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2021度沛县本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的调研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2-06-29 访问量:

——2022624日在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主任会议上

 

县人大常委会预算和经济工委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等法律规定和县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67日,梅良杰副主任带领预算和经济工作委员会委员到县审计局调研2021年度沛县本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委员们听取了审计情况汇报,并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了认真审查,形成报告如下:

一、2021度沛县本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以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

2021年县本级财政总收入142.60亿元,完成预算的107%,比上年增收40.51亿元,增长39.70%;县本级财政总支出178.62亿元,完成预算的91.20%,比上年增支21.73亿元,增长13.80%2021年度县本级可用财力195.81亿元,比上年增加27.40亿元,增长16.30%

一)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1.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2021年,县财政部门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批准的财政预算和有关决议,较好地完成了年度预算收支任务,但还存在以下问题:

1)年初预算指标7.26亿元未细化到具体的预算执行单位。

2)预算支出进度不均衡。四个季度支出分别占全年支出的比例为17.28%19.21%21.42%42.09%,支出安排主要集中在第四季度,影响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果。

3)部分预算指标执行率较低。后台数据查询结果显示,有454条指标记录可用指标合计39.12亿元,实际支付金额为5.52亿元,指标结余结转33.60亿元,每条指标预算执行率均低于50%

44亿元债券资金长期结存财政部门未使用,未能及时发挥效益。

2.县级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2021年沛县本级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中,对全县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和财务管理情况进行了大数据分析,经过对比分析选取沛县经济发展局、沛县水务局、沛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10个部门进行了重点审计,主要问题如下:

1)预决算编制、管理方面存在问题。4个部门决算草案编制不真实不完整;2个部门未编制政府采购预算。

2)预算收支管理方面存在问题。9个部门项目支出预算执行率低,项目支出预算执行率低于50%的有5个部门;7个部门超预算列支三公两费合计36.49万元;2个部门应征未征非税收入262.78万元;2个部门基本支出挤占项目支出130.88万元;2个部门项目资金申请审核把关不严,未按项目节点申请拨付资金,多拨付99.44万元。

3)国有资产管理方面存在问题。2个部门国有资产出租未进行公开招租;1个部门未健全罚没物品保管制度。

4)预算公开方面存在问题。1个部门预算公开不完整,仅公开局本身,下属预算单位未进行预算公开。

5)会计核算方面存在问题。1个部门会计核算不正确,年末未对收入支出进行结转,资金结存期末余额为 -1145.52万元;2个部门财务账面与预算账面反映的财政拨款收入不一致。

6工程管理方面存在问题。在教育部门实施的学校线路改造工程项目中,个别学校存在超项目批复实施线路改造27.59万元;超预算列支工程款24.86万元;重复列支空调费用1.25万元;合同订立金额与中标价不一致,中标价为79.22万元,合同价为273.89万元,超中标价194.67万元。

(二)专项审计情况

1.机关事务管理处资产及经营收入管理审计情况

1)用国有资产以员工名义成立公司。以员工私人名义成立德勤会务、惠勤餐饮、通勤工程等8家公司,存在法律诉讼风险。

2)租车、会务、物业等经营收入193.99万元未及时收取。

2.文明创建资金管理审计情况

在对沛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工程、沛县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工程等三城同创项目进行跟踪及竣工结算审计时发现以下问题,应引起重视。一是项目实施规划性不强;二是项目设计图纸不细致;三施工合同签订不规范,主要条款不严谨。

(三)重点工程审计情况

对沛县2021年度县道大中修工程、沛县生活垃圾填埋场生态修复工程等43项县重点工程实施了跟踪审计;完成了沛县沛公路西延建设工程、沛县龙湖大道西延安国湿地至沙西路段建设工程等135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竣工结算审计,总送审金额62.35亿元,审定金额54.10亿元,审减金额8.25亿元,平均审减率13.23%。审计发现,个别项目存在违反基本建设程序先实施招标后进行初步设计及概算评审,招标控制价超概算等问题。

(四)经济责任审计情况

对县文体局、党史工委、科协、供销总社、物资集团5家县直单位和魏庙、栖山、张庄3个镇共9名主要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大多数领导干部任职期间能够认真履行经济责任,财经法纪观念和廉洁自律意识明显增强。但仍存在以下问题:

1.审计5家县直单位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资金管理方面,存在将专项出版经费5.95万元用于征集编纂费用、专项资金未及时拨付的问题;二是财务管理方面,存在购置资产未按规定程序报批44.38万元、超范围超限额使用现金结算38.23万元、购置资产未纳入固定资产管理0.60万元、资产出租及处置不规范、支出手续不健全22.06万元、重复报销发票0.09万元等问题。

2.审计3个镇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贯彻执行上级重大经济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方面,存在政府投资项目应公开招标未公开招标、未按规定编制工业园区产业规划及空间布局规划、违规约定土地出让价格等问题;二是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政策措施、重大经济事项推进落实方面,存在政府投资年度计划执行不严格、政府工程价款结算不及时、部分工程和政府购买服务未按政府采购规定执行、超期限签订土地租赁合同等问题;三是财务管理方面,存在个人借款未及时清理、购置固定资产未纳入固定资产核算27.50万元、未按规定撤销银行账户、未按规定执行政府采购制度、未按规定取得工程款发票11720.58万元等问题

与会委员认为,2021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以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总体较好,审计部门能够认真贯彻全国、全省全市审计工作会议和各级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通过加强统筹组织,聚焦政策执行、县财政和部门预算管理、国有资产、工程审计等内容,很好地发挥了常态化经济体检的作用。报告在部门预算审计方面比往年审计有了突破,报告政治站位高,紧贴委中心工作,指出问题精准到位,能够有效促进我县财政管理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县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为法定每年必审项目,还需进一步研究深入,做到常审常新。

二是审计发现问题还需进一步研究产生的原因,揭露问题不能留于表面。

三是审计对民生项目反映内容较少,还需进一步紧抓民生热点难点。

四是还需要加强宏观意识,结合当前经济形势、财政困难等现状,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三、工作建议

(一)扎实做好同级审项目的计划统筹工作。早调研、早规划,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年度工作目标任务,严格审计监督,紧扣政策执行,加大对重点领域、重大项目、重大资金等落实落地情况的审计力度,全方位、全过程开展审计

(二)进一步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揭示和反映问题,要对审计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总结和分析,举一反三,提出切实有效的审计建议同时积极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消除审计监督盲区,实现应审尽审、不留死角,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作用。

(三)全面落实审计整改。一是加强整改工作指导,主动为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提供咨询和建议,推动问题整改到位、改出实效。二是发挥部门联动作用,提升整改合力根据存在问题的类型,与县纪委监委、巡察等执法部门以及财政局主管部门协作,及时会商处理,形成整改合力。

(四)进一步推动审计成果运用。一是发挥好审计专报作用,审计发现重大机制体制问题、违纪违规问题,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以领导批示推动成果利用最大化;二是推动被审计单位利用审计成果堵塞管理漏洞、提升工作绩效;三是严肃问责制度,加大重大问题线索移送力度,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拖延整改、屡审屡犯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按相关规定,予以追究问责,切实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与权威性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