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调研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2-09-01 访问量:

——2022年8月30日在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人大常委会预算和经济工委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721日、27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梅良杰带领财经委员会委员到县财政局、税务局调研,听取了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上半年税收征管情况的汇报,并对各项数据进行了认真研讨,报告如下:

一、上半年全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上半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6.43亿元,下降12.2%,完成预算的49.1%。其中,地方税收完成21.58亿元,下降10.6%,税收占比81.7%

分税种完成情况:

增值税(50%部分)完成10.22亿元,下降22.6%

企业所得税(40%部分)完成3.51亿元,增长49.7%

个人所得税(40%部分)完成0.77亿元,增长18.4%

其他税种:资源税1.61亿元,增长71.9%;城市维护建设税1.2亿元,下降17.1%;房产税0.56亿元,下降6.3%;城镇土地使用税0.3亿元,下降5.7%;土地增值税0.95亿元,下降6.1%;契税1.47亿元,下降43.2%

分级次完成情况:

县本级完成13.86亿元,下降13.4%,完成预算51.2%,超序时1.2个百分点。其中,地方税收完成9.75亿元,下降12.7%

镇级完成12.58亿元,下降10.8%,完成预算47.1%,低于序时2.9个百分点。其中,地方税收完成11.83亿元,下降8.7%

2.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情况。上半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7亿元,增长1.5%,完成预算的52.2%。其中:民生支出5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7.6%。其中:教育支出13.86亿元、社会保障支出8.61亿元、卫生健康支出6.78亿元、农林水支出8.77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上半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4.21亿元,下降81.8%,完成预算的6.5%。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9.32亿元,下降22.8%,完成预算的34.3%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上半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9.66亿元,完成预算的50%;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7.90亿元,完成预算的47.2%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国有资本经营收入一般在下半年结算,上半年国有资本经营收支数均为零。

二、存在问题

完成全年收入目标任务压力较大。受经济下行压力、疫情防控常态化,特别是增值税留抵退税额造成收入缺口,全县收入较上年同期存在不同程度的负增长。

(二)财政支出压力有增无减经济稳增长要求财政保持适度的支出强度,全县各领域对财政资金需求依赖度较高,后期支出压力较大。

(三)向上争取工作仍需持续发力。全县各部门向上争取意识还不够强,对上级各种财力补助,个别单位缺乏专业精准的研究,提前研究谋划不足,相关准备工作不充分在争取新增份额中缺乏竞争优势。

(四)财政管理工作仍有薄弱环节过紧日子理念还未牢固树立,预算执行的严肃性、权威性还需加强个别单位财务力量薄弱财务管理不规范现象仍有发生,财务制度建设、组织保障、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还需加强。

三、工作建议

()多措并举扩大收入来源,确保完成年初收入预算一是全力以赴抓收入。依法合规组织财政收入,在落实退税减税降费及缓缴税费等政策的基础上,强化与税务、银行等部门协同配合,不断完善收入征管体系与征管手段,确保应收尽收,持续提升财政保障能力。二是全力做好向上争取。调动全县各部委办局积极性,不断加大对上争取力度,加大项目谋划储备,积极争取上级更多政策、项目、资金支持,扩大上级转移支付规模,多方增加可用财力,缓解我县财政压力。

()进一步强化财政管理,牢牢守住风险底线一是严格三保支出。每月测算三保支出需要,提前筹集调度库款资金,足额保障三保刚性兑付。二是严格预算管理。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严格支出标准强化预算执行和绩效管理。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严格财政承受能力评估和预算评审,严禁无预算开工和项目超概算,消除隐性债务形成的土壤。同时高度关注收支运行中的突出问题,在动态变化中平衡好财政预算,确保运行安全。对新出的政策加强资金测算,及时保障好资金需求,避免出现缺口。

()进一步提质增效,不断激发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一是千方百计支持各类经济实体发展。在全力加强招商引资的基础上,县财政部门要积极提高财政服务能力,创新财政投入方式,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对经济实体支持和撬动作用,通过综合施策叠加发力,帮助企业焕发生机助力市场主体高质发展。二是加大财政支出强度。聚焦高质量发展,优化支出结构、提升政策效应、创新投入方式,千方百计保障产业发展等重点领域资金需求。三是加大财政金融协同。积极发挥产业基金撬动作用,做好投资布局和项目储备,夯实全县产业合作基础,提高各产业合作层面,动更多资源要素集聚。加大普惠金融政策协同力度,用好各种金融工具,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良好的融资环境。

()进一步深化改革,提高财政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强基层财政队伍建设和业务培训,补齐弱项短板,切实发挥乡镇财政最后一公里监管作用。强化预算绩效管理突出部门对重大政策和项目的管理责任,防止目标跑偏、资金脱靶。强化绩效应用,推进预算与绩效管理一体化,做到花钱问效、低效压减、无效问责全面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