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县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关于监督2021年县级民生实事票决项目推进情况的调研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1-06-29 访问量:

根据县委关于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意见精神和县人大常委会《关于监督县政府民生实事票决项目推进工作方案》要求,现就2021年度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第8项、12项、16项实施监督情况报告如下:

一、监督工作情况

根据年初计划安排与工作要求,县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负责三项民生实事项目的监督工作。内司委高度重视,立即进入角色,在调查掌握三项民生实事项目的内容、节点进度、疑难事项的推进、保障措施等的基础上,迅速开展精准监督、有效监督。5月21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龙彬就“困难群体救助全覆盖”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进行视察。5月27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龙彬牵头召开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进展情况座谈会,听取住建局等牵头单位有关项目实施进展情况汇报,部署了下步监督工作重点、明确了各牵头单位的目标任务,督促大家保进度保满意度,紧扣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民生实事项目。

二、项目进展情况

(一)民生实事项目第8项是困难群体救助全覆盖。  

1、项目内容:对全县特困(困难)职工、困难劳模、困难老人、城乡低保户、困境儿童、贫困学生、残疾人、事实孤儿等各类社会弱势群体实施兜底救助工程。

2、主要任务:妇联负责的为342名事实孤儿每月发放500元生活补贴;民政局负责的社会救助资金的发放;教育局负责的贫困生资助工作;残联负责的0-6岁和7-14岁残疾儿童康复项目、贫困精神病免费服药项目、贫困白内障复明项目、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项目、残疾学生教育专项补贴、残疾人之家建设运营、残疾人人身意外伤害险;总工会负责的2021年建档职工中因病致困的8户困难职工发放医疗救助金、对2021年建档职工38户发放送温暖资金、对省(部)级劳模发放生活困难补助金、市级劳模14人发放特殊困难帮扶金;团委负责的贫困学生资助等。

3、完成情况:项目进展符合节点进度安排,完成情况总体良好。妇联:目前对党员(志愿者)爱心妈妈帮扶的275名事实孤儿发放27.5万元生活补贴,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红心向党巾帼志愿助孤六一慰问活动,为318名事实孤儿发放5.56万元六一慰问物资,慰问20名困境儿童发放7500元助学金和六一物资。民政局:发放城乡低保金3400.93万元,五保供养金1488.30万元,发放临时救助金7.8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2066.52万元;发放一季度困境儿童保障268.63万元。教育局:汇总各校数据并进行二次比对、纠错,指导学校将资助数据上传至国家资助系统。残联:入训残疾儿童康复626名,为40名患者完成白内障手术,为44名精神病残疾人办理免费服药救助,全县22家残疾人之家服务残疾人660名,从事辅助性就业劳动服务对象543名。总工会:2021年建档职工中因病致困的8户困难职工发放医疗救助金9.34万元,对2021年建档职工38户发放送温暖资金6.15万元,对省(部)级劳模发放生活困难补助金13.63万元,市级劳模14人发放特殊困难帮扶金10.2万元,同时做好职工急难性临时救助工作。团委:圆梦行动计划8月份开展,“梦想小屋”改造对象持续走访,其中22家改造完成,交付使;贫困学生资助项目8月底前完成任务,其余项目年底前完成任务。

(二)民生实事项目第12项是基本解决城区小区房产证办理遗留问题。

1、项目内容:争取居民理解支持,尽快解决剑桥府邸、龙源观邸、雨润城、鑫粮苑、鑫华苑、新沛西区、祥和家园、惠民小区、韩坝小区、红光小区、北孔庄小区、阳光一期、阳光二期、阳光三期、阳光四期、民福园16个小区房产证办理遗留问题。

2、主要任务:

安置小区10个:祥和家园、惠民小区、韩坝小区、红光小区、北孔庄小区、阳光一期、阳光二期、阳光三期、阳光四期、民福园等,共涉及办证面积约142万平方米,涉及安置户数近1.3万户,承建方3家,经济适用房发展中心投资建设、城投公司投资建设、县政府投资项目代建中心代建。

商业开发小区6个:新沛西区、鑫华苑、鑫粮苑、剑桥府邸、龙源观邸、雨润城,建设面积共约53.41万平方米,住户共3623户。

3、完成情况:

阳光一期已办证255户,其他楼号正在办理首次登记,预计6月份可以开始组织业主办理产权证;阳光二期已办证103户,其余楼号正在办理首次登记;阳光三期已办证322户,部分楼栋消防正在整改,复验合格后,进行产权证办理工作;红光小区已办证144户,其他楼号正在办理首次登记;韩坝小区完成首次登记,已办证1户;惠民一期正在办理首次登记;祥和家园消防正在整改,复验合格后,进行产权证办理工作;北孔庄二期、惠民二期、阳光四期、民福园4个小区暂未开展后续办证工作。

新沛西区已办证66户,已开始进行第二批193户房源信息公示;鑫华苑已办理82户,其中商业34户、住宅48户,其他楼栋正在办理首次登记;剑桥府邸完成首次登记,已办证253户;龙源观邸综合验收已完成,正在办理首次登记;鑫粮苑完成首次登记,已办证99户;雨润城已收集业主资料447户,签订赔付协议282户。

(三)民生实事项目第16项是建成高标准县殡仪馆。

1、项目内容:按照国家《殡仪馆建设标准》规范,新建二类综合性殡仪馆,2021年清明节之前完成殡仪馆搬迁启用,提升殡葬惠民水平。

2、主要任务:该项目主体建筑及附属工程施工由县住建局负责,设备安装由县民政局负责。项目占地78.13亩,总建筑面积17978.66、绿地面积18240、机动车停车位234个、非机动车停车位148个,有火化区、遗体处理区等九大功能区,设计使用年限50年。工程计划工期约300天, 2020年10月26日开工。

3、完成情况:项目超节点进度、已完工。该项目于2021年3月25日全面竣工,现已正常运营。

三、存在主要问题

2021年度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第16项已完工并正常运行;第8项,总工会已完成,其余5家单位完成数字、任务进展与时间节点吻合,推进正常;第12项,截止6月初已办证1325户与1.64万户的办证需求差距较大,问题主要集中在该项目上。问题如下:

(一)房产开发与销售过程中的历史遗留问题没有完全解决,是导致买房业主不能确权办证的主要原因。房产开发建设手续不健全,导致相关职能部门无法验收与竣工备案的问题;一房多卖的问题;土地性质调整变更后的费用增加的问题等。

(二)在证件办理事项流程上,相关部门协调处理的整体合力还没有完全形成,方法还需进一步改进。人员更替造成的协调配合问题、法规制度调整后的工作方法与措施不能及时跟进的问题,一般事项与特殊事项针对性的办理协调推进机制和保障措施等。

四、下步意见建议

根据调研发现的问题,针对问题项目提出如下建议。

(一)统一思想,形成工作合力。“基本解决城区小区房产证办理遗留问题”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统一到高质量完成县人大代表票决出的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上来,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争取广大居民的理解支持。各单位要抽调骨干联合办公,全面梳理问题、量化问题清单、压实工作责任、综合施策、精准发力、扎实工作、主动配合、全力协作、形成事项办理的强大合力,紧扣产权证办理的节点进度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二)办法到位,狠抓办证实效。针对房产证办理中的难点重点问题,细化方案明确职责。确立遗留问题的处理原则、处理办法、特殊问题处理办法、配套措施与相关单位职责等。要把办证业主与办证现存的问题结合起来,要把问题解决的办法、责任单位、办理人员、配套措施、目标要求与业主确权拿证结合起来,纳入一体化管理系统,本着尊重历史、尊重政策、尊重事实、依法办理的理念,统筹归类、批量办理、整体推进,确保城区小区房产证办理遗留问题得以按时解决,相关业主确权拿证。           (曹厚生  李红涛)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