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自身建设

绘就“人大故事”新画卷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04-14 访问量:

——沛县人大加强新闻宣传工作综述

为全方位、多角度唱出人大制度好声音,讲出人大工作好故事,写出人大代表履职好新闻,县人大坚守政治立场、构建宣传网络、明确宣传任务、突出宣传重点、抓牢宣传阵地,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锐意改革创新、勇于担当作为,初步实现宣传工作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内外兼修、异彩纷呈的宣传新格局日益凸显。

健全网络、多方联动吹响宣传集结号

统筹谋划、全员参与,使人大宣传工作由“一家做”变成“大家干”。搭建宣传平台。坚持把沛县人大网办成宣传的阵地、工作的平台,先后出台《沛县人大网管理办法》、《关于加强县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意见》等文件,规范平台管理使用。整合宣传资源,借势借力借智,与县内媒体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在沛县电视台开设《人大之窗》专题栏目,分期播放代表风采、代表建议办理纪实等,《沛县日报》每月专版刊发人大亮点工作动态。实现县、镇联动。制定2020年宣传工作计划,明确全年宣传工作重点内容,完善县人大机关与镇、街人大宣传对接新机制,每个镇、街人大分别设宣传通讯员至少1名,分层分片落实任务、传导压力,形成上下同心、全县共进的宣传新模式。坚持全员联动。实行人大机关全员办网,人大干部边干边写、会干会写,提高自身理论素养和工作水平,每月点评、统计稿件数量,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激励促动。推行好稿件评选制度,开展2019年度沛县人大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和“好稿件”评选活动,并于3月23日召开表彰会议,现场为魏庙镇、沛城街道、汉兴街道、杨屯镇、龙固镇等5家获奖单位和10篇获奖稿件获得者颁奖,激励人大工作者创作人大新闻精品力作,弘扬人大宣传工作正能量。

坚定立场、把握任务,奏响时代主旋律

在旗帜鲜明、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上下功夫,在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上大展身手。提高政治站位。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放在人大宣传工作的首位,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牢牢把握人大宣传工作的主动权。大力宣传县人大对中央、省、市、县委相关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引导人大工作者和五级人大代表当好党的政策宣传员。疫情初期,县人大第一时间在网站发表《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致全县五级人大代表倡议书》,并多次宣传报道各镇、街人大对《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文件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紧扣人大主题。积极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及其优越性,突出主题、突出特色、突出亮点,深入浅出地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科学内涵、基本特征和本质要求,提升基层居民群众对人大的认识和肯定。疫情期间,报道人大深入一线战“疫”及助力复工复产文章60余篇,充分展示代表的担当精神。深挖多方资源。对县人大常委会各项会议、日常工作宣传的同时,深入挖掘调研成果、监督实绩,把贴近民心的重要代表履职活动、重要工作举措宣传出去,下沉重心,讲好“沾泥土、带露珠”的基层经验,写活“冒热气、透香味”的调研成果。沛县人大网每月发表“基层动态”类宣传稿件60篇左右,2019年下半年发表“监督纵横”类目宣传文章近30篇,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展示人大良好形象。

内外兼修、提升实效,唱响外宣最强音

“墙内开花墙外香”,县人大坚持内外并举、多措并施,守好外宣“责任田”,提高工作“含金量”,把“为民、亲民、爱民”的人大良好外部形象传播的“更宽更广”。提升整体实力。“打铁还需自身硬,绣花要得手绵巧”。要展示人大形象就要有人大好故事,县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为指导,紧扣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依法履职,担当作为,2019年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18项,组织代表视察调研32次、执法检查4次、专题询问2次,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张春贤、艾力更·依明巴海先后来沛调研,对沛县工作予以充分肯定。成功召开全市人大工作现场会,市人大主要领导对我县人大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号召全市各县(市)区学习“沛县经验”,有力提升了我县人大工作的对外影响力。强化“内功”修炼。责重山岳,强者当之。加强宣传业务培训和实践磨砺,通过深入调研练“脚力”、把牢方向明“眼力”、善思多谋强“脑力”、勤学苦练提“笔力”,坚持在实践中出真知,切实提升人大工作者文字功底、文化素养、文学修养。通过高标准选题、严要求策划、真功夫雕琢,转“分散宣传”为“集中宣传”,打造出一大批宣传精品美文,以润物细无声的形式讲好沛县人大故事。加强外部联系。深挖人大故事、培育人大精神、宣扬人大情怀,与中央、省、市人大系统主流媒体加强沟通交流,多撰稿、多投稿、多上稿。2019年,先后在《新华日报》、《人民代表报》、《人民与权力》、《徐州人大》等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余篇。其中,《代表问水,问出一城碧波流》还被学习强国、人民网等平台转发。沛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被评为2019年度《人民与权力》杂志宣传通联标兵单位。

立足新时代、新发展、新要求,县人大将紧跟核心、紧扣中心、紧贴民心、紧握初心,在守正中发展,在创新中提升,充分依托信息化平台,融合新手段、讲好新故事,倾心、倾情、倾智、倾力讲好人大故事,在新形势下发出人大新声音、好声音,实现“百花齐放春满园”的宣传新格局。        (杨蕴)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