“听”汇报、“看”现场、跟踪“查”、当面“问”这几种最基本的视听交流形式。基于将人大工作尤其监督工作还原成最基本的视听行为的组合,沛县人大信息化建设的构思之初,便把多媒体技术吸纳进沛县人大信息中心的建设之中。沛县人大信息中心虽然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人大工作信息交汇点,却又是“看得着、听得见”的人大工作的多媒体管理展示平台。在筹划设计中,沛县人大常委会选择不易实现、“一步到位”的信息化建设方案——沛县人大信息中心实体化运行,在没有先例参照的前提下推动人大各工委工作信息化“齐头并进”、“全面开花”。

正是以拓荒者的姿态、创业者的豪迈,沛县人大常委会在探索人大工作创新的实践中取得新的突破,引领沛县人大信息化建设走在了全市乃至全省人大系统的前列,在9.20全市基层人大规范化建设现场会上赢得广泛赞誉。

重新布局,优化功能配置

   为实现多媒体管理展示,就必须优化现有的办公场所功能配置。在县委的重视支持下,沛县人大机关用房面积得以倍增,为建设信息中心、会议中心、代表活动中心留足了空间。县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亲自把关功能用房设计方案,亲自督导功能用房改造工程,保证了设计的高水准、工程的高质量。经过优化配置和改造建设,形成了由711文印室、719会议室、721信息中心、725档案室、727活动室构成的初具规模的机关功能用房群,极大地提升了对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履职行权的保障水平。

重点打造,搭建专业平台

信息中心将是人大工作的新阵地、新场所。“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人大信息中心以其优越的条件、强大的功能、专业的水准,探索实践着更加高效、更加刚性、更加有效的人大工作。

配置一流的硬件,支撑效率和庄重。信息中心配置有4.2*2.1米高清阵列液晶显示屏、10台高配置一体化计算机、千兆通讯光缆、无线话筒和立体扬声器,能够高效支持视频通讯、在线考试、现场会议等,与“代表履职基地”和各镇、街道“人大代表之家”视频互联。乳白色的内立面、亮白色的地砖与暗色实木桌椅相映,显得沉着庄重,与人大威严的基调十分相称。同时,还更换无线表决器、3块80吋液晶显示屏、立体音响,对人大表决室的会议表决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这有效改善了沛县人大工作条件,为高效履职行权奠定坚实的基础。

联通各部门信息平台,提供信息和真实。互联互通、协同共享是沛县人大信息中心的重大功能实现。与县大数据中心、网格化社会治理联动指挥云平台、沛县政务办公系统、沛县河长制APP等信息平台之间网络互联、数据互通、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完成围绕人大信息中心的数据链接架构,也就形成了人大监督的实体信息“触角”,真正朝网上监督迈出了重要步伐。通过与部门信息平台的互联互通,可以实时掌握真实信息,平时积累更多数据资料。这样可以实现视察调研部分工作的前置,减轻调研基础任务量,更便于询问、评议这些刚性监督方式的运用和进行。

汇集代表建议和民声,传递责任和信任。作为信息中心功能实现的拓展和外延,沛县人大代表履职APP和沛县人大网扮演着重要角色。沛县人大代表履职APP面向全体县人大代表,为每位代表开通唯一履职账户。代表可以通过“代表发现”“代表建议”“代表巡河”等交互模块,直接在线向“一府一委两院”提出意见建议,直接反映群众诉求和呼声。这与沛县人大常委会推行的“三走三问”主题实践活动形成照应,履职APP成为代表走访社区居民、农村群众、工商企业时的电子式“民情笔记”。这份笔记不仅能线上记载、传递民声民情,而且可以直通“一府一委两院”,让民生实事办理“有回声、有着落”。

沛县人大网集媒体和载体功能于一身,是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权威信息发布的媒体,也是联系人大代表和基层人大、提供公共服务的载体。像一面镜子,沛县人大网里映照着沛县县镇两级人大工作和各级人大代表风采。重要活动、重大决定、人事任免、权威公告、理论研究等等向全社会及时发布、透明开放,营造良好的人大工作舆论环境,展现新时代为民代言的沛县人大形象。

集思广益,凸出特色应用

秉持“人人参与、实事求是、共建共享”的原则,人大信息中心一开始就不是哪个委室、哪个人能够“闭门造车”创造的。正如一经《沛县人大信息建设实施方案》,一纬《沛县人大信息中心运行管理办法》,共同织就鲜活而实用、严谨而安全的沛县人大信息中心软件系统。统一领导、团结协作是沛县人大信息中心建设的工作特点。在县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的牵头下,人大机关全体上下一欲同心,没有推诿扯皮、敷衍应付,只有互相启发、争分夺秒、齐心协力。在短短两个月内,信息中心软件系统就从方案设计到成型软件、从试验运行到运维管理,实现沛县人大人从信息化建设的“外行”到“内行”的大转变。

尊重工作实际,基于现实需求,各工委有自己的发言权和设计权,从而形成了各具特点、各司其职的网上特色工作平台。专题问水平台,将颇具刚性监督色彩的询问与“人大代表碧水行动”结合起来,实现对全县水环境治理工作的线上跟踪监督。人事任免考试平台,通过无纸化考试更加真实客观评价任命国家公职人员法律知识素养,减少“人情考试”、“形式考试”。一案三评,通过链接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庭审直播平台,代表们在信息中心线旁听庭审,隔屏尤至,实现‘不打招呼、随机听案’,更加客观公正地对法官、检察官(公诉人)、律师进行评议。运用预算联网监督平台,采取“四个必查”工作法,对涉及财政预算执行、资金使用的调研、视察、评议、询问活动,做到“调研必查”、“视察必查”、“询问必查”、“评议必查”,进一步强化对财政预算、资金使用的刚性监督和政策性监督

青年团队,保障一流运维

行则将至,做则必成。在沛县信息中心运维团队面前,没有困难是不可克服的,让信息中心更顺畅、更完善只有持续不断的努力。为起草方案办法,熬夜奋战是经常。为加载、优化基础数据,加班加点是常事。为做好信息中心介绍,重复磨合是常态。在沛县人大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的指挥下,具体承担信息中心运行维护工作的十人小组,用青春干练奋斗,助力“老生常谈”的人大工作新形式、新活力。      (周鹏)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