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2019年突出环境问题解决情况的调查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04-21 访问量:

为做好县人大常委会对县政府《关于沛县2019年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专题审议工作,根据县人大2020年工作安排,48—9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贺伟带领调研组对我县《2019年突出环境问题清单》整改落实情况开展调研,调研组一行通过现场察看、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对我县2019年突出环境问题清单落实情况进行详细全面的调查了解,《2019年突出环境问题清单》共涉及城市管理局、水务局、生态环境局、经济发展局、农业农村局、龙固镇6家部门,共计问题33个,现已完成目标任务26个,未完成问题7个,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问题清单整改落实情况

2019年须解决的33个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整治目标、完成情况分别如下

未完成问题

(一)生态环境局

1、餐饮油烟污染问题反弹较重的问题。

目标:完成城区所有餐饮油烟单位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保证设施正常运行。

整改情况:我县制定下发了《沛县2020年餐饮油烟污染深化整治实施方案》。此次整治分三个阶段。4月份全面摸底排查,建立餐饮单位管理台账,实行一户一档清单式管理;5月份集中整治,根据排查情况,对全县餐饮单位实行分类整治。对无油烟净化设施或油烟净化设施不符合要求的,一律实施停业整治,限期按《徐州市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治理技术规范(试行)》的要求完成整改;对汉源宾馆省控监测站点、煤电公司研发中心省控监测站点周边3公里范围内的餐饮单位在完成整治的基础上,一律安装油烟在线监控设施。6月份整治提升。县有关职能部门按各自职责加强对餐饮单位油烟净化设施使用情况的日常监督管理,建立健全日常管理台账,县政府委托第三方机构对餐饮单位油烟设施进行定期清洗维护,清洗维护费用由县财政予以一定补贴。目前,排查工作正在进行。

2、全市七类断面缺乏精准监测和管理的问题。

目标:完成大沙河铁路桥、杨屯洪福大桥断面自动站建设。

整改情况:我县大沙河铁路桥、杨屯河洪福桥两个省考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任务纳入2020年建设,要求20206月底完成。目前水站建设工作正在推进。

(二)水务局

3、城区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

目标:新城区污水处理厂开工建设,2019年底前基本完成工程建设。

整改情况:新城区污水处理厂及雨污分流PPP项目总投资5亿元,其中1.5亿元新建一期3万吨/天的新城区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10公里,将彻底解决新城区污水处理难的问题,目前项目正在有序推进,预计20206月完成工程建设,试运行。

4、建制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率偏低,运行负荷不足的问题。

目标:完成工程建设,运行负荷率达到60%以上。

整改情况:目前五段、栖山、河口已经完成建设,调试运行,其余各镇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及管网铺设,预计20206月底前新增设施进入调试阶,2020年底前,我县建制镇污水处理厂将全部改造完成并实现专业化统一运维,总体运行负荷率达到80%以上。

5、雨污分流尚未全部完成的问题。

目标:完成建成区的雨污分流改造,根据道路建设完成年度计划。

整改情况:2019根据专项规划,我县着手实施红光路片区雨污分流改造、老城区排水通道建设工程,并将两个项目与新城区污水处理厂打包进行PPP项目运作,并与20194月完成新城区污水处理厂及雨污分流PPP项目协议签订。根据政府工作安排,为避免道路的二次开挖造成投资浪费及不良社会影响,雨污分流建设由住建部门随市政道路改造同步实施,目前雨污分流各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2020年底将完成红光路、新沛路、青年路等管网的雨污分流建设,其他道路根据道路及地块的开发同步实施。

(三)龙固镇

6、龙固产业园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因采煤塌陷造成管网断裂,运行负荷低的问题。

目标:施工并完成改造。

整改情况:龙固产业园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几经调整运营单位,目前由沛县兴蓉水务发展有限公司进行运维,今年6月份可完成处理设施调试,届时龙固镇政府也将完成损毁管网修复,将镇区污水接入该污水处理厂处理。

7、天安码头封闭廊道建设正在整改的问题。

目标:完成工程任务,焦炭全部采用廊道运输。

整改情况:天安化工现停工整改,无法确定恢复生产具体时间,廊道修建工程暂缓。

已完成问题

城市管理局

1、生活垃圾焚烧飞灰填埋场建设进度滞后的问题。

目标:建成沛县飞灰填埋场。

已完成。沛县飞灰填埋场于201812份完成招标,20191月份开始施工,于201910月底完成建设。201912月份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

2、道路抑尘设备存在缺口的问题。

目标:2019年计划采购5辆机扫车、4辆高压冲洗车、2辆雾炮车,机扫率达到70%

已完成。2019年我县增加5辆机扫车、4辆高压冲洗车、2辆雾炮车的任务,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0%以上。

(二)水务局

3、建制镇及以上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监管还需强化的问题。

目标:完成整治,确保所有城镇污水厂污泥规范化处置。

已完成。2019年全县城镇污泥产生处置30128吨,其中城区28698吨,镇区1430吨。城区产生污泥经江苏徐海环境监测有限公司检测后,确定无危险废物,污泥全部堆肥处置,与鹿楼八堡村、沛县克红家庭农场、江苏花枝俏园林工程有限公司签订处置合同,用于园林绿化等。镇区污泥产生量少,全部用于镇区绿化。

(三)生态环境局

4、参与PM2.5排名县(市、区)的部分地区点位不足,无法科学代表区域内空气质量,部分站点仪器使用年限较长,故障率较高的问题。

目标:确保至少有两个点位参与评价,更新使用年限超过6年或无法维修的老旧设备。

已完成。20193月份,在沛公园内新建煤电公司研发中心省控空气自动监测站,将参与PM2.5排名的空气自动监测点位增加至2。站点仪器设备已全部按要求更新。

5、全县燃气锅炉正在整改低氮改造的问题。

目标:2019年底前完成16台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氮氧化物排放浓度不高于50毫克/立方米。

已完成。2019年市下达我县天然气锅炉低氮改造项目16项,已于201910月份全部完成(重复1家,实为15家)。其中孔庄煤矿、龙东煤矿、国贸新材料、冠承碳素、丰益饲料等12家单位已完成低氮燃烧改造;众晶鑫浴池已改用电锅炉;鹿楼镇韩杨浴池重复因位于采煤塌陷区,已停产关闭;沛县帝王酒厂、汉宫酒厂因经营不善,长期处于停产状态。

6、部分生物质锅炉整治不规范的问题。

目标:全面排查生物质锅炉,编制改造方案,20199月底前,完成59台生物质锅炉改造,建立台账并保留一年以上。

已完成。我县现有生物质锅炉59台,按照整改要求,20199月份所有生物质锅炉已全部配套安装高效袋式除尘器。

7、部分工业炉窑达不到环保要求的问题。

目标:制定工业炉窑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完成48台以煤、稻壳等为燃料的加热炉、热处理炉、干燥炉()等清洁能源以及利用工厂余热、热电厂供热等替代;有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工业炉窑,严格执行行业排放标准相关规定;无行业排放标准的其他工业炉窑,按照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限值分别不高于30200300毫克/立方米执行,达不到相关要求的,实施停产整治。

已完成。2019,市政府下达我县59项工业炉窑整治任务,完成59项,完成率100%。其中粮食烘干行业48家,已完成清洁能源替代48家;焦化企业深度治理2项,其中天安化工已于2019831日,观茂焦化于2019103日完成干熄焦改造9项冲天炉、焙烧炉、矿热炉、熔化炉等深度治理任务已全部完成。

8、中石油、中石化徐州公司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进展滞后的问题。

目标:加大所属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工作步伐,确保2019年底全部完成。

已完成。全县2018年—2019年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漏改造任务涉及中石油315个油罐,中石化1454个油罐,已于20198月底全面完成地下油罐改造任务

9、市区敏感区域、全市工业园区、乡镇(街道)缺乏空气质量网格化监测的问题。

目标:完成镇级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建设。

已完成。20193月份,我县16个镇、街道已完成镇级空气自动监测站点建设,配备监测仪器为PM2.5PM10O3及气象五参数(风速、风向、温度、相对湿度、大气压力),空气自动监测实现镇级全覆盖。

10、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进度滞后的问题。

目标:2019年底前所属加油站全部完成地下油罐防渗改造。

已完成。全县2018年—2019年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任务92262个油罐,除9家私营加油站16个油罐停业拆除外,其余油罐改造任务已于20198月全部完成。其中中石油315个油罐,中石化1454个油罐,江苏高速210个油罐,私营加油站64167个油罐

11、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达标水平较低的问题。

目标:2019年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达到省厅考核要求。

已完成。2019年全县共产生各类危险废物约22392.1吨,省内转移危险废物21639.6吨,跨省转移577.08吨,按照《江苏省固废危废环境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及《徐州市危险废物贮存规范化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危险废物安全专项整治,我县对固废危废产生及利用处置单位、区域性突出环境问题、历史遗留非法倾倒等问题全面开展企业自查和监管检查。重点检查贮存设施是否依法纳入环境影响评价内容,标志牌、包装容器标签是否齐全,危险废物是否分类分区存放,地面是否硬化并经防腐防渗处理,是否设置围堰和渗滤液收集池,是否存在混存混堆,危险废物进出库记录是否齐全。对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时间节点,限期完成整改。2019摸排企业248家次,开展执法检查1209次,立案19起,处罚44.01万元,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达标率95%以上。

12、建设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的问题。

目标:完成上级下达关于沛县固体废弃物综合处置项目的序时进度要求。

已完成。2019年以来我县推进实施了一批提升危废处置能力的功能性项目。一是沛县环保科技示范中心项目。项目总投资5000万美元,总处理处置规模60000/年。其中开发区物化、焚烧项目201912月底主体结构封顶,20206月底物化生产线建成投产,20209月底焚烧生产线建成投产;张寨填埋项目预计20203月开工建设,20213月底填埋项目建成投产。二是沛县垃圾发电厂飞灰填埋场项目。占地73.3亩,建设飞灰库区两座,调节池一座、渗滤液处理站一座以及配套工程,日平均处理飞灰能力40/日。目前,1号、2号填埋池已建成投入使用。

13、土壤污染防治(强化污染土地风险防控的问题)。

目标:强化污染土地风险防控,完成上级下达的序时进度要求。

已完成。2019年我县积极发挥土壤污染联席制度的作用,对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实施联防联控。督促重点企业建立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并定期开展自行监测,实施建设用地土壤污染调查评估制度;配合省市有关部门建立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落实重金属减排指标和措施,制定重金属减排计划并实施,建立企事业单位重金属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

14、土壤污染防治(土壤污染现状调查项目的问题)。

目标:完成上级下达关于土壤污染现状调查项目的序时进度要求。

已完成。2019年,我县全面开展了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对全县115家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现状进行了调查,通过风险筛查,共有14个地块属高关注度地块,按照省、市部署,我县已开展14个地块土壤污染采样、分析及评估的详查采购工作。目前,两家咨询公司已进场开展工作。

四)经济发展局

15部分砖瓦企业治理水平低的问题。

目标:提升治理水平,保留的砖瓦行业企业确保稳定达标排放。

已完成。体制改革前,由原县墙改办于2016年关停24家治理水平低,达不到排放标准的企业。保留4家已按标准整改完毕,现正常运行

16、部分铸造企业规模较小,布局不合理,治理水平低的问题。

目标:开展铸造企业整合重组,颗粒物、二氧化碳、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分别不高于30100150毫克/立方米。

已完成。截至41日限期退出企业69家中,28家基本完成铸造产能清理,14家正在处理原材料,做拆除前的准备工作

17、天安化工(观茂焦化)干熄焦改造正在整改的问题。

目标:完成湿改干技改并投入运行,20195月底完成。

已完成。天安化工(观茂焦化)干熄焦改造项目于20187月启动。20198月完成改造,设备单体已试车

18、金虹钢铁1#2#轧钢生产线未实现超低排放的问题。

目标:完成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超低排放。

已完成。201910月,金虹钢厂投资838万元的脱硫设施主体工程已安装完成并运行,经监测,各项污染物达到环保标准。

19、危化品监管的问题。

目标: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标准化达标创建,开展安全标准化达标企业运行质量审计,建立降级和退出机制。

已完成。目前,我县3家(徐州天安化工有限公司、徐州天成氯碱有限公司、徐州中兴化工有限公司)危化品生产企业已取得二级安全生产标准化证书,徐州石固化工有限公司评审材料已经上报省安全生产协会,等待现场评审。2019年,我县相关执法人员联合市应急管理局对徐州天安化工有限公司、徐州天成氯碱有限公司进行标准化审计,确保标准化“真创建、真行动、真有效”。我县已出台《沛县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按照方案要求,沛县经济发展局持续推进危险品安全标准化达标创建,开展安全标准化达标企业运行质量审计,建立降级和退出机制。

20、化工行业“四个一批” 整治的问题。

目标:完成23家化工企业整治。

已完成。2018年底关停化工企业12家;2019年底关停化工企业6家;现存化工企业5家。其中天安化工、天成氯碱、石固化工、中兴化工4家危化企业集中在龙固镇,现全部处于停产状态。普化企业芭田复合肥位于沛县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设施已建设并通过验收,10吨锅炉已完成改燃、15吨锅炉已经按照新的要求安装了脱硫脱硝设备。

21、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设施工艺单一、废气收集不到位的问题。

目标:完成核查评估及治理设施整改提升工作。

已完成。沛县东方铸造有限公司和沛县东明铸造有限公司已完成整治。江苏征进特种车辆制造有限公司整治即将完成。其余十家整治方案正在梳理中。

(五)农业农村局

22、畜禽养殖场粪污造成的面源污染的问题。

目标: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污综合利用和污染治理达到375家;完成禁养区畜禽养殖场关闭搬迁80家。

已完成。2019年沛县“全国畜禽规模养殖场直联直报”系统中需完成污染治理设施的养殖场共379家,省农委下达我县污染治理目标任务是养殖场户数80%304家),2019我县完成348家规模养殖场污染治理设施建设,超额完成任务44家,完成禁养区畜禽养殖场关闭85家,超额完成任务4家,全县的畜禽养殖场污染治理率和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率均超90%

23、农药包装废弃物污染农田和水体的问题。

目标: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试点2处,旧农膜回收率达到85%以上。

已完成。2019年在鹿楼、杨屯、大屯、五段、湖西农场建设了5废弃农膜及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点建设,共设置集中回收点116处,分散收集点1200余处,项目区每年可回农膜和农药包装物95吨以上,废旧农膜和农药包装物回收率可达85%

24、秸秆还田污染水体的问题。

目标:秸秆全量还田控制在75%以下,秸秆多种形式收储利用在21%以上。

已完成。2019年,投入大中型拖拉机及配套秸秆还田机1500台,完成稻麦秸秆机械化还田面积84.3万亩,落实秸秆还田作业补助资金1800万元,稻麦秸秆机械化还田率为74.6%;引入跨区作业队伍10个,投入大型秸秆打捆收储设备95台套,专业秸秆运输车辆400多辆,完成秆机械化收储25.5多万亩,收储秸秆10万余吨,其中实现小麦秸秆机械化收储20.5万亩,收储秸秆8万余吨,秋季实现秸秆收储5万多亩,收储秸秆2万余吨,全县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7.2%以上

25、化肥使用造成的面源污染的问题。

目标:化肥使用量比2015年减少4%以上,氮肥利用率提高到41%以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覆盖率达到92%以上。

已完成。2019年,全县共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191.7万亩,覆盖全县所有涉农村居;发放施肥建议卡65万份,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93.5%,氮肥利用率达到41.5%;全县化肥使用量68836吨,比2015年减施3610吨,削减4.9%

26、农药使用造成的面源污染的问题。

目标: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42%

已完成。我县2019年农作物重大病虫害专业化防治面积56.5万亩,专业化覆盖率达43.1%,农药使用量946

二、2019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从调研情况看,2019年度任务基本完成,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新城区污水处理厂、雨污分流、建制镇污水处理厂、大沙河铁路桥、杨屯洪福大桥断面自动站等建设项目,施工进度较慢,能按年度计划完成污水处理厂配套污水收集管网不完善,污水收集率偏低,运行效果较差;空气污染防治仍存在薄弱环节,餐饮油烟、工业废气、建筑扬尘、道路扬尘、机动车尾气、燃煤锅炉等污染源防治任务依然艰巨;监管力度不够,部门之间仍缺乏有效的联动协调机制;部分污染问题防治政策、措施不完善。

三、下一步建议

1、提高政治站位重视问题整改。抓好污染防治是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坚决担负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沛县2018-2020年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清单》是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全面贯彻《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聚焦突出环境问题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议》有关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排查梳理出来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把问题整改上升到政治高度,按照时间节点、序时进度,抓紧抓实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

2、加强统筹协调,加大整治力度。县政府要加强统筹协调,厘清部门职责,构建统一规范化的管理体系,实现环保数据资源共享,提高执法效能和执行力度,把最严格的环境监管落到实处,切实做到“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对未解决的突出环境问题,要摸清症结根源所在,建立责任清单,明确主管领导和责任人,实施专项攻坚,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未完成问题严格按照要求整改到位。对整改不力的要依法依规对相关责任主体严肃问责,达到问责一例,教育一批的警示效果。

3、加强监管力度,建立长效机制。建立网格化监管制度,对餐饮油烟污染等污染防治重点,加强在线监控和日常巡查,对重点企业加强监测频次,实现24小时实时监控,确保企业环保设施正常运行,切实有效提高环境质量。对已解决的突出环境问题要做到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确保突出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健全行政执法与环境司法的沟通协同机制,创建长效监管机制,防止已整改完成问题反弹。

4、加强宣传力度,增强环保意识。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离不开广大公众的积极参与,政府要开展更加广泛、深入的环保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公众环保责任意识、法律意识,不断提高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5、加强创新力度,提升防治水平。县、镇两级政府要以系统思维为指导,统筹协调、多措并举、相互配合,综合施策,对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试点、农药施用量减量化等初步取得成效的措施,要加大支持力度,向全县推广。推广试点措施的同时,还需结合地方实际,创新污染防治办法,走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环境治理新路径。      (汪亿 蒲照)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