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纵横

监督纵横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监督纵横

专题询问获取文明创建“最优解”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2-07-21 访问量:

“歌风佳苑东西区中间道路西侧多根废弃热力管道未拆除,对精准创建达标存在一定的影响,请问县政府如何解决?”

“由于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各部门在应答的时候还存在推诿现象,现在指定由沛城镇负责拆除,相关部门配合。”

这样的严肃、紧张的场面出现在近期的沛县人大常委会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视察暨专题询问会上。与会的9名市县人大代表分别对不同点位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询问,县城管局、公安局等文明城市创建责任部门的负责人进行应询。说其特殊性,这是第一次市县人大代表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专题询问,也是2022年县人大常委会询问工作计划之外的临时“加单”,同时所有询问的问题也是责任部门事先不知情的,都是随时随机应答,场面一度紧张。

“今天询问会上各位代表提出的一些问题,暴露出我县在文明城市创建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体现了县人大代表对这项工作的关心、支持、鼓励和鞭策,我们将思想再重视、认识再提高、压力再加大,以实际行动推动我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县政府有关负责同志现场表态,并把代表问询的问题分解交办给各有关职能部门和属地镇区。

先视察后询问。代表们现场视察了垃圾回收体系设置、无扣分点位打造、市场经营秩序、背街小巷整治、露天飞线治理、专业市场和物业小区管理等创建工作情况,针对视察中发现的路面、窨井盖破损、车辆乱停乱放、擅自出店经营等问题,代表们边视察边指出问题,边视察边整理突出问题。询问会上,代表发言积极踊跃,开门见山,不遮不掩,实事求是,提出的问题都是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也是各部门想解决、或者正在解决、而没有彻底解决的问题。

寓监督于支持。代表们对创城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予以充分肯定。特别是垃圾回收体系设置工作,出新出彩、成果突出。在坚持垃圾分类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小区布局和实际需求,全面推行垃圾分类房和垃圾分类亭双管齐下、融合互补的垃圾分类回收体系,既美化了环境,又方便了群众,也助推了垃圾分类工作。县创建办精心培树的三大品牌(沛县墙画、“文明创建我来接力”“文明沛县您来献策”)亮点纷呈,精品创建一条街打造、文明餐桌等多点开花,也打响了沛县的城市品牌。“我们确保把所担负的每一项创建工作做出高水平、做出新高度、做出新境界”各创建责任部门负责人纷纷表态。“县创建办要努力提高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把创城工作置于人大监督之下,更有利于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从实质意义上说,人大监督就是对创城工作的支持。”县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赵士鹏认为。

监督成效凸显。在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创城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全县五级人大代表利用“沛县人大”手机APP,实现了代表履职由“被动参与”向“主动出击”的转变,每年“代表发现”上传问题12000余条,“代表巡河”2000余人次,办理成效显著,为沛县成功入围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作出了重要贡献。“这次专题询问会也是引玉之砖,县人大将依托“代表进站、代表发现、代表创建、代表督办”四位一体“ 代表在行动”履职体系,定期不定期组织各级代表对相关意见建议办理进度缓慢、执行不力的部门和单位,开展专题视察、询问、评议,各街道、各单位要聘请人大代表监督员,全程参与、全程督导,再掀创城高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郝敬彬表示。               (王海峰)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