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自身建设

沛县人大:“五强化”讲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沛县实践”故事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2-11-14 访问量:

沛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深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创新实践,按照“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深挖亮点”的宣传工作思路,超前谋划,主动作为,以 “145”工作法为抓手,“代表在行动”为载体,加强组织领导、宣传策划,深化媒体融合,增强宣传合力,弘扬主旋律,传播好声音。

强化组织领导。县人大常委会对宣传工作高度重视,列入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精心组织、高效推进。组建宣传工作专班,成立全县人大宣传信息工作领导小组,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任组长,确保新闻宣传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定期研究、部署、调度人大宣传工作,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镇(街道)人大负责同志是本单位人大宣传工作第一责任人,形成有专门机构抓、相互配合、机关全员参与人大宣传工作的新格局,人大宣传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的轨道。

强化阵地建设。不断拓展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新路径,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充分发挥传统媒体、新媒体的作用,做好媒体融合大文章。对接融媒体中心,在沛县电视台开设《代表在行动》专栏;用好新媒体,突出沛县人大网,丰富“一网六平台”内容,完善手机履职APP各个模块;打造新阵地,创办《代表在行动》内部期刊,设置履职实践、代表风采、监督纵横、基层动态、自身建设等栏目,全媒体、多角度、全方位展示基层人大工作和良好形象;用好社会资源,镇街人大通过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主题公园,利用LED屏、横幅等公共场所宣传,形成良好宣传氛围。

强化宣传质量。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热点、亮点,形成重点报道持续跟进、亮点报道有声有色、日常报道常抓常新的工作态势。围绕深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创新实践,深挖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五个“民主”,在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方面的经典实例,组织策划,高质量宣传。把人民广泛而深入地参与到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实现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的过程,用笔尖、用镜头,有力有序有效地开展新闻报道,生动地讲述一个又一个全过程人民民主故事,把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内涵和显著优势,变成“看得见”的全过程人民民主。

强化制度保障。制定了《关于改进和加强县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意见》,实行新闻线索报送制度,规范征稿要求,认真梳理有新闻价值的线索;严格用稿审核制度,实行规范的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机制,稿件刊登前须经办公室主任审核签字;建立新闻宣传目标考核制度、好新闻奖评选制度、网站管理制度、工作例会制度等,把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对县人大常委会各委室、各镇(街道)人大宣传信息工作实行目标责任管理,制定三张表,每次常委会、工作例会,县人大办公室每月对宣传稿件报送及采用情况进行通报。

强化队伍建设。打造“四个机关”和争做“五讲代表”为抓手,强化学习培训,鼓励和引导人大工作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崇高的使命感投身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不断提高人大新闻报道的质量和水平。沛县人大信息中心和17个镇街均配备了专兼职工作人员,分批进行以岗代训、以会代训等形式,不断推进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营造沛县人大“个个都是笔杆子,人人都是宣传员”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沛县人大网已更新40余万字有力地讲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沛县实践故事        (王海峰)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