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县级民生实事票决项目推进情况的调研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1-07-01 访问量:

县人大农经工委

2021年6月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为认真落实县委《关于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意见》和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与监督办法》,切实推动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的解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兴常带领部分人大代表分别于4月19日、5月13日、6月10日采取现场查看、听取专项工作报告等形式对“重大疫情防控能力明显提升”、“城乡饮用水监测全达标”、“城区主干道汛期不积水”三项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调研,之后又多次跟踪督办,及时掌握项目进度。现报告如下

一、项目进展的基本情况

“重大疫情防控能力明显提升”民生实事票决项目主要任务县人民医院建成6000平方米负压传染科楼以及增设60张应急床位。完成情况:该项目于2020年6月25日获县经发局立项,项目总投资1.088亿元,包括建设传染科楼,计划投资5000万;采购设备,计划投资3980万元;信息系统升级,计划投资1900万元。目前,传染科楼主体工程、监理工程开标结束,分别由江苏立弘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江苏创佳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中标。项目工程已经进入合同洽谈、进场准备阶段。项目后续工作正在努力向前推进。

“城乡饮用水监测全达标”民生实事票决项目主要任务:铺设完成红光路(樊哙路-萧何路)、易龙新汉城东侧路(韩信路-樊哙路)、贵和路(红光路-汉邦路)、韩信路(正阳大道—东环路)、汉城路(张良路-萧何路)供水管网9.2公里;改造完成部分村庄损坏严重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供水管网;在农村设置64个水质检测站,通过企业自检、监督抽查、在线仪器自动监测、第三方委托全指标分析等多种方式,实现供水过程“从水源地到用户龙头”管理监控的自动化、可视化和全覆盖,确保水质安全可靠。完成情况:目前,红光路(樊哙路-萧何路)、易龙新汉城东侧路(韩信路-樊哙路)、贵和路(红光路-汉邦路)等城区供水管网改造工程已完成35%;农村供水管网改造工程已完成25%;64个水质检测站已完成建设任务,实现了供水过程“从水源地到用户龙头”管理监控的自动化、可视化和全覆盖,确保了水质安全可靠,实现了全县城乡供水一体化的闭环管理

“城区主干道汛期不积水”民生实事票决项目主要任务:改造完成歌风路、正阳南路、香城路、东风东路4条道路及排水设施;改造完成张良路、萧何路与正阳路交叉口、周昌路(人民医院北)、陈平路(新城嘉苑AB区中间路)、红光路(韩信路南)5条节点道路与排水管网设施;改造完成汉源大道与汤沐路交叉口、汉城南路与新沛路交叉口、东风路与汉城中路交叉口、汉城中路与汤沐路4个交叉口节点排水设施。完成情况:周昌路、陈平路、正阳路、红光路4个路段的易淹易涝改造工程已于2021年3月完成建设。目前,新城区的项目已经全部完成;老城区的正阳路、香城路的管网已经完成,歌风路排水箱涵完成80%以上浇筑。

二、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重大疫情防控能力明显提升项目由于受资金不到位等主客观因素的影响尚未按时间接点完成,相比其他项目较为滞后。“城区主干道汛期不积水”项目涉及老城区东风路、歌风路与东外环路的过水涵洞,因施工时间晚、难度大,目前项目进展缓慢,直接影响汛期的排水问题,给老百姓的正常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三、提出下步的工作建议

一要提高认识。城区主干道汛期积水问题直接影响着广大群众的日常生产生活,群众最为关心、最为关注。我们要充分认识“城区主干道汛期不积水”的民生实事项目的重大意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高政治站位,扑下身子,真正解决城区主干道汛期积水问题。近年来我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城乡居民普遍用上了来自微山湖水源地的地表水,基本上告别了地下水,通过实施“城乡饮用水监测全达标”项目,将更加有力保障全县饮用水水质安全可靠。“重大疫情防控能力明显提升”项目实施后,将增强县人民医院防止交叉感染能力,其抗疫硬件设施将迈上一个新台阶,我县疫情防控能力也将有一个明显的提升。

二要扎实推进。严格按照2021年县级民生实事项目的总体部署、月度节点要求进行项目推进管理,严格操作工作规程,确保工程按时有序推进。严格落实安全文明施工规定,做好安全防护,同时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一步厘清项目难点、重点,找准关键、运用巧力,着力破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如最大限度地缩短施工时间,尽可能减少对居民生产生活和交通出行的影响,确保施工过程少扰民、不扰民。

三要保障有力。建立健全专班队伍,完善工作机制,细化赶工措施,加快施工进度,确保县级民生实事整体项目按照节点完成。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协同作战,合力攻坚克难,有效把控施工进度,防止重复建设等浪费行为的发生。要拓宽投融资渠道,用好政府专项资金,把有限资源用在刀刃上。要加强施工许可、工程监理、安全生产、审计等环节监督工作,建立健全跟踪评估机制,确保工程质量,做成群众满意工程。要抓紧推出符合实际、成熟管用的农村供水管理方案,明确农村供水运管主体,进行水市场化运作,着力理顺定价、补贴、管理的关系,让居民用水用得上、用得好。             (蒋正亭)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