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沛县2021年县级财政决算情况的调研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2-06-29 访问量:

——2022624日在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主任会议上

 

县人大常委会预算和经济工委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法律规定和县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524日,梅良杰副主任带领财经委员会委员到县财政局调研2021年县级财政决算情况,委员们听取了2021年度县级财政决算情况的汇报,并对决算的各项数据进行了认真审查,形成报告如下:

一、2021年县级财政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

1. 收支及平衡情况。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05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2%,增收1.84亿元,增长7%

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0.9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1.3%,增支3.92亿元,增长4%。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和教育等重点支出得到了较好保障,分别增长了34%13.3%5.5%

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来源141.78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05亿元,上级补助收入47.85亿元,下级上解收入8.68亿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5.07亿元,上年结转9.88亿元,调入稳调基金2.18亿元,调入政府性基金及其他资金40.07亿元。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132.11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0.9亿元,上解上级支出9.86亿元,补助下级支出12.94亿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2.79亿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62亿元。收支相抵,结转下年9.67亿元。

2. 结转资金的使用情况。2020年结转至2021年安排的支出9.88亿元,实际执行7.36亿元,结转下年2.52亿元。

3. 财政转移支付安排执行情况。上级对我县转移支付补助47.85亿元,其中,返还性收入7.01亿元,一般性转移支付30.61亿元,专项转移支付10.23亿元。县对镇(街道)转移支付补助12.94亿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11.73亿元,专项转移支付1.21亿元。

4. 县级预备费使用情况。县级预备费预算1亿元,当年实际支出4075.41万元,主要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补助。

5. 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的规模和使用情况。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21年年初余额2.18亿元,当年补充5.62亿元,当年支出2.18亿元,年末余额为5.62亿元。

6. 政府债务情况。2021年,省财政厅核定我县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128.01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39.22亿元,专项债务限额88.79亿元。经批准,2021年我县新增地方政府债券17.43亿元,其中:一般债券2.3亿元,专项债券10.4亿元,再融资债券4.73亿元。2021年年末地方政府政府债务余额为115.46亿元,其中:一般债务33.56亿元,专项债务81.9亿元。核定的债务限额内,我县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县级政府性基金收入89.24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3%,增收26.42亿元,增长42.1%。其中:土地出让金收入87.03亿元,比上年增加26.62亿元,增长44.1%

县级政府性基金支出77.24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增支17.46亿元,增长29.2%

县级政府性基金收入总来源108.96亿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收入89.24亿元,上级补助收入0.05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12.36亿元,上年结转收入7.26亿元,调入资金0.05亿元。县级政府性基金总支出108.94亿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支出77.24亿元,补助下级支出0.2亿元,调出资金25.93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5.57亿元。收支相抵,结转下年0.02亿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21年县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11.62亿元,其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1.52亿元,上级补助收入0.07亿元,上年结转收入0.03亿元。县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支出9.74亿元,其中:国有资本经营支出0.48亿元,调出资金9.26亿元。收支相抵,结转下年1.88亿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21年县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9.22亿元,剔除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上划因素,同口径较上年增收0.13亿元,增长0.7%。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6亿元,同口径增加2.24亿元,增长16.3%。社会保险基金当年收支结余3.22亿元,年末滚存结余22.3亿元。

(五)部门决算

汇总2021年县级部门决算,县级部门预算单位收入总计144.96亿元,其中:财政拨款121.92亿元;支出合计141.01亿元,其中:基本支出50.49亿元,项目支出90.52亿元。结转下年支出3.95亿元。

与会委员认为,2021年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全县各级财税部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全力克服经济下行、政策性减收带来的诸多困难,加强财源建设,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规范财政收支管理,着力强化和保障重点支出,大力支持保障改善民生和重点项目建设等重点支出,较好完成全年财政收支预期目标。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财政收入增速趋缓与支出刚性增长加剧矛盾更加突出,财政收支平衡难度加大;

二是政府债务总额依然较大,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支出增加,防范和化解融资的风险压力加大;

三是财政对土地出让的依赖较强,土地财政的现状仍未改变;

四是现代财政管理长效机制有待持续健全,财政绩效尚需提升。

三、工作建议

(一)依法依规组织财税收入。面对经济下行、减税降费政策和疫情等多重影响,要加强经济运行分析和税源变动监控,压实税收征收主体责任,千方百计深挖增收潜力,依法依规强化税收征管。相关部门要细化土地储备和出让计划,提高土地资源利用价值,加大土地出让力度,确保土地出让收入均衡、稳定增长。

)全面落实减税退税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减税退税政策,严格执行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推动财源建设可持续增长。

)继续深化财政绩效管理改革。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低效多压减、有效多安排,更加注重预算执行结果导向,将绩效目标管理嵌入四本预算,全部实施目标、监控、评价、成果应用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绩效管理,增强财政资金使用的科学、准确、高效。

(四)切实加强风险防控。要进一步完善政府投资决策与监督约束机制。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的决策、设计和预算要经过严格审定,在提高政府投资项目专业化管理的同时,要加强对项目实施全过程监管,杜绝出现资金浪费,从而提高政府投资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进一步规范政府举债行为,加强风险源头管控,积极有效统筹财力,科学、规范化解债务存量。硬化预算约束,严格项目审批,政府所有建设项目的财政支出要全部依法纳入预算管理,严控新增债务。推动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发展,多方聚财筹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按商业化原则依法合规支持重大项目市场化融资,合理保障必要在建项目后续资金需求,切实防范“处置风险的风险”。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