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人大要闻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贺伟带队调研杨屯镇村民集中居住社区治理工作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05-26 访问量:


5月25日下午,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贺伟带领社会事业工委相关人员到杨屯镇调研村民集中居住社区治理工作。

调研组一行,来到杨屯镇审批服务中心进行实地查看,观摩杨屯镇综合指挥调度中心信息化工作操作演示,听取杨屯镇党建引领“1+4”基层治理模式、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汇报,详细了解杨屯镇村民集中居住社区治理工作情况,并与镇相关负责人共同商议县人大“社会治理创新履职基地”的选址及规划设计工作。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与参会人员分享社会建设委员会外出学习考察的收获与感想,介绍河南省巩义市、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镇安县、千阳县、麟游县等地农民集中居住社区治理的先进经验,并结合杨屯镇社区治理工作现状提出意见建议。

贺伟指出,村民的集中安置使传统的农村管理体制与工作机制受到了强烈的冲击与挑战,如何加强对这些新型社区的管理,如何变村民为市民,实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让群众真心跟党走,已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亟需研究解决的重要课题。杨屯镇作为采煤塌陷区,共有21个村,实施全局全域搬迁安置计划以来,镇区集中5万余人口,村民集中居住已形成一定的规模。

就进一步做好杨屯镇村民集中居住社区治理工作,贺伟要求,要系统总结、梳理归纳杨屯镇社区治理工作的经验做法,并充分发挥镇党委、政府的统筹作用,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细化责任分工,将社区治理工作做细做实,全力做好杨屯镇社区治理试点工作,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杨屯经验”。要抓好产业支撑,筑牢经济基础,杨屯镇要借助沛北开发区作为县经济发展排头兵的优势,前期可引进部分污染小、技术含量相对少的企业,保障村民就业和日常收入,让广大群众不仅“搬得出”更要“稳得住”。要结合杨屯镇老百姓特点,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利用镇文体活动中心积极组织开展民间艺术团、昭阳书画苑、春晚、乘凉晚会、百姓大舞台等系列评比、娱乐活动,制定村规民约,发挥乡贤引领,移风易俗,提高群众整体素质和幸福指数,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社区治理工作中来,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让党旗在杨屯镇高高飘扬。         (张文文)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