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落实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04-03 访问量:

县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委员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检查督导《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贯彻落实情况,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3月12日-13日,县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委员会成立调研组,先后到县卫生健康委员会、民政局、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局、教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地开展专题调研。通过现场察看、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我县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工作落实情况,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自疫情爆发以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县政府及相关单位认真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坚决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要政治任务,动员最强力量、采取最严举措,以“战备状态”守牢筑好疫情防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在确保疫情可防可控的前提下,强化统筹协调,切实履行职能,严格执行规定程序,积极做好联企帮扶,稳妥推进复工复产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带来的损失,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一)健全机制,夯实防控责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县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后,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措施及责任单位,切实做到“一把手”负责,各个环节有专人抓、专人管,层层夯实防控责任。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完善信息报送、值班值守、应急管理、舆情处置等工作制度,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落实。

(二)精准施策,落细落实各项工作举措

1月22日开始对湖北、武汉返沛人员展开排查,重点排查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人员、到过疫区或与疫区人员密切接触人员、有发热等身体不适症状人员等三类人员情况。1月25日,即扩展到湖北及所有外省外市人员。2月4日起对药店购买发热、咳嗽药人员开展登记排查。此外,我县是全市第一家利用第三方检测机构对1月1日以后疫区返沛人员及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企业复工人员、手术病人全部实行核酸检测的县区。同时,在对病人的转运中,严格按照制定的工作流程细致进行,要求发现病例后,拨打120,120报告医疗救治组,医疗救治组根据病床周转情况亲自安排床位,与收治医院对接,同时告知所在镇村,陪同前往,检查治疗结束再次通知镇村接回,居家留观,做到无缝衔接。在对病人的治疗上,按照国家卫健委发布1—7版诊疗方案,详细了解每一个病人的接触史,安排专人在发热门诊、传染病区守候,防止出现院内的交叉感染。第一时间安排专家会诊,确保诊断准确,治疗科学。2月3日以来,我县无新发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成为全市最早发现确诊病例,最早全部治愈出院,治愈率最高的县区。

(三)统筹有序,抓好复工复产各项工作

按照企业复工坚持“先规上后规下,先民生后一般”的原则,员工返岗坚持“先关键后普通,先本地后外地”的原则,有序组织企业和重点项目的复产复工。县经发局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商讨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工业企业复工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工业企业复工复产10个条件、申请复工审批流程。选派专人全面摸排上报企业名称、原有产能、原有职工、意向复工时间、拟复工人数、县外职工数、曾离沛职工等情况,提前对接企业复工诉求,建立信息台账,制定复工复产计划,把控企业复工节奏,指导企业有序、有备复工。指导企业做好员工健康防疫、分餐制度、生产车间消毒等工作,协助企业设置体温检测站,张贴疫情防控公示牌,倡导采取错时制、值班制、轮班制等方式,实现人员分流,保障防疫期间安全生产。截至 3 月12 日18时,全县1103家工业企业,已开复工787家,开复工率71.3%其中231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223家,复工率 96.5%872家规下工业企业复工564家,复工率64.7%

(四)强化宣传,科学引导防控 

整合宣传力量,丰富宣传内容,营造宣传声势,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系统化、多渠道的宣传。通过微信、微博、美篇等网络新媒体,面向群众进行密集宣传,及时准确传递疫情信息和防控进展,加强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帮助群众学习了解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基本知识,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进步加强对舆论的引导,及时澄清不实传言,防止负面舆情。引导群众以科学的行为和方式正确对待疫情,不信谣、不传谣,自觉配合政府的应急防控工作。加强新闻媒体宣传,如市场监管局在《中国食品安全导刊》、《中国食品报》、《中国食品安全网》、《中国市场监管报》、《江苏经济报》、《徐州日报》、《沛县日报》等报纸报刊宣传疫情防控、企业复产复工、先进事迹等30余篇。

二、存在的问题

)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够健全

我县在传染病医疗机构建设上一直滞后,截至目前,在传染病归口收治方面,我县没有独立正规的传染病专科医院。疫情期间,县人民医院仅有24间传染病房,同时还要收住流感、肝炎等一般传染病,难以应对重大疫情。二级以上医院发热门诊建设亟待规范与加强。现有的发热门诊普遍规模小,难以接诊较多的发热病人。此外,120医疗救治站在疫情期间主要承担着发热患者的转运工作,是医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但是,我县120急救站是全徐州市急救医疗系统中唯一一家自负盈亏的生产性单位,存在专业人员严重短缺、经费紧张,运转困难等问题,影响其长远发展。

)复工企业面临人工、运输、原料成本上升等难题

企业复工后,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上升,短期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部分企业普通工人一半是本地工人,一半是外地外包工人,因疫情影响,外包工人不能及时返厂,导致用工有缺口。部分企业因疫情期间物流运输缓慢或部分地区尚未正常通行,导致货物积压存货,生产订单减少,产能未达到正常状态。同时,由于上下游的企业开工复产不足,影响部分企业的生产恢复。比如,金虹钢铁受建筑工地复工率低、钢材市场需求不旺等诸多因素影响,企业310日开工,开工时间较晚。

)待复工企业面临防疫物资紧缺难题

按照政府要求,符合防疫条件的企业可以复工,一些企业特别是一些资金紧张的中小型企业、大型用工企业,虽然通过自筹和保障部门补充,储备了一批防控物资,但是仍存在缺乏一次性医用口罩、额温枪等必要物资,防疫压力较大。

三、几点建议

(一)提高站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清醒认清疫情防控形势,全面研判复工复产前后的风险挑战,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敢于担当的精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各类预案,抓实抓牢县外动态跟踪,坚决杜绝输入风险,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工作,将各项措施落实落细,真正做到“两手抓”“两手硬”。

(二)科学应对,健全公共卫生应急服务体系建设

一是高标准规划。要充分发挥我县的医疗基础优势,联合相关单位力量,建立传染病专科医院或在综合医院设置符合要求的传染病病区和传染病门诊。二是完善医疗救助体系。我县120急救站起步早,现已不适应社会发展需要,120急救站建设建议参照徐州市及周边地区运营模式,由传统的自负盈亏、自收自支转变为地方政府举办的非营利性、公益性卫生医疗机构,完善各项应急防控预案,加强硬件设施建设,缩短急救响应时间,最大限度地减轻和消除突发事件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造成的危害。完善突发重特大疫情防控规范和应急救治管理办法。三是加强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村卫生室承担着重要的公共卫生健康的网底工作,工作量大,是我县薄弱环节,在硬件人才上需要加强,织密织牢第一道防线。完善全县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和应急预案,强化卫生应急专业队伍建设,健全卫生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加强卫生应急培训演练,提高突发事件、突发公共事件卫生应急处置水平。同时,持续强化院感防控工作。对预检分诊处、发热门诊及非直接接触场所,如挂号收款、取药、候诊等工作人员升级防护标准,确保医务人员零感染,院内感染零爆发。对定点医院、集中隔离点“两废”全部按照医疗废物要求统一处理,确保医疗卫生安全。

统筹协调,有力有序做好复产复工

对已复工复产的重大项目和企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环保风险排查,强化生产经营管控。加强已复工企业用工和市场供求监测,建立用工需求库,组织县外非重点疫情地区工人有序返岗,引导无法外出务工的人员就近就地就业,努力保障企业用工需求。多渠道筹措防疫防控物资,及时发放各镇区企业,缓解企业开复工物资紧缺局面。帮助企业联系原材料生产企业,加强上下游企业之间供需对接,解决企业原材料短缺问题。统筹做好生产要素调度与保障,着力解决煤炭调运、电力运行、天然气保供等企业用能需要。加强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的劳动用工指导,广泛宣传并解读有关疫情期间工资支付、工伤待遇等政策,加大劳动关系风险预测预警力度,第一时间受理职工所提诉求,切实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

(四)多措并举,注重学校防疫安全

注重学校防疫安全建设,认真总结此次疫情在线教学中的成功经验和教训,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创新教育教学管理体制,进一步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在此基础上逐步将我县教育教学管理水平提升到新的层次。针对此次疫情中出现的学校校医难题,建议在学校规划建设时要提前谋划,预留空间,将社区卫生院建设和校医规划结合起来使用,并配合出台相关政策,一方面解决了社区卫生院建设选址的问题,另一方面也解决我县难于选聘医生的难题,从而达到双赢目的。

(五)加强督查,筑牢疫情防控线

加大对各项工作的督导检查力度,及时收集汇总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落实落细。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和倒查制度,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原则,对疫情防控工作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重要信息瞒报、漏报、迟报、错报、谎报,不服从组织安排、擅离职守、违抗命令、临阵退缩、推诿扯皮、贻误工作等行为严肃追责问责、绝不姑息,以最严明的纪律推动各项责任落实到位,全方位保障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模范带头作用,构建群防群治的工作机制,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形成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          (张文文)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