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自身建设

县人大:问计于民集民智 问需于民听民生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03-26 访问量:

为全面提升人大工作水平,推进人大工作的公开化、民主化,进一步增强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持续强化人大工作的人民属性。连日来,县人大常委会多渠道、多形式征集基层人大、基层代表、居民群众对2020年度工作的意见建议。

机关内“找”,与人大工作者面对面。2019年底,县人大瞄准2020年目标任务,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坚定政治方向、围绕全县发展大局、强化履职实效、推动时代创新,各委室认真总结工作经验、代表议案、群众诉求,列出工作清单,机关全体工作人员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紧紧围绕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一府一委两院”工作重点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共同勾画出2020年县人大的发展草图。经过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办公会、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专题研究讨论,常委会成员的反复斟酌、几番修改,最终制定了《沛县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明确了新一年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作为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行动指南,《要点》排定全年任务达88项,涵盖了县人大常委会各项监督工作、代表工作、自身建设等,突出了人大工作服务中心大局的“总抓手”,充分体现了区人大常委会敢于担当、奋发作为、与时俱进的强烈责任和使命,体现了县人大一贯坚持的政治原则、宪法精神和责任担当。

请上来“讲”,与基层人大面对面。镇(街)人大是人大系统的最基层,是为党督政、代民行权的最前沿,也是推动县人大工作深化开展的强大动力。为了强化县、镇两级人大工作的系统性,将镇(街)人大紧密联系群众的优越条件转换为县人大工作开展的优势,3月23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兴涛主持召开全县镇(街)人大工作座谈会,邀请17位镇(街)人大主席、人大工委主任建言献策。座谈会上,与会人员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总结和交流了乡镇人大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入剖析了存在的问题,针对县人大2020年重点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探讨和研究了人大工作的新路子和新方法,围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行使监督权、代表工作、议案和建议督办、人大宣传调研、经费保障、健全人大考核激励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多条建设性的意见。

沉下去“听”,与基层代表群众面对面。只有知道群众支持什么、反对什么、要求什么、渴望什么,才能找准问题,真正为群众做好事、做实事、做成事。为听取民意,集中民智,使人大工作更好地体现人民意志,县人大常委会主动深入弱势群体,放下身段听民意,敞开心扉换真言,俯身到意见较大、诉求较多的群众家中听取意见建议。春节前后,县人大常委会、县人大机关多次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弱势群体,同时征求基层群众对县人大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杨屯镇,贫困户苑复连告诉张兴涛主任,人大工作越来越实,尤其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看到了越来越多人大代表的身影,希望在人大的监督下,各项扶贫政策落实能够精准到位,早日实现精准脱贫。今年2月中下旬,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确保基层将省人大《决定》县人大常委会《倡议书》落实落细,张兴涛主任带队,到18个镇(街道)、区、场实地查看贯彻落实情况,并与各基层防控点人员、人大代表、企业负责人深切交谈,询问当地政策落实情况,征求对县人大的工作意见。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县人大将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认真归纳、分类整理,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发现问题、认识问题,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剖析问题、解决问题,做到联系群众“心贴心”、征求意见“面对面”,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          (杨蕴)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