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2021年县级民生实事票决项目推进情况的调研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1-07-01 访问量:

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


根据《沛县人大常委会关于监督县政府民生实事票决项目推进工作方案》要求和县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工作要点,为有效监督推进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4月中旬至6月上旬,县人大常委会组成5个调研组,分别2021年县政府16项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实施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调研组通过现场察看、听取汇报、座谈交流、查阅资料等方式,实地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视察调研。其后又多次与相关责任单位联系对接,跟踪项目进程。重点围绕项目实施中政策落实、项目进度、资金管理、项目质量、环保安全等关键环节跟监督。现将有关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实施情况

1.关于“城区主干道汛期不积水”项目

进展情况:周昌路、陈平路、正阳路、红光路4个路段的易淹易涝改造工程已于20213月完成建设。目前,新城区的项目已经全部完成;老城区的正阳路、香城路的管网已经完成,歌风路排水箱涵完成80%以上浇筑。

存在问题:老城区部分项目进展缓慢,严重影响汛期排水问题。

2.关于“城乡公共交通更顺畅”项目

进展情况:目前农村公路提档升级4个镇区(龙固、河口、大屯、五段)已开工建设,其余镇区招投标等手续办理;道路安防工程正在施工图设计;县道大中修立项完成;危桥改造项目施工队进场施工;已优化调整并开通313路(河口--火车站)、26路(龙飞地--姚桥电厂)、302路(张庄--火车站)、309路(河口--保养场)4条公交线路,完成年度任务。

3.关于“全面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项目

进展情况:已完成。全县现有义务教育学校148所,班级3589个,学生16.2万人,平均班额45人,现有大班额有33个,全县中小学大班额比例由2018年的38.6%压降到目前的0.92%

校园建设方面曙光小学、汤沐中学、二中、河口中学、大屯中心小学、魏庙中心小学学校改扩建项目,暑后可投入使用。三中、五中、湖西农场中心小学、敬安镇小学,2021年底全面完工,可新增学位20000余个。邓园小学、鸳楼小学、杨屯镇小学正在进行选址工作。东风路小学、文景学校列入建设日程。

老校利用方面二中搬迁后,曙光小学迁入原二中校区,原曙光小学校区由沛初中使用。鹿湾中学迁入原党校校区,最大程度发挥城区学校的办学效益。建成启用新城区汤沐中学,分流新城实验学校学生。沛城镇中心小学暑后停止招生,所属施教区学生由实验小学招生,暑后二年级整体转入实验小学就读,缓解沛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

师资力量方面通过校园招聘、回流招聘、社会公开招聘等方式,2021年全县计划招聘编制老师561名。实施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重点解决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因师资不足引发的大班额。初中组建以沛县初级中学等学校为领航的6个教育联合体,小学组建以实验小学等学校为领航的6个教育联合体,采取送教下乡、送培上门、对口支援等多种培训方式,化解因择师”“择校引发的大班额问题。

4.关于“全县中高考成绩明显提升”项目

进展情况:目前矿区一中梳理迎验中的问题,义务教育现代化学校完成申报材料整理;6.7-11日培训教师500人次;公开招聘编制教师笔试阶段已结束,近期进行资格复审;公开招聘合同制教师开展前期准备工作;中高考已结束,成绩尚未公布。

5.关于“重大疫情防控能力明显提升”项目

进展情况:该项目于2020625日获县经发局立项,项目总投资1.088亿元,包括建设传染科楼,计划投资5000万;采购设备,计划投资3980万元;信息系统升级,计划投资1900万元。目前,传染科楼主体工程、监理工程开标结束,分别由江苏立弘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江苏创佳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中标。现进入合同洽谈、进场准备阶段。

存在问题:该项目尚未按时间接点完成,较为滞后。

6.关于“中医院完成一期搬迁”项目

进展情况:该项工程至423日前门急诊大楼吊顶、墙面、水电、电梯、雨污水、地下管网等工程已部分完成。发热门诊、隔离病区、核酸检测实验室、放射区域的防护、屋顶防水工程已全部完成,CT设备已安装到位。提前定制的电梯、门、墙板等装修材料及所需设备目前已全部到货。

存在问题:该工程分别于423日、426日接县住建局、招标办通知,已停工。目前,中医院正在对原中标方施工过的工程量进行审计,同时采取临时调整方案,对原乡企局办公楼进行门诊改造,确保71日前新迁过度性门诊正常开诊,待原人民医院改造工程项目建设事宜妥善处理后,继续按照原方案计划建设,完成搬迁。

7.关于“新增养老床位800张以上”项目

进展情况:

杨屯昭阳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建设情况。杨屯镇昭阳养老服务中心项目总投资约3800万元(其中争取上级资金800万元),占地面积约12亩,建筑面积12724平方米,设置302张床位,配备生活护理设施、医疗设备、康复设备等康养器材,是集颐养和医疗保健为一体的综合养护中心。20206月份进场开工,计划20218月底竣工。目前该项目地下建筑工程基本完成,主体一楼混凝土浇筑已完成。

沛县九蕙养老服务有限公司项目建设情况。202081日沛县福利中心由九如城养老集团托管运营,原有房间66间,因只有66张床位,202012月份九蕙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投资近200余万元全面开展装修改造,对原有房间、活动室、原民政局仓库进行装修改造,共新增床位82张,其中护理型床位16张。

杨屯康宁护理中心、鸳楼护理中心、静安护理院和沛县精神病院(王店)项目建设情况。4家养老机构是去年新成立的集疾病预防、治疗、护理为一体的政府办非营利性护理机构,主要面向社会,为失能失智患者提供住院医疗、护理、生活照料、康复治疗等全方面的医疗照护,并和医保局签订长护险服务协议,4家护理院(中心)通过改造目前共新增养老床位144张。目前,杨屯康宁护理中心完成改造,设置床位46张;沛县精神病院完成改造,设置床位30张;沛县鸳楼护理中心完成改造设置床位20张,拟计划再增设床位20张,目前已完成前期规划并报上级部门审批,待审批完成进行招标后立即进行改造;静安护理院,完成部分房间改造,设置护理床位床位48张,计划再改造房间20间增加床位80张,目前已向镇领导及卫建委提出申请,待审批后实施改造。

8.关于“困难群体救助全覆盖”项目

进展情况:项目进展符合节点进度安排,完成情况总体良好。妇联:目前对党员(志愿者)爱心妈妈帮扶的275名事实孤儿发放27.5万元生活补贴,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红心向党巾帼志愿助孤六一慰问活动,为318名事实孤儿发放5.56万元六一慰问物资,慰问20名困境儿童发放7500元助学金和六一物资。民政局:发放城乡低保金3400.93万元,五保供养金1488.30万元,发放临时救助金7.8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2066.52万元;发放一季度困境儿童保障268.63万元。教育局:汇总各校数据并进行二次比对、纠错,指导学校将资助数据上传至国家资助系统。残联:入训残疾儿童康复626名,为40名患者完成白内障手术,为44名精神病残疾人办理免费服药救助,全县22家残疾人之家服务残疾人660名,从事辅助性就业劳动服务对象543名。总工会:对2021年建档职工中因病致困的8户困难职工发放医疗救助金9.34万元,对2021年建档职工38户发放送温暖资金6.15万元,对省(部)级劳模发放生活困难补助金13.63万元,市级劳模14人发放特殊困难帮扶金10.2万元,同时做好职工急难性临时救助工作。团委:圆梦行动计划8月份开展,梦想小屋改造对象持续走访,其中22家改造完成,交付使;贫困学生资助项目8月底前完成任务,其余项目年底前完成任务。

9.关于“建成17个歌风书房”项目

进展情况:城区书房建设方面,煤电公司图书馆书房正在装修施工,5月底完工;汉玉广场书房主体施工即将结束,准备内部装修施工;歌风佳苑书房正在装修施工;歌风台书房整体项目由汉城景区管理处负责,施工图图纸设计、立项已完成,正在招投标。镇区书房建设方面,安国、张庄、龙固已建成;朱寨、湖西农场、张寨正在装修施工;栖山正在进行主体建设;杨屯完成图纸设计。学校书房建设方面,歌风中学、湖西中学、张寨中学正在设计;沛县中学、第二中学因搬迁目前暂无法开展书房建设。5个学校的书房建设均放在暑假施工。

存在问题:一是涉及单位较多,协作共建机制不太顺畅。二是部分乡镇和学校对该项工作重视不够,工作进度相对滞后。

10.关于“文化体育活动面积新增100万平方米以上”项目

进展情况:

体育公园项目按照节点进展较快,整个工程计划6月底扫尾。

城区和镇区及农村新增面积项目整体上基本按节点推进。年度计划总建设面积100.32万平方米,不计园林、汉管处承担的任务,剩余94.07万平方米,其中教育新(扩)建学校涉及14所中小学(目前已有2所建成,9所完成总任务的80%以上)已建成文体活动场地约29.6万平方米;住建系统完成老旧小区文体活动场地改造0.5万平方米,各镇、街道建成文体活动场地约22.1万平方米,合计建成52.2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的55.49%

提升改造泗水亭景区项目,按照节点计划正常推进,已于64日开工建设,定于9月底完工。

存在问题:镇级文化体育活动场地建设推进相对较慢,尤其项目用地,在统筹协调、定期调度、会商会办方面还缺乏力度。

11.关于“对城区老旧小区进行标准化改造”项目

进展情况:2021年,县计划实施老旧小区整治项目12个,上半年计划实施项目4个,建筑面积10.2万平方米,1236户。截至目前迎宾小区、铁建家属楼和金星小区、石油小区分别于315日、415日全面进场施工。目前迎宾小区、铁建家属楼完成总体工程量的65%,便民服务中心主体封顶,计划6月底完工。金星小区、石油小区完成完成总工程量的40%,目前按进度正常推进。 今年下半年实施8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总投资约5500万元。其中棉麻小区(棉麻公司家属院、汽车站家属楼、矿楼、液化气楼、静怡楼)、汉街小区连片改造,沛城镇家属楼:蔡庄楼连片改造,目前汉街小区、沛城镇家属楼、蔡庄楼已通过联合审查,棉麻小区设计方案已完成。

12.关于“基本解决城区小区房产证办理遗留问题”项目

 进展情况:阳光一期已办证255户,其他楼号正在办理首次登记,预计6可以开始组织业主办理产权证;阳光二期已办证103户,其余楼号正在办理首次登记;阳光三期已办证322户,部分楼栋消防正在整改,复验合格后,进行产权证办理工作;红光小区已办证144户,其他楼号正在办理首次登记;韩坝小区完成首次登记,已办证1户;惠民一期正在办理首次登记;祥和家园消防正在整改,复验合格后,进行产权证办理工作;北孔庄二期、惠民二期、阳光四期、民福园4个小区暂未开展后续办证工作。新沛西区已办证66户,已开始进行第二批193户房源信息公示;鑫华苑已办理82户,其中商业34户、住宅48户,其他楼栋正在办理首次登记;剑桥府邸完成首次登记,已办证253户;龙源观邸综合验收已完成,正在办理首次登记;鑫粮苑完成首次登记,已办证99户;雨润城已收集业主资料447户,签订赔付协议282户。

存在问题:截至6月初已办证1325户与1.64万户的办证需求差距较大。一是房产开发与销售过程中的历史遗留问题没有完全解决,是导致买房业主不能确权办证的主要原因。房产开发建设手续不健全,导致相关职能部门无法验收与竣工备案的问题;一房多卖的问题;土地性质调整变更后的费用增加的问题等。二是在证件办理事项流程上,相关部门协调处理的整体合力还没有完全形成,方法还需进一步改进。人员更替造成的协调配合问题、法规制度调整后的工作方法与措施不能及时跟进的问题,一般事项与特殊事项针对性的办理协调推进机制和保障措施等。

13.关于“全县空气质量明显改善”项目

进展情况:

重点行业产业结构调整方面。一是产业集群和工业园区综合整治提升工程。全县原有铸造企业125家,至2020年底已完成铸造企业关停63家,保留发展62家(其中4家企业自愿保留产能退出),铸造行业散乱污企业集群问题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二是重点行业VOCs综合治理项目。全县涉VOCs企业共341家。针对涉VOCs源头替代的159家企业(包装印刷类91家,工业涂装52家,工业胶黏剂类17家,家具涂装类19家),通过组织专班排查和聘请第三方核查的方式加快整改进度,目前已完成替代150家。列入徐州市2021年重点行业VOCs结构调整项目共3个,已完成两断三清清理关闭工作。同时,147家塑编企业已全部完成环保设备整改提升工作。

工业污染深度治理方面。列入徐州市2021年工业污染深度治理的项目共计6项,其中徐庄煤矿建设防风抑尘网,对堆场东西和南北道路进行硬化工程、徐庄煤矿建设封闭储煤棚工程、选煤厂建设防风抑尘网,煤矸石喷淋水内循环,建设自动喷淋系统4项工程已全部完成;天安化工推焦及干熄焦除尘废气脱硫焦线收集除尘系统2项工程方案正在编制,预计2021年年底完成。

扬尘污染防治方面。列入徐州市2021年扬尘污染防治的项目为:沛县歌风小区二标段等64处施工工地安装视频监控,工地周边围挡、物料堆放覆盖、土方开挖湿法作业、路面硬化、出入车辆清洗、渣土车辆密闭运输。目前,城区重点工地已全部安装视频监控,按照六个百分百管控要求,由县住建局负责日常监管,并制定了奖惩措施。

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方面一是加快机动车结构升级。持续推进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柴油货车520辆,截至4月底,我县已完成淘汰208量;二是完成柴油货车OBD系统安装。计划6月底前完成3653辆柴油货车OBD系统安装任务,目前OBD安装招标需求评分标准已拟定并报领导审核,招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三是在用柴油车抽测抽检工作。截至目前,我县共抽测柴油货车127辆,抽测非道路移动机械121辆。四是完成餐厨车更换清洁能源。计划2021年底前,完成40%以上渣土车、保洁车、雾炮车清洁能源更换工作。

餐饮油烟治理方面。我县城区共餐饮单位1765家,其中沛城街道1145家、汉源街道143家、汉兴街道和开发区213家、大屯街道264家。组织开展餐饮整治回头看,对红光路餐饮一条街、站点周边餐饮、开发区卢卡庄园餐饮集中区开展7次专项执法检查,共检查餐饮企业126家,对不正常使用或没有安装油烟净化器的5家餐饮单位依法实施处罚,尤其对汉街美食街露天餐饮问题开展了集中整治,清理露天餐饮摊点86个,做到严格控烟

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方面。列入徐州市2021年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的项目共4项,其中天安化工焚烧炉设备已完成安装,正在搭接管道;天安化工除臭尾气收集净化已完成;拓特厂、大屯工贸等2家单位活性炭吸附+催化燃烧改造工程已全部完成。

镇级空气自动监测站增配COSO2NO2网格化监测仪器方面。全县16个镇级空气质量自动站统已于202011月份完成项目招标,同年12月份完成三参数仪器设备安装及设备性能测试工作,20211月份已正式投入运行。

⑻PM2.5浓度降至44微克/立方米以下,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78%以上方面。11-531日,根据平台发布实况数据统计,沛县城区优良天数111天,与2020年同期持平;优良率73.5%,与2020年同期持平;PM2.5浓度49.8微克/立方米,与202057.5微克/立方米相比,降低13.4个百分点。根据市发布的《202111-531日各县(市)区空气质量情况》,我县PM2.5浓度均值49.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4%,降幅在五县两区中排名第二(铜山第一);优良率73.5%,同比变化幅度在五县两区中排名第三(铜山第一、丰县第二)。

存在问题:目前我县大气环境质量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PM2.5浓度与优良天气比率两项指标同比改善幅度虽然位于全市前列,但绝对值排名仍位于省市末尾,持续改善压力尚未根本缓解。

14.关于“城乡饮用水监测全达标”项目

进展情况:目前,红光路(樊哙路-萧何路)、易龙新汉城东侧路(韩信路-樊哙路)、贵和路(红光路-汉邦路)等城区供水管网改造工程已完成35%;农村供水管网改造工程已完成25%64个水质检测站已完成建设任务,实现了供水过程从水源地到用户龙头管理监控的自动化、可视化和全覆盖,确保了水质安全可靠,实现了全县城乡供水一体化的闭环管理。

15.关于“城区内全面消除黑臭水体”项目

进展情况:一是实施雨污管网改造。对排查出的小区、医院、学校、企事业单位等40个雨污混流点位和4处市政管网混流集中实施改造。目前小区、医院、学校等庭院混流截污已经改造完成,市政管网改造正在实施,歌风路、正阳南路、香城路、东风东路雨污水管网已经铺设完成,雨水箱涵完成2.6公里,6月底前全面完成雨污水管网铺设。二是提升污水处理能力。一期规模3万吨/天的新城区污水处理厂目前已经完成建设投入运行。13个建制镇污水处理厂于2020年底全部改造完成,并投入运行。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正在实施。三是推进河道治理。清淤拓挖刘寨大沟、老沿河等8条河道;实施老沿河、挖工庄河控源截污工程。目前节点建筑物关庄闸、孔庄闸和关庄闸站8个闸站施工及设备安装已基本完成;老沿河、孙洼大沟、挖工庄河黑臭河道整治工程已经完成,刘寨大沟河道(滨湖小区段)开挖已完成。四是推进黑臭河道整治。实施正阳大沟、佀楼河、老沛龙公路沟黑臭整治,目前截污工程基本完成,计划6月底前完成河道整治。实施大屯港河整治,对大屯港河清淤、封堵排污口、铺设截污管网,工程已经完成。实施王桥河黑臭整治,目前封堵排污口、河道清淤已经完成。正阳大沟、佀楼河、老沛龙公路沟、刘园大沟、沛沿河等城区河道黑臭现象还没有彻底解决。

存在问题:一是刘寨大沟整治受拆迁制约进展比较慢。二是建制镇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率虽有大幅提升,但镇区支管接入率有待进一步提高。

16.关于“建成高标准县殡仪馆”项目

进展情况:项目超节点进度已完工。该项目于2021325日全面竣工,现已正常运营。

二、下步工作建议

一要提高站位抓推进。县政府今年向全县人民承诺办理的民生实事项目,通过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票决方式予以法定确立,既是充分展示政府公信力的具体体现,也是对相关部门执行力的检验考验,更是改善群众生活、提升幸福指数的最现实、最直接、最有效途径,而且此项工作纳入了本年度市对县高质量发展目标考核重要内容。各责任单位和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久久为功,善作善成。

二要强化措施抓推进。各责任单位和部门要进一步细化民生实事项目推进工作方案,明确项目形象进度、节点计划、施工安排和保障机制,严格落实工作专班一线工作法,逐项落实任务、时限、推进措施和责任主体。建立时间表、路线图和施工图,列出清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三要靶向发力抓推进。要突出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特别是项目推进相对滞后的单位和部门,要认真研判梳理项目推进中的具体困难和实际问题,通过定事项、定目标、定责任、定时限,将民生实事项目涉及的问题清单列实、列细、列准,明确相关单位的责任清单,限期完成清零,打通工作推进的关键环节。

四要创新监督抓推进。进一步细化完善全县民生实事票决项目监督实施方案,引入激励竞争考核机制,对民生实事项目采取线下督办、线上督促,形成深度融合、响应迅速、精准制导、同步发力的监督模式,通过月度晒比、季度讲评、年度排名,双向时时跟踪,及时发布预警,倒逼责任部门加快项目落地落实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