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人大要闻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贺伟率队赴河南、陕西等地考察农民集中居住社区治理工作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05-25 访问量:

517-22日,历时六天,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贺伟带领调研组先后赴河南省巩义市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镇安县、千阳县、麟游县考察农民集中居住社区理工作。

在巩义市考察期间,考察组一行前往站街镇寺沟村凤鸣社区实地了解农民集中居住社区治理情况。

凤鸣社区系巩义市2007年启动、2010年建成的首个整体搬迁村,共有住宅楼7幢、146户、512人。该社区是规模小而精、功能小而全的代表,是原村搬迁、原组织管理实现社区组织效能跃迁、村民生活有效改善、集体经济显著改观的典型。整体搬迁之后,寺沟村变为凤鸣社区,选优配优三委带头人,突出党员带动,落实四议两公开决策机制,村级组织作用得以进一步发挥,做到服务村民。居住条件五通一平,环境实现绿化、亮化、美化、秩序化,基础设施、生活质量向标准社区看齐,做到留住村民。多渠道推动创业就业,以豫联集团为支撑,就近实现就业200多人,个体商户30多人,基本实现劳动力充分就业,做到稳住居民。民主修订一约四会,推动移风易俗,建立楼长制度,实行网格化管理,开展身边道德模范评选,乡风文明进一步改善,做到塑造居民

在渭南市临渭区考察期间,考察组一行先后前往阎村镇双创家园社区、阳郭镇阳光社区、桥南镇雨露社区等实地考察学习。

临近双创家园社区古城墙护城河的组合格外醒目,这正是该社区设计建设的亮点之一,将地方历史文化标志引入进来。采取临近集市大镇、临近工厂就业、临近生态花园、临近就学就医、临近便捷交通五个临近原则,拆迁办负责人介绍到,双创家园社区实现多渠道资金、多功能区位、文化旅游一体的高标准生活社区,是打造品质化社区的代表作。

阳光社区是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设计容纳2500户、近万人。社区居民来自不同的镇、不同的村,居民原本的地缘、习惯差异较大。如何实现有效社区治理?阳光社区党支部书记解疑答惑,按照区委要求,阳郭镇党委决定打破原来的党组织架构,成立新的社区党组织,采取镇派驻组联系、社区党组织领导、单元网格员包挂的网格化管理模式,新居民接受新管理,享受城市居民政策,但保留原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就高不就低享受相同政策。

在镇安县考察期间,考察组一行前往云盖寺镇花园社区实地了解社区管理和产业就业情况。

花园社区是典型的移民大型社区,安居和就业是社区治理的两大核心问题。据了解,花园社区系移民搬迁县域安置社区,按照以产定搬、以搬拓城、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思路,统筹考虑古镇建设、统筹配套工业园区、统筹配套农业园区、统筹美丽乡村、统筹精准脱贫,规划占地278亩,总投资13.2亿元,总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计划安置50002万余人。自2012年开工建设,主要用于安置十二五陕南搬迁户和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已安置1776户。与之配套的产业就业园,占地90亩,建设标准厂房184万平方米,6900平方米综合服务楼、8600平方米停车场,总投资5.5亿元,其中政府投资基础设施2亿元,企业生产性固定资产投资3.5亿元,累计安置就业2000余人。

在千阳县考察期间,考察组一行先后前往南寨镇南寨村矮砧苹果育苗基地、张家塬镇宝丰村苹果产业园、红琇就业扶贫公司、张家塬镇镇区农民居住小区、城关镇安馨家园居住小区等处实地考察学习,了解集中居住社区管理和产业就业情况。

在张家塬镇宝丰村,党支部书记介绍到,按照党支部谋划、龙头企业引领、合作组织实施服务、能人大户示范、群众自主发展的模式,宝丰村累计建成苹果脱贫园3000亩、培育苹果苗木71万株,配套建设1000吨果品气调库。四年来,为本村(1527人)提供就业岗位200多个,为122户贫困户户均分红7200元。集体经济收入累计达560万,获陕西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20四星级美丽乡村等荣誉称号。以党建引领三三党旗增辉行动”+集体经济主导产业、股份合作社、专业经营”+村规民约积分量化评比教育工程、股份分红、养老工程”+美丽乡村全域交通、全域绿化的转型之路,宝丰村走出了从软弱涣散后进村到模范引领先进村转变的治理之路,堪称经典。

在麟游县考察期间,考察组一行先后前往桑树塬万亩矮砧苹果示范基地、华盛绿能光伏农业示范园、崔木镇洪泉社区易地扶贫搬迁点、南坊新城社区等处实地考察学习。

    南坊新城社区系融合式搬迁安置示范区,位于九成宫镇,占地275亩,用于安置扶贫、避灾、城镇化等各类搬迁户289710157人。配套建有社区管理中心、卫生院、小学、幼儿园、物业管理等公共服务机构,下设民、青、妇、调解等委员会。结合县级领导包网格、县级部门包小区、科级领导包楼栋、在职党员包单元四级联动包抓模式,推动社区网格化管理,实现平时有联络服务、遇事有行动支援的工作目标,社区得到有效治理。

通过考察学习,大家纷纷表示,河南省巩义市、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镇安县、千阳县、麟游县集中居住社区治理工作有许多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地方。我县正在积极推进整体搬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希望进一步加强工作交流,积极学习借鉴外地集中居住社区治理的好经验、好做法,取长补短,促进我县集中居住社区治理迈上新台阶。          (周鹏)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