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权四查

两权四查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两权四查

关于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2-09-01 访问量:

——2022830日在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

 

沛县人民政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政府委托,向本次会议报告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上半年全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上半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6.43亿元,下降12.2%,完成预算的49.1%。其中,地方税收完成21.58亿元,下降10.6%,税收占比81.7%

分税种完成情况:

增值税(50%部分)完成10.22亿元,下降22.6%

企业所得税(40%部分)完成3.51亿元,增长49.7%

个人所得税(40%部分)完成0.77亿元,增长18.4%

其他税种:资源税1.61亿元,增长71.9%;城市维护建设税1.2亿元,下降17.1%;房产税0.56亿元,下降6.3%;城镇土地使用税0.3亿元,下降5.7%;土地增值税0.95亿元,下降6.1%;契税1.47亿元,下降43.2%

分级次完成情况:

县本级完成13.86亿元,下降13.4%,完成年初目标的51.2%,超序时目标1.2个百分点。其中,地方税收完成9.75亿元,下降12.7%

镇级完成12.58亿元,下降10.8%,完成年初目标的47.1%,低于序时目标2.9个百分点。其中,地方税收完成11.83亿元,下降8.7%

2.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情况。上半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7亿元,增长1.5%,完成预算的52.2%。其中:民生支出5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7.6%。其中:教育支出13.86亿元、社会保障支出8.61亿元、卫生健康支出6.78亿元、农林水支出8.77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上半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4.21亿元,下降81.8%,完成预算的6.5%。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9.32亿元,下降22.8%,完成预算的34.3%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上半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9.66亿元,完成预算的50%;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7.90亿元,完成预算的47.2%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国有资本经营收入一般在下半年结算,上半年国有资本经营收支数均为零。

二、上半年财政主要工作情况

上半年,面对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经济恢复不均衡、基础不稳固等问题带来的挑战,全县财政部门在县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持续抓好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切实兜牢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底线,全县各项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财政运行基本平稳。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会同税务、人民银行建立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协调机制,切实扛起主体责任,积极调度库款,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力度,确保符合退税条件的企业应退尽退,确保退税资金“直达快享”。上半年,我县完成增值税留抵退税5.96亿元,惠及全县460家企业。减免国有房屋租金351万元,惠及35户服务业小微企业和160户个体工商户,切实减轻市场主体经营负担。

二是创新支持方式,多渠道缓解企业资金难题。落实普惠金融发展政策,促进金融机构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投放,上半年新增富民创业贷3.21亿元、小微贷4.86亿元、苏科贷900万元,全力“贷”动住宿餐饮、文化旅游等重点群体创业者加快复工复产。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我县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争取富民创业担保贷款贴息中央资金5057.49万元,进一步缓解我县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三是统筹安排财力,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设立县级疫情防控专项资金,拨付核酸检测费用、防控物资采购、交通卡口和隔离点建设改造及运转等经费7787万元,为支持全县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坚实财政保障;坚持就业优先,安排就业专项资金1360万元,用于支持企业开展技能培训、发放社保补贴等;拨付人才专项资金49.98万元,用于大学生招引和科技副总奖励;拨付困难群众补贴1.09亿元、惠及困难群众4.25万人,城乡医疗救助资金2880万元、救助城乡困难群众10万余人次,发放各类抚恤补助金5550万元,维护了优抚对象的切身利益;持续加大教育支出保障力度,拨付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公用经费2729万元、义务教育设施设备提升工程资金1368万元、校园校舍建设资金4917万元;安排专项债券资金4.76亿元用于医养结合护理机构建设、县人民医院急救能力提升和县中医院新院区迁建。

四是坚持优先保障,大力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拨付高标准农田项目资金1.24亿元;发放脱贫人口小额信贷1.52亿元用于引导低收入农户创业发展,鼓励低收入农户利用扶贫小额贷款发展种养殖、家庭农场、个体工商等;拨付耕地轮作试点资金728万元、农机购置补贴1697万元用于支持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发放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2301万元,惠及全县13.8万户农民。

五是从严加强管控,有效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综合考虑还本付息需要,通过增收减支、盘活资产等,多措并举,依法合规化解债务。压存量、控增量,严格控制债务规模,实行债务规模和资产负债率“双管控”,压实公司经营性债务偿还主体责任。切实规范投融资行为。建立投融资行为审核把关程序,完善项目资金平衡,从源头上管控风险。严格执行“三个一律”,落实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和市场化转型方案,支持国有企业以平等的市场主体身份,参与公益性项目招标,依法合规承担公益性项目建设,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

六是发挥财政职能,提高预算管理水平。统筹用好上级下达3.96亿元留抵退税专项补助资金,切实保障退税所需资金,兜牢“三保”底线。用好直达资金机制,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上半年,我县共计收到中央直达资金13.2亿元,指标分配率为100%,支付6.57亿元,支出进度为49.7%。提高预算公开质量,增强财政透明度。按照法定要求,全县64家部门、151家单位均按时公开了2022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预算。

目前,我县财政运行基本平稳,主要财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但由于受宏观经济运行及退税减税降费政策等因素影响,财政运行中也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主要表现在:一是财政收入增长可持续性较弱,不确定因素较多。一方面,今年减税降费效应持续释放,国家围绕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制造业等重点行业,坚持以阶段性政策为主,与制度性措施相结合,实施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进一步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政策性减收影响较大。另一方面,受房地产市场不确定影响,土地和房产交易趋冷,土地出让收入和房地产税收大幅下降。二是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今年以来,我县财政运行面临着减收、增支、还债三重压力,预算平衡难度进一步加大“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刚性支出加大;债务还本付息负担重、风险隐患不容忽视;重大基础设施、城建工程和为民办实事工程资金需求大,财政支出压力不断叠加。此外,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直接占用大量库款,资金支付风险进一步集聚。三是预算管理绩效有待进一步提升。预算管理中存在预算管理职能不到位、预算编制不规范、预算执行偏差较大、资金使用效益不高、财政资源统筹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问题,影响了预算管理的科学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 迫切需要通过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规范预算管理,提高我县预算管理水平。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从下半年看,减收增支趋势将进一步加剧,财政收支矛盾依然是财政运行中的主要矛盾,需高度重视财政收、支、管工作,坚定不移抓好开源节流,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确保财政平稳运行。

一是坚持“两手抓”,确保财税收入合理增长。一手抓包括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在内的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落细落实,加力释放留抵退税政策红利,确保应退尽退,切实做好助企纾困,抓好税源涵养,稳定我县经济基本盘;一手抓收入征管,依托综合治税平台强化税收协同共治,主动对接服务好实体经济企业,依法依规、科学组织收入,确保税收收入应收尽收。加大土地出让力度,严格按政策组织基础设施配套费等非税收入。在保证税占比指标处于合理区间的前提下,加大非税收入入库力度,最大程度减少因税收收入下滑引起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幅度

二是合理安排支出顺序,加大重点支出保障力度。按照轻重缓急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严格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要求,严格执行工资津补贴政策,坚持三保等刚性支出优先顺序。对年初安排的预算项目根据半年度的支出情况进行分析,及时与部门对接,对支出进度慢、支出效益低的项目,削减年初预算,按程序进行预算调整。同时,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将节省下来的资金优先用于三保、疫情防控、政府性还本付息等刚性支出,确保民生款项及时足额保障。

三是深化管理改革,提升财政治理能力。深入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硬化预算约束,强化预算绩效管理,突出“四资”管理,进一步提升预算部门和单位预算管理水平,确保财政资金管得严、用得好。严格落实隐性债务化解目标,进一步做好政府债券项目储备工作,加快专项债券资金使用进度,严格规范国有企业投融资行为严控高成本债务融资。以财经纪律专项整治为契机,进一步规范财政管理,节约财政资源,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为促进我县财政平稳运行、提质增效和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